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农产品市场风向逆转国储拍卖乏人问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15日00:59
  物价宏观调控之下,前期快速上涨的农产品价格已显现扭转之势,没有价格优势的国家临时储备拍卖使得企业宁愿继续观望。

  在昨日举行的国家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会上,大豆全部流拍,玉米的成交率未超过10%。

  昨日计划销售的国家临储移库大豆总计约29.63万吨,分别在 河北、山东、北京、天津等地销售,但直至交易结束,无一成交。这是本月以来国家临储大豆拍卖的第二次全部流拍,12月3日拍卖的约30万吨大豆同样全部流拍。

  昨日同时拍卖的还有25.06万吨面向东北地区的国家临时存储玉米,实际成交1.02万吨,成交率4.07%;153.52万吨面向全国销售的移库玉米,实际成交12.06万吨,成交率为7.85%。

  “临储大豆起拍价为3900-4010元/吨,虽然比目前进口大豆的到港价格略低,但是加上出库费、运费,价格也相差无几。”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说。

  据了解,进口大豆此前从今年7月份的每吨3000余元涨至超过4000元,但近期已经稳定在4100元左右,并略有回调。此外,国产大豆的出油率不及进口大豆,也令企业在面对竞拍时心生退意。

  临储玉米的拍卖同样如此。据中华粮网玉米分析师张智先介绍,今年新玉米上市后,并没有如往年一样出现价格回调,反而进入一波快速上涨,目前东北吉林地区的玉米每吨达到1800-1860元/吨,比去年同期高出300元。但是随后的临储拍卖以及其他行政调控措施,使得目前玉米深加工企业的进厂价已经出现微降,“譬如长春地区的深加工企业玉米的进厂价(每斤)已经降了几分钱”。在成本价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企业宁愿从市场直接采购而非竞拍临储。

  国储拍卖价格为何不给予更多优惠?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内通过临储拍卖进行农产品价格调控存在两难。

  据了解,临储政策主要目标有二:一是保障市场供应,一是保护农户的种植利益。“如果拍卖价格过低,那么市场收购价格也可能随之被压低。”上述分析人士说,事实上,目前政府在应对价格上涨时并没有太好的办法,“在价格过低时,可以通过临储收购来抬高价格,但是在价格上涨时,行政干预可能会带来其他负面影响。”近期,政府相继出台的一系列价格干预措施,使得市场存在一类预期,即“价格或在干预后引发更大的反弹”。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