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移民政策大调整 中国公民到英国居留更困难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振华
2010年12月10日04:42

  以保守党为首、自由民主党参与的英国联合政府5月份上台后,对移民政策进行大幅度调整,严格控制非欧盟国家人员进入英国。从明年4月份开始,英国政府将对这些国家人员到英国谋职和求学进行更加严厉的限制,使包括中国在内的非欧盟国家人员谋求到英国发展变得更加困难。

  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11月23日宣布了目前正向广大公众征求意见的新计划,从明年4月份开始将把非欧盟国家移居英国的技术人员人数每年控制在21700人之内,比2009年减少了6300名,削减幅度达1/5以上。而根据英国政府的远景移民规划,几年内将把每年的移民总量由目前的近20万人减少到数万人,也就是说若干年内英国接收的移民数量仅为目前的几分之一。

  英国政府即将实施的新移民证大致有这样几个主要特点:一是基本上取消高技术人员的签证。二是严格对二类技术人员(T ier 2)的限制。计划将每年此类移民的人数控制在20700人之内,要求申请人至少要有本科学历并需要得到雇主的赞助担保。

  三是准备严格控制到英国求学的人员。这主要针对本科以下学历的留学人员。预计留学人员的签证发放可能被削减60%左右。

  英国政府大力控制外国移民除了经济困难和失业率高等原因外,主要是认为目前的移民政策本身存在缺陷。

  比如高技术移民。英国政府前几年开始的此类移民政策,目的是吸引高技术人才前往英国就业,从而解决英国此类人员缺乏和推动经济的发展。但是这一政策实施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英国政府最近进行的有关调查显示,每年数千名申请高技术移民签证成功入境英国的人员中,约有近1/3的人却找不到高技术的工作,而从事仅仅是收银员、商场理货员甚至出租车司机之类的低技术工作,与政府实施这一政策的初衷相差很大。

  再比如到英国留学。英国政府的调查显示,目前在英国的外国留学生中,将近一半学习的是低于本科的课程。而私人学院里参加低水平课程学习的学生中,约有1/4的人根本不去上课。这些进入英国的留学人员主要目的是为了打工和赚取居留时间,以便最终在英国定居。

  从目前情况看,英国政府大幅度提高进入英国的“门槛”对非欧盟国家人员的不利影响很大,尤其是对中国技术人员和留学生进入英国的影响相当大。

  在进入英国学习和谋职的非欧盟国家人员中,中国和印度是最主要的人员来源。而印度作为英国的老牌殖民地国家和目前仍然具有英联邦国家成员的身份,在进入英国方面具有比中国人员明显得多的优势和便利条件。

  由此预测,英国政府严格控制外来移民的政策一旦实施,将对中国公民今后到英国谋职和留学带来很大的不利。尤其是一旦取消学习后为期两年的实习期,将使中国留学生在英国花费了昂贵的留学费用后必须立即返回国内,几乎完全丧失通过学习后的实习期增加工作经验进而谋求在英国发展的机会。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