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缘何未加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16日01:44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调控将围绕“稳增长”、“控通胀”、“国际收支平衡”三大任务展开。明年货币政策首要目标是稳增长;控制引起通胀的货币条件,是“稳健”的主要内涵;倚重于数量工具确保货

币环境,价格工具的使用将比较慎重。

   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又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延续之年。这一大环境对于判定明年的货币政策具有指示性意义。

   首先,货币政策要确保经济增长的要求。业内人士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出的信号显示,“稳增长”仍十分重要。如果没有增长,居民收入也就停止增长了,如此即便是物价稳定也没有意义。(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当前,一方面,一些机构预测明年经济增速在9%以上,总需求的持续扩张要求相应的货币配套;另一方面,对重演2008年过度收紧的一幕还有所担心;此外,对中国金融体系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仍要十分警惕。这都对货币政策如何“审慎灵活”提出了要求。而考虑到物价上涨成本上升,为企业保住合理利润水平留出空间也成为货币政策调控的应有之义。因此,预计明年信贷规模不会大幅压缩,加息、升值等紧缩性政策力度和节奏也会在“稳增长”的基调下统筹考虑,慎重使用。

   其次,货币政策要关注通胀形势的演变。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突出的位置,防通胀无疑是短期内政策的着力点。

   明年通胀水平可能高于今年。首先,欧美经济体未来仍有充足的印钞动力,国际大宗商品仍存在很大的上涨动力;其次,明年天气具有极大不确定性、“猪周期”导致的肉价上涨空间以及中国自身劳动力结构变迁引发的农产品成本提高等因素,使得农产品价格也有上涨空间;此外,资源垄断和资源税开征促使要素价格回归等因素使中国的通胀或将长期持续。

   11月CPI涨幅达5.1%,创28个月新高。但央行未选择加息,而是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随后又延长了6家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期限。本周货币市场上央票利率连续第五周持平于2.3437%,恰好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显示央行有意引导利率保持低位,在加息上较为谨慎。加息的一大顾虑是热钱加速涌入,推高国内通胀压力;更大的顾虑则是“稳增长”是首要任务,担心伤害经济复苏的动力。综合来看,预期央行明年或将更侧重于控制引起通胀的货币条件,即侧重于通过数量型工具进行调控。

   再次,货币政策要关注国际收支平衡。多年来国际顺差高位徘徊,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并由此引发了流动性过剩、通胀和资产泡沫压力上升,外部施加较大的汇率压力和贸易摩擦,这是中国在快速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难题,也是明年货币政策要特别关注的。但国际收支平衡,不会通过压低出口和大幅贬值的方式实现,“再平衡”将主要依赖“发挥进口的作用”来解决。

  

(责任编辑:刘玉洲)

任晓VIP

261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50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