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11月经济数据 > 2010年11月经济数据最新

我国11月外贸进出口强劲增长 明年出口压力加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10日19:38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王优玲、王希)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出口、进口值同时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外贸进出口呈现强劲增长态势。专家分析指出,明年我国出口压力将加大,增速将有所回落。

  进出口强劲增长,中西部外贸增长显著

  据海关统计,11月份我国出口达1533.3亿美元,增长34.9%;在“量价齐增”的推动下,进口达1304.3亿美元,增长37.7%,进口增速比10月份提升12.3个百分点。

  “在世界经济复苏的推动下,今年我国进出口形势好于预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海关总署预计,今年我国外贸总值将超过2.8万亿美元。

  李健说,我国东部沿海正在以人才素质、运输物流、基础设施等综合优势吸引和承接更高层次的高新技术产业转移,而加工贸易正在向我国的中西部地区转移,这说明我国施行的“调整贸易结构,转变贸易方式”的各项政策正在发挥作用,贸易平衡状况逐步改善。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显著,其中甘肃进出口总值66.3亿美元,高于同期全国总体增速66.3个百分点。西藏、云南和江西进出口分别增长94%、78.5%和67.1%,分别高于总体增速57.7个、42.2个和30.8个百分点。

  出口压力加大,外贸企业利润摊薄

  尽管今年我国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增速达到36.3%,但专家普遍预计,明年出口增速将难以达到今年的出口增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目前世界各国宏观经济运行呈现“冰火两重天”,美欧日基本处于通缩状态,而巴西、印度、中国等新兴国家出现通胀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上升,各方贸易摩擦加剧,加之生产要素价格上涨、贸易保护等因素,我国出口压力将增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增长仅为4.2%,世界经济的放缓将导致外部需求减少。 此外,专家分析,基数效应减弱也是明年我国出口高增长不可为继的原因。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说,继2009年下降16%后,今年中国对所有主要市场的出口均呈现强劲复苏,增长了将近30%。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企业利润将减少;通胀压力加大,企业成本将增加。因此,明年外贸企业的利润水平将降低,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将更加明显。”李健分析说。

  贸易顺差高于预期,扩大进口成为常态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顺差达到1704.2亿美元。市场预计全年贸易顺差约为2000亿美元,高于上半年各方预期。

  其中,外商投资企业为中国贸易顺差主要来源。1至11月,外商投资企业贸易顺差1125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方式项下贸易顺差2420.8亿美元,相当于同期我国加工贸易总体贸易顺差的83.2%。

  张燕生指出,目前,中国加工贸易项下贸易顺差2911亿美元,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378亿美元。“中国不能通过扩大一般贸易的贸易逆差来减少顺差,而是应该通过改变贸易结构、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来逐步实现贸易平衡。”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2010年商会工作会议上说,今年中国贸易顺差在进出口总额占比减小,但面对美国、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时压力依然很大。他表示,中国外贸结构需要调整,要通过增加进口,特别是努力扩大从主要贸易顺差国的进口来调整。

  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为1673.10亿美元,对欧盟贸易顺差为1307.39亿美元。

  11月份是今年我国第六个进口增速超过出口的单月。“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的过程中,未来进口增长超过出口增长,将会成为一个常态。”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10日举行的中国国际商会年会上说。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