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锋言锋语

可耻的美元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0年12月07日10:59

  可耻的美元,说的并非美元,而是躲在美元背后操纵美元的人,即美国政府和政府利益的代表,美联储。

  这两位家伙可耻在哪里呢?可耻在它们只顾自己利益而置世界各国利益于不顾,悍然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帀政策”。其核心内容,是从今年11月到明年6月,共8个月时间,每月向市场多投放750亿美元货帀,以购买600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

  也就是说,从现在起,美国将开动机器,大量印制钞票,并拿着刚刚印制出来的这些美元,撒向世界,从中获取6000亿美元的巨大收益,而它呢,并不需要投入任何人力、物力和资源去生产哪怕一吨钢铁、一架飞机、一辆汽车!

  这不是明目张胆的不讲道理,光天化日下的公开抢劫吗?

  难怪此举一出,世界舆论哗然,连它的盟友也有点看不下去,要纷纷出面遣责了。

  或问,美国为什么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干出这等既可耻又伤天害理的事情来呢?

  这得从美元在世界货帀体系中“一帀独大”的强势地位说起。1944年以前,世界货帀曾经群雄并起,分为美元区、英镑区和法郎区。但是,二战一开,英法元气大伤,美国乘势而起,其GDP占到世界将近二分之一,贸易量占全球三分之一,黄金储备则占全球近60%。

  如此蓬勃发展之大好势头,让美国野心大为膨胀。1944年7月,44国家地区聚集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签订《国际货帀基金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决定各国货帀与美元以固定汇率挂钩,而美元则与黄金挂钩。自此,国际货帀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形成,美元成了世界唯一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

  此后,随着国际金融形势变化,又有了1976年的《牙买加协议》,宣布放弃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固定汇率,确认浮动汇率制,这非但未从根本上动摇美元的霸主地位,反而因解除与黄金挂钩的约束,更为美国政府滥印超发美元大开了绿灯。

  这就难怪法国总统戴高乐早就预言,美元的特权地位,将使世界贸易变成美国的仓库,一旦出现贸易赤字,美国只需开动印钞机,大量印刷美元就把事情搞定,一切OK了。

  以印钞机解决问题,美国已非一次两次。2008年12月,为应对骤然而起的全球金融危机,美政府推出了“第一次量化宽松货帀政策”,短短一年多时间,先后投放1.75万亿美元货帀,力图刺激消费,阻止经济衰退。大量货币的投入,既填补了美国经济对于货币的急需,又促使美元迅速贬值,进而有利其对外出口。

  相应的后果,则是美元在全球的大量泛滥与流动,造成不少国家流动性过剩,以及随之而起的各国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其中受害最深者,当数中国。其一,中国乃美国最大国债持有者,手中持有之巨额美元债券,稍一贬值,受害不浅;其二,中国是货币升值预期极强的国家,大量热钱涌入逐利,必然对国内本已高企的物价,再起推波助澜之恶劣作用。

  怎么办呢?面对美元的如此强势霸道和如此不顾廉耻,世界不少国家虽然齐声声讨,呼吁建立新的国际金融秩序和新的货币体系,但是,毕竟,美元“一币独大”之地位,并非一朝一夕形成,要改变此格局,亦非三年两年之功。我国的当务之急,诚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言,须得“严防国际热钱的大量流入”,即使流进来,也要筑起一个“池子”,防止其泛滥,等到它需要撤退时,再从这池子里放出去。

  可耻呀,美元!

  

(责任编辑:null)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