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财经》年会2011 > 2011《财经》年会媒体报道

银监会主席:明年中国通胀有望保持合理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7日20:29
  中新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贾靖峰)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7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呈现“软着陆”状态。中国抵御通胀的能力较强,明年通胀总体有望保持在“合理可接受”的水平,但他坦承,这对调控节奏、管理力度的要求较高。

  他说,中国“ 十二五”面临开局,全球经济复苏放缓,金融体系脆弱性尤存。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资产负债表持续恶化,大规模救市刺激计划使美欧等国这些负债表成为新的风险点。

  刘明康预测,新兴市场国家目前面临严峻的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未来可能遭遇史无前例的“热钱”流入压力,若应对不当,将对新兴经济体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就11月份CPI涨幅“破五”,刘明康坦承,这进一步强化了社会通胀预期。但他仍对中国控制通胀的能力表示乐观,理由包括:通胀仍有结构性及阶段性的特征,工业品、粮食没有大幅涨价的基础,故中国抗通胀能力较强。

  刘明康认为,目前中国通胀具有较明显的结构性、阶段性特征。食品和居住类是拉动CPI物价上涨的两个主要因素,美元、欧元贬值使大宗商品涨价,特别是原油价格上涨,推动农产品等生产成本增加,冬季对肉、蛋、菜的供应与消费变化等季节性因素也推动了相关商品价格的上涨。

  他指出,中国抵御通胀的能力较强。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上游价格向下游传递不易;粮食丰收连续7年,粮食总体供大于求,粮食价格不具有大幅上涨的基础。

  刘明康称,中央已明确提出明年要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并从生产供应、流动性管理、价格监管和补贴制度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他预计明年国内通胀总体有望保持在合理可接受的水平,但对调控节奏、管理力度的要求较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