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格雷投资张可兴:会有大牛市,明后年

来源:投资者报
2010年12月13日01:07

  格雷投资张可兴:会有大牛市,明后年

  《投资者报》记者 谭志娟

  他被誉为“中国十大私募高手”,但与同行吕俊、李旭利等“公募转私募”高手所不同的是,他是迄今少有的从实业投资转战私募领域的投资家。信奉“以做实业心态做投资”和“买股票就是买企业”的

投资原则,他在最近三年(2007~2009)获得了超过5倍的投资回报,即使在去年的动荡行情中,其仍然向市场和投资者交出了120%的业绩答卷。

  12月初的一个冬日下午,在北京友谊宾馆米兰咖啡厅里,《投资者报》记者见到了这位私募投资人——北京格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兴。

  “我也算是半个记者,因为经常在外面调研企业四处跑。”一见面,张可兴就跟记者开起了玩笑。这位黑西装、白衬衫、红领带一身正装打扮的他,彼时刚参加完北京电视台一档财经类节目的录制,忙得甚至连脸上的妆都没有来得及卸下。

  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他很忙,因为不时有电话打进来。目前,他旗下的格雷一期阳光私募产品正处于发行期。正如对这只阳光私募未来发展的看好,他对未来2~3年的市场非常乐观,甚至预期A股将重上6000点。

  进与退的选择

  在进入证券投资之前,张可兴一直从事实业投资。2001年,曾想去加拿大移民的他在新东方上雅思班时,意识到新东方的老师教得并不是很好,因此萌生了自己创办外语培训学校的念头。于是在2002年,研究生没有毕业时,他就投资创办了名叫新财富的外语培训学校,并作为主要合伙人,出任学校第一任校长。

  “当时我非常看好培训市场,事实上,2000年左右北京、上海培训市场都已经开始发展了,当时新东方凭借出国考试建立了知名度,北京市场竞争激烈,我们选择了西安,那边高校较多,市场有广阔的需求,但是市场上都是作坊式的辅导班,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我相信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张可兴回忆道。

  短短3年,张可兴使之成为陕西省第二大综合外语培训学校,并使培训学校的资产从初期投入的15万元增值到几百万元,使股东们获得了70多倍的现金分红回报。

  但就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张可兴选择了退出。其理由是,新东方与新财富学校同时进入西安市场,但新东方资源庞大,越往后走他们的师资力量与教室设备等劣势越明显。

  事实证明张可兴对退出时机的把握比较到位,据记者了解,新财富学校近年来的盈利状况并不非常理想。

  2005年年底,当Facebook(脸书,美国一家照片分享站点)红遍全球之时,张可兴也仿照Facebook建立了自己的SNS网站——露脸网。

  但是创办半年后就停掉了该网站,“露脸网当时积累了10多万注册用户,在行业内排名第五,但竞争对手太多了,市场的前三名已见分晓,因此选择了退出。”张可兴解释道。

  虽然现在看,露脸网的退出也比较明智,但张可兴对没有投资Facebook的国内版——校内网有些遗憾。“当时校内网需要的资金其实并不多。”张可兴略显后悔地说。

  如今校内网的市值已经达到上亿美元的数量级,该网站短短不到两年获得了将近20倍的投资收益,这可能超过了2005年投资招行万科等好股票的回报。这件事对张可兴触动很大,最终让他作出了改变一生的重大决定——进入投资领域,希望能在自己的后半生做成中国一流的投资管理公司,为此他在2007年创立北京诺亚方舟投资基金(北京格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前身),走上了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之路。

  坚奉价值投资

  “股神”巴菲特价值投资的理念一直被奉为投资经典,其人在国内更拥有无数拥趸,张可兴坦言自己恰是其中之一。

  由于之前一直从事实业投资和企业经营,因此张可兴非常信仰价值投资哲学,坚持“买股票就是买企业的股权”的核心投资理念,笃信企业的内在价值是最终决定股票价格的核心因素。

