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苹果何以成为宗教:今天你买苹果了吗?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李光斗
2010年12月08日15:21

  比尔盖茨的女儿跟梅琳达说:“妈妈,我想要个iPod”,梅琳达对女儿说:“你可以要一款Zune。我们家不允许任何苹果进门。”

  梅琳达所说的苹果并不是吃的水果,而是斯蒂夫·乔布斯的苹果电脑公司的产品,苹果每一款新产品问世都会“震惊世界”,从Macintosh、iPod、iPhone到iPad都让竞争对手无地自容。苹果在全世界都有无数买到水货都沾沾自喜的狂热粉丝,并自称为“水果粉”。

  在他们眼中,苹果如宗教般神圣。

  “为了抽一口骆驼烟,我宁愿多走一英里的路”。

  为了买到最新上市的苹果产品,苹果的粉丝宁愿在专卖店前通宵排队。

  对于苹果,“水果粉”有着信徒般的虔诚,跨越了国界、年龄、种族的界限。哪怕iPad不过是个iTouch升级版的鸡肋;,哪怕iPhone设计存在缺陷,哪怕Mac出了名的不兼容,一样全球大卖特卖。他们对品牌的忠实犹如宗教信徒般虔诚,并身体力行地充当品牌的卫道士,对来自他人的任何诋毁都极力辩解甚至是回击;他们有意和其他品牌的拥护者区别开来,甚至对其他消费群嗤之以鼻;他们积极参加该品牌举办的各种活动,并为自己是该品牌的追随者而感到骄傲;这群信徒同时也是传教士,将该品牌提供的一系列满足,包括物质和精神的,不遗余力地向其他消费者推荐。这就是所谓的“品牌崇拜”。苹果手机就是这样一个让无数消费者为之膜拜的“宗教化品牌”。

  在大多数苹果使用者的眼里,喜爱苹果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时尚、独特,对于这个品牌,更有一份心心相惜的归属感。在物质上,它的产品满足了奢侈品的一切特性:时尚、精致、可炫耀;在精神上,苹果无疑是一家可以与Google并举的富有理想主义的公司:创新、独立、有所坚持。

  有人这样形容苹果:如果那不再是店,那一定是教堂,如果人们不是癫狂,那一定是一种信仰,如果那个苹果不再是商标,一定是个宗教符号,虽说店里没有神像,但在消费者心中乔布斯比教主还神圣。

  史蒂夫·乔布斯——“苹果”电脑的创始人,这位从没有来过中国的美国男人,却在这片土地上拥有了无数粉丝。

  苹果何以成为宗教?

  苹果何以成为宗教?把快消的电子产品做成奢侈品。

  因为创新。

  作为数码界的领军者之一,苹果公司的产品一直站在潮流的尖端,从最初的超大容量MP3播放器ipod,到超薄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到划时代的触屏手机iphone,再到先声夺人的平板电脑ipad,每隔一段时间,苹果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人带来惊喜,而且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之快。苹果不是卖电子产品的,而是时尚教主。

  “创新无极限!只要敢想,没有什么不可能,立即跳出思维的框框吧。如果你正处于一个上升的朝阳行业,那么尝试去寻找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更招消费者喜爱、更简洁的商业模式。如果你处于一个日渐萎缩的行业,那么赶紧在自己变得跟不上时代之前抽身而出,去换个工作或者转换行业。不要拖延,立刻开始创新!”这是乔布斯的经典语录,也可以被视为苹果的信条。

  品牌年轻化

  苹果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始终牢牢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

  年轻人成为苹果最主要的用户群。

  如果你不赶紧买一款苹果的产品,说明你已经老了。

  苹果众多的特点中,哪个给消费者留下最深的印象呢?首先是“时尚的外表”,苹果的创意是其最大的竞争力,年轻人求新求变的气质决定苹果需要让自己变得更新和更快,苹果的特色就是“时尚代言人”。年轻人就是要时刻走在潮流的尖端,让自己成为关注的焦点。只要苹果能够不断给这个鲜活的群体这种特立独行的信念、前沿尖端的信息咨询,那么苹果就会一直成为年轻人的宠儿。

  现在都流行疯4了,你怎么还疯3呢,OUT了啊。(疯:iPhone的网络化用语。iPhone3、iPhone4是苹果手机的两个型号)这是只有年轻人之间才能明白的语言,它代表着一种独特的文化。

  影响一个国家的最佳方式,不是用武力,而是用承载着文化的物质产品,美国通过可口可乐、好莱坞、苹果、NBA、耐克、GOOGL等等深深渗透到地球的各个角落,包括开放的中国。■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