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再传房产税征收方案或先试点高档增量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17日05:00

  “收入80亿元,损失750亿元~900亿元。”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会雍花了一个晚上,计算如果全面实施房产税,上海地方财政的得与失。他发现,每多征1元钱房产税,上海可能失去的土地出让金收益为10元钱。

  在他完成计算的第二天,新华社就报道称,推进房产税改革是中央已经明确的方向,不可能不征;但是,“房产税试点有可能从增量房中的高档房开始征收,按照计划一年之内将开始试点。”

  此前,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统计信息显示,上海单价5万元/平方米以上的高档住宅,一年的总成交金额为350亿元。如果上海最终确实只对高档增量房征收房产税,那么按照传说中的千分之八的房产税税率,上海最多只能增收2.8亿元房产税收。

  损失750亿~900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换取2.8亿元的房产税税收,这有可能吗?地方政府会愿意吗?更为让人惊讶的是,昨日(12月16日),网上曝出所谓的“房产税细则概要”。根据这个“概要”,房产税将采用累进制,税率从0.8%到20%。按照这一普征房产税的“概要”,地方政府似乎确实可以增加财产收入。

  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环境下,征收房产税,目的仍是调控房价,而不是增加财政收入。

  全面征收难实施

  昨日,网上突然曝出一则《房产税征收细则概要》,宣称要以年税率0.8%~20%全面征收房产税。

  “概要”称,对于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以内的部分,年税率为0.8%;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一套的部分,税率为3%;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二套的部分,税率为5%;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三套的部分,税率为10%;超过免税面积落在基本居住套数外第四套或以上的部分,税率为20%。

  上述“概要”遭到上海市房屋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人士的否认。上海多名业内人士在细读了“概要”后认定,这是网友杜撰的“山寨版”,目前不可能执行。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说,目前房产税全面开征还存在技术难题、信息难题和人们思想上无法接受的困难,需要一个过程。因此,目前房产税的功能更多是抑制房价,而不是增加财政收入。

  增量房征税几率在提高

  尹伯成认为,通过增量房先试点征收房产税的可能性,比全面开征的可能性大得多。

  他分析,从操作层面上看,对增量房产征税更易操作,执行难度大大降低;二来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太大冲击,利于抑制房价;三来可以通过部分征收,完成全面征收的平稳过渡。

  宋会雍同意上述观点。他认为,从以往国家的税收制度来看,都是以代扣代缴为主。显然,现在对新增房屋征收房产税更具可操作性。

  房产税是否会让房价下跌

  宋会雍认为,征收房产税会给地方财政收入带来损失,是因为房产税一出,房价势必跌,进而导致土地市场的开发用地乏人问津,连累地价下跌。

  他假设目前上海市场上有20%的房子空置,估计为150万套房屋,其中一半会因为房产税而被抛售,这将会使二手房供应量远超现在的15万套,势必因此挤掉房价的“泡沫”,使房价在现有基础上缩水65%,连累地价下跌70%~80%,使政府的土地出让收益减少。

  州联集团五合智库总经理邹毅也同意此看法。他在最新的一篇报告中指出,房产税会大幅降低自住买家愿意承受的房价水平。

  邹毅以一套首付比例50%的自住房为例。如果按照5年以上贷款利率6.14%、贷款年限20年、房产税按0.5%计算,房价应下跌11.34%才能使购房者不超出计划支出。如其余条件不变,房产税按1%计算,则跌幅应为22.68%;如其余条件不变,首付比例为30%,则跌幅应为37.8%;如其余条件不变,贷款利率增加,跌幅会减小,贷款年限变短,跌幅也会减小。

  不过,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并不认同上述看法,而是认为全面征收房产税并不会让房价下跌。因为此前已经实施了房产税的我国香港、新加坡等地的经验都表明,要靠房产税和保障房降房价,可能性非常低。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