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土科技有望成最袖珍A股 或存利益输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15日00:53
  东土科技拟发行840万股 摄影记者/吴军

  年营业收入不到6700万元,年利润只有1310.76万元,发行前股东只有2507.05万股,拟发行840万股,这是即将于17日在创业板发审会上会的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土科技”)目前的“身家”。东土科技这家 新三板挂牌公司将成为迄今为止“最袖珍”的创业板及A股拟上市公司。而据东土科技披露的在“新三板”上的31笔交易,其间有多笔交易定价可能有不合理之处,或涉嫌利益输送。

  或存利益输送

  东土科技此前是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的挂牌交易企业。2008年9月24日,中关村管委会批复同意东土科技进入“新三板”。去年2月18日,东土科技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报价。去年11月18日,东土科技申请登陆创业板,自去年11月24日开始,东土科技在“新三板”上暂停交易。东土科技如果能顺利过会,将成为继久其软件(002279.SZ)、北陆药业(300016.SZ)、世纪瑞尔(300150.SZ)之后第四家登陆A股市场的“新三板”企业。

  不过,在去年2月18日到11月24日的挂牌时间中,东土科技共成交31笔。最明显的是去年8月7日,百金投资与上海力联的一笔交易。百金投资是持有东土科技时间相对较长的财务投资者。去年8月7日,其以7.85元/股出售23.5万股东土科技股份给上海力联。当天百金投资卖给厦门光兴的4万股定价却是11.2元。自去年7月22日~7月27日,百金投资出售5笔3万~5万股东土科技股权,三笔定价为11.2元,一笔定价为11.19元,另一笔定价为11.3元。只有出售给上海力联的最大一笔23.5万股股份定价会如此低。如果以11.2元/股作为市场基准价,在与上海力联的交易过程中,百金投资少赚了88.7万元。此外,在去年5~6月间,自然人赖国斌与姚庆在东土科技股份的交易过程中可能也存在诸多定价不合理之处。

  东土科技预披露资料没有对“新三板”挂牌期间的交易情况进行分析,也没有对定价进行解释。

  昨日下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次致电东土科技董秘办、市场办、秘书室,但一直未获得该公司的回应。

  私募看好

  东土科技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是工业以太网的龙头企业。2007~200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是2304.52万元、4237.61万元、6698.2万元,最近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只有326.92万元、717.83万元、1310.76万元。

  此前“最袖珍”的创业板企业是新开源(300109.SZ),新开源上市前一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IPO发行9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3600万股。无论是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还是股本规模,东土科技都将成为创业板上市企业中最低的一家。查阅过东土科技的招股材料后,私募基金经理陈江林称:“这是迄今为止最接近创业板上市门槛、具有创业周期特征的公司。”按照《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门槛为:净利润条件,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收增长率不低于30%。股本条件为,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

  按照监管部门“择优录取”的原则,目前上市的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和股本条件都远远超出了创业板的门槛。除新开源外,其他143家创业板公司上市前股本都超过3000万股;包括新开源在内营业收入都超过1亿元。陈江林称:“东土科技虽然成立于2000年,但是业绩快速增长是在2005年之后。它目前的营业收入和股本规模,可以说是最袖珍、最接近国际概念的创业板公司。”陈江林这类投资者看中东土科技的原因在于其上市后巨大的成长空间。目前许多创业板公司上市前营收和净利润规模都比较大,从企业发展阶段看,多数公司已经进入成熟期。作为创新企业的东土科技,在目前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上的巨大增长空间自然引得私募资金垂涎三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