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澳大利亚:总体平稳 投资应随主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13日11:33

  海外地产价格的普降及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掀起国内的海外地产投资热潮,近一两年来,海外地产市场已成为中国投资者获取投资回报的重要来源,而统计数据显示,颇受华人青睐的海外市场主要包括北美、欧洲、澳大利亚以及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在这股海外投资热潮中,如何研判当地房产市场走势并选准投资时机成为“开疆拓土”的重中之重。听听澳大利亚房产投资专家、傲丰置业集团总经理刘磊为您把脉。

澳大利亚傲丰置业集团总经理刘磊

  1、房价总体上升 透明制度和平稳增长造就繁荣市场

  根据全球相关数据显示,在2010年的国际房产市场上,澳大利亚与中国大陆、香港和新加坡共同成为持续繁荣的全球四大房产市场。澳大利亚的房屋价格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至今始终呈现平稳上升态势。尤其进入2008年以来,由于相关刺激性财政政策推出,加上外来移民涌入和本国大宗矿业商品经济的复苏和繁荣,造就本国就业持续增长等相关因素,澳大利亚房产呈现供不应求局面,截止到2010年底,全国房屋短缺187,000套。空置率也始终维持2.5%左右的历史低位。这些积极市场因素促使房价不断上升,因此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成为很多外国投资者首选之地。

  澳大利亚房产市场的优势主要表现在市场成熟、稳健,透明度高,同时海外投资者亦能享受国民待遇,另外房产投资金融制度及配套设施也较为发达。

  澳大利亚房价平均每7-10年为一个循环,而专家预测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黄金海岸等主要城市房地产到2012年可能再增长1倍,(此轮增长周期始于2006年)。而对于人口快速增长的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而言,增长幅度可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澳大利亚政府鼓励房产投资,特别是新房。在新南威尔士州(悉尼所在的州),对于低于60万澳元的未建新房全免政府印花税(类似于国内的契税),减免金额高达23,000澳元;当然,海外人士投资新房同样适用于该政策。

  2、避免套用国内经验

  不是危言耸听,澳大利亚境内成功投资房产的投资者在过去50年里没有超过2%,因为这是一个高度专业化、市场分析化和科学化的投资类别,更何况是对澳大利亚市场一无所知的国内投资人。建议国内投资者在投资澳大利亚房产前,须咨询澳大利亚房产投资专家,并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务必减少个人感情色彩,理性思考问题,以市场数据分析来指引投资方向,从而替代国内传统的以项目为投资标的的错误投资理念。

  很多国内投资者往往喜欢套用国内房产经验,典型错误包括:

  1)购买酒店式公寓 :国人喜欢的投资产品,却是澳大利亚本土人士摒弃投资的品种,即使购买也是用于房产退税,而对于在澳大利亚没有收入的海外投资者没有任何意义,被银行认为是商业地产,贷款利率也相应提高;投资者需要问问自己,如果是好品种,而且澳洲房屋市场的确短缺,那会轮到外国人来买?

  2)面积小于50平米的无车位公寓:银行认同度很低,抵押价值低,长期历史来看,资本增长率很低,而国人恰恰喜欢这种价位低的小户型,白白为澳大利亚贡献GDP;

  3)认为投资市中心公寓增值快,风险低:情况恰恰正相反,市中心的公寓资本增值是比较慢的,以悉尼和墨尔本这两大市中心为例,过去10年的公寓销售中位价只增长了35%,而周边5—15公里的地区却中位价翻了一倍。因为在中国发生的是城市化进程,而在澳洲从80年代就开始了卫星城建设,进行的是逆城市化的发展策略;除此之外,由于市中心没有什么中产阶层居住,投资者的比例较高,流动人口较多,银行认知的风险系数较高,因此对公寓的贷款比例较低,通常在60%-70%左右。

  4)市中心的空置率低,投资公寓,好出租:情况恰恰相反,由于公寓市场供给量大,而留学生市场受相关移民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大幅减少,反而造成空置率升高,租金水平大大降低;除此之外,留学生是澳大利亚投资者最不喜欢的租客类型,通常多人租住,房屋磨损严重,而国人还以为留学生是最好的租客。

  5)度假村类型的公寓或者别墅:由于偏离学校,商业中心,交通及配套设施等,租金回报相对较低,同时对于澳洲本地的自住需求满足度不高,而造成银行对此类物业的认可度较低,银行贷款比例较低等。

  3、应随主流喜好

  1)选择本地主流人群喜欢自住或投资的房产;就澳大利亚而言:非市中心,以联排别墅、独栋别墅作为自住和投资首选;区域中心或政府规划区域以低密度的两房公寓作为首选;而万万不要以自己喜好为筛选标准,造成投资人选择的产品,恰恰是主流人群抛弃的房产产品;

  2)选择物业资本增值历史性成长较高的产品投资,即该类产品过去10年平均历史增长的数据是稳定的;以澳大利亚为例:众多房地产投资品种有:生地,熟地,期地,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工业用地,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多拼别墅,公寓,单元房,酒店式公寓,学生公寓,写字楼,商铺,生意房产,众多房产信托产品等,他们的增长率是可以预期的,需要根据投资人的投资目标和退出计划来挑选。(作者:刘磊(Victor ),澳大利亚房产投资专家、傲丰置业集团总经理、澳大利亚持牌地产经纪人及美国注册理财规划师)。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