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俄罗斯外贸行计划在港发人民币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10日03:56

  昨日(12月9日)有消息称,俄罗斯外贸银行(VTB)计划在香港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期限3年,利率初步定为3.125%。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中俄两国同意彼此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VTB发人民币债券有利于增加俄罗斯国内的人民

币来源,为俄罗斯进口商支付人民币购买中国产品提供了必要条件。同时,这也意味着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产品规模的扩大和种类的进一步丰富。

  但记者也注意到,目前来看,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资银行还不是很多。对此,鲁政委表示,2009年金融危机后,外资银行的资产状况恶化,因为融资成本太高,所以其发债积极性受挫;与此同时,外资银行开始在全球进行战略收缩,有的甚至收缩亚洲、收缩中国的业务,这时发人民币债券就没有意义。现在西方银行从危机中恢复过来,开始进行战略扩张,但是市场预期美国等西方经济体会陷入相当长时间的低速增长期,这时要寻求更高收益就要发展新兴市场的业务,而中国是新兴经济体的龙头。

  鲁政委也表示,只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外资银行会越来越多。他指出,目前这些银行吸收人民币存款普遍比较困难,存贷比极高(超过100%),发债可以为它们提供稳定的人民币来源,同时在港发人民币债券的成本也比内地低。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也对记者解释道,目前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有限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和中国的资本管制有关系。海外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离不开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和本土金融市场的发展,包括汇率制度的调整。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