  “我认为巴菲特是百年不遇的伟人。”在张可兴看来,巴菲特之所以伟大,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专注,即巴菲特对投资事业的专注,包括对价值投资的专注。

  巴菲特在20岁的时候,认识了价值投资之父——格雷厄姆,也就是后来成为了他的导师和老板的人,从那以后巴菲特就走上了正确的投资之路。而从那时开始一直坚守和专注于价值投资60年,他从未做过方向性的改变。不过,“价值投资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很难,特别是坚持几十年如一日、一生不动摇;但不管怎样,巴菲特的投资经历值得每个投资者深深思考。” 张可兴如此感慨。

  正是基于对巴菲特投资理念的认同,张可兴经常从企业内在价值的角度出发进行中长期投资,以打折的价格买入具备持续竞争优势和经济前景的优秀企业,即“高成长的好公司+四折价格”。

  之所以坚持中长期投资的投资风格,是因为在张可兴看来,企业的成长壮大是需要时间的,越优秀的企业越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实现企业价值的不断成长。而从股市内在规律看,短期市场只是投票机,股票价格可能会偏离企业价值很远;长期市场则是“称重机”,股票价格终将反映企业价值。

  事实上,美国百年证券史创造了数万倍回报的可口可乐、数千倍回报的沃尔玛,中国20年的证券史也创造了百倍回报的万科A,都是市场对企业长期称重的结果。不过,“长期也是相对的,即使再优秀的企业,如果股价严重脱离企业价值被过度高估,我们也会选择卖出,作为价值投资的核心,企业价值是决定公司投资操作的核心依据。”张可兴介绍说。

  他还告诉记者,针对尚不够成熟的中国股票市场,“低估值区间买进,高估值区间卖出”、“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一直是他投资决策的辅助手段。

  新一轮牛市的开始

  对于股市近期的暴跌,张可兴认为这是股市运行的常态,“没有波动,没有震荡,一直上涨或一直下跌,那才是不正常。”

  而对于明年的股市点位,他腼腆一笑,告知记者这不好预测。不过,他预计明年股市会比今年好,这是基于估值体系的判断。“上证指数市盈率一般在15~60倍之间波动,而且一般不会持续很久。而现在在这个区间波动已经快一年了。预计年底动态市盈率在16~17倍左右,静态市盈率18倍左右。因此明年股市会有所表现。”张可兴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他乐观地预期明、后两年中会有一波大牛市,预计A股2、3年内会重上6000点,“超过6000点是没有问题的。”张可兴肯定地说。

  对于这一波上6000点的行情,他认为会由大盘股推动。其理由是近一年中,中小盘与创业板的股票涨幅已经很高,而且很多小盘创业板股票的估值水平已经超过2007年6124点的水平,而且“我们判断这样的股票里面,很多企业的业绩已经透支了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

  事实上,创业板目前的平均市盈率达到了80~90倍,而要维持这种估值水平,张可兴认为必须所有上市的企业平均每年增长达到80%~90%,而要达到这样的水平实际却很难。

  大盘股则不一样,“目前蓝筹领域算是低估区间,预计未来2年,大盘蓝筹股会涨更多。” 张可兴说,“所以目前来说,如果你有足够的资金,要选择股票的话应该买蓝筹股是最合适的。我觉得未来真正的机会来自于蓝筹股,特别是优质的蓝筹股。”

  张可兴同时指出,很多蓝筹股过去不涨,并不代表未来不涨,而今年中小盘股炒作已经透支,下跌的风险非常高。而“真正有价值的蓝筹股则被市场严重低估,现在正是低价买入的好时机。”

  另外,他认为目前这种行情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等我们站在2012年,甚至2013年的时间点再往回看,会发现从1664点,也就是2008年的10月份已经是真正牛市的开始。” 张可兴说。

  张可兴表示,只不过这个牛市会比较波动,不会如一些投资者想象中的2006年与2007年那样直线上升。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