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八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 > 第八届全球华人企业领袖峰会最新报道

张向东:移动互联网是趋势 将超越PC互联网时代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15日16:46

  12月15日,“全球华人领袖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邀请两岸三地政商领袖探讨华企发展重大议题。预见经济发展走势,结合华人企业经营特质,挖掘发展机遇,实现中国梦想。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3G门户总裁张向东:去年的时候我曾经用业余时间做了一个跟中国第二代的互联网创始人做过一个系列对话,我一共对话了11个人,后来写出了一本书。

  我刚才说到了第二代互联网的创业者,首先请允许我,我不太接受您刚才说的那个提法,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的这些创业者中,称创业者很恰当,但是称企业家有点让我为难。

  如果你让我非要划分一个界限,跟上一代的IT领域里边的这些人做一个对比和比较,我倒有一些看法,我愿意和柳传志柳总,或者说跟田溯宁田总做对比,我决个这个代际比较显著。最大的一点,柳传志,或者是田溯宁先生,这些人他们经过自己的创业的历程,最后不仅是创建了一个企业,他们慢慢的使命感是非常强烈的,跟他们交流的过程里边,你们都知道他们不是在面对媒体,在台上讲讲话,给自己的企业和给自己的事情涂上一层光彩,这是不一样的。田溯宁先生刚好是我们公司的董事,确实我觉得跟他身上学习了很多东西。

  第二代,对于我们,我把互联网所有上市还是未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我觉得都在做企业了,很多企业都非常成功,我觉得要是企业家的话,大家都还有点差距。我们跟他们的区别,这些人大多带有一种技术梦想,在技术的浪潮里面,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强调了一点,就是有我来改变世界,这是一个自我确认的过程,我觉得我们这些人,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都没有那么恰当地感觉得到我们在对这个时代的责任,这些使命感我们这些人都是缺乏的,或者说我误解了他们。

  你说知远和茅老的对话有点悲观,我也是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我对其他的行业了解得不多,我只对信息领域略微有一点知晓,我们跟上一代人不同,首先时代不一样了,信息技术被发动了起来,它太快了,我们这些人更多的是在技术创新的过程里面,有一些人对这个技术趋势的理解是对的,在市场和商业中,有一些很好的机遇被我们撞见,跟我们的想法结合在一起,最后让我们成功地在商业里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可是这个过程,我刚才提到说信息技术被发动起来,这个过程是极快的,所以更多的是一个企业完成一个对股东,或者对一个时代的改变,但是它产生的影响实际上是一个技术产生的影响。我说了一句半开玩笑的话,我说程序员是这个时代的思想家和哲学家,我们的时代在改变,它其中所赋予的其他的价值观还没有跟得上。就像刚才知远问茅教授的,说失衡,这方面也是失衡的,技术上和文化层面的影响一样是失衡的,所以这是我们这些互联网行业里面的人,他跟原来的从基础领域发展起来的企业家有一段非常清晰的分水岭。

  不知道,我这个年纪,我也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矛盾的,我跟你应该差不多,都有这样的一个焦虑存在,我并不知道好,也并不知道坏,但是我们在按我们的想法去做一件事情,我们唯一的可以安慰自己的就是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对于这个社会开放和自由的这方面的作用,一定是激励自己的,我相信茅教授也会同意这个观点,世界这三十年中,我相信巨大的力量来自于信息技术的革命,我相信诸位朋友们也会同意我这一点的。

  我们谈不上企业家的人做企业,就带动了技术革命的发展,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完成了我们的责任,完成了我们的使命,不过不幸的是我们的生命期都很短暂。

  我觉得以前的时候有一个传媒领袖莫德克讲过一句话,在60、70年代的人我们学会了用电脑,学会了用手机,我们这一代人是数字时代的移民,可能40、50年代、30、40年代是传统文化的主顾,我们是数字时代的移民,从这一点上来讲的话,区别应该就在这里,PC时代的人就是移民,我们还没有真正进入到一个信息社会的时代。我认为前一段的时候,我们有请到一个非常著名的未来学的思想家,叫凯文凯利,他也讲到了一点,他说现在智能信息社会已经在前方了,我觉得伴随着手机长大的这一代人,就是那个时代的真正的第一代人。

  是的,中国因为庞大的用户市场,现在已经有非常著名的企业可以在国际上,他们用了非常短暂的时间,他们成长成为全球知名的公司,我相信接下来这个变化会更大,让大家更惊讶,因为中国互联网的速度还是世界平均水平,20%,不到30%,腾讯所取得的成功是建立在20、30%的市场之上的,而且我们更多的商业模式都来自于美国,全世界的电脑互联网模式都来自于美国,这对中国有一个巨大的机会,第一它有一个接近十亿的用户市场,大家知道终端现在已经这么高了。第二,在中国这种典型的亚洲文化市场里边,手机更加适合中国人,所以我相信在手机这个领域里面出现创新的模式的公司,而且出现的商业价值比腾讯更大的公司,应该是可以看得见,而且一定会有,而且数量上也会超过上一个PC互联网的时代。

  首先我觉得创新是互联网企业的命脉,但是这个创新有大模式的创新和小业务的创新之分,目前来看,我相信在我所熟悉的互联网的公司的创始人当中,还有很多打算创业的年轻人的心目中,肯定创新是非常大的一个梦想,一定是有动力和冲动的。但你说创新在哪里呢?首先我自己做的事自己认为是在这个领域里面最创新的东西,比如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里边,3G门户网的门户模式在美国是没有的,美国首先是一个成功的互联网的渗透率情况下做起来,我们移动互联网的门户网也是创新,在手机里面,大家知道有一个方式,无数的稀奇古怪的应用在手机里面出现。告诉大家,我自己也很奇怪,像这些30%是来自于中国的注册开发者,这个创新的力量我认为是很强的,你还是认为,它是有可能实现中国式的创新。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