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蒋飞:通胀的天气隐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20日02:09

  食品价格在监管部门调控后,出现了环比下降,但是恶劣天气却成了新的隐忧。根据中央气象台昨天17时的预报,本周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再次出现明显降温,其中华北北部、东北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4℃,气温起伏较大。这给平抑食品特别是蔬菜价格、控制通

胀带来了新的考验。

  高盛高华在上周的一份宏观经济报告中指出,本周可能出现的新一轮降雪,“有可能”直接影响农产品生产及运输,从而加剧食品价格的上行压力。虽然天气状况和食品价格之间的关联并不稳定,但食品价格上行风险加大,值得在未来几天乃至几周予以密切关注。

  除了天气之外,给年底的通货膨胀火上浇油的还有各地政府年底突击使用财政资金。高盛的报告称,11月的财政支出增长从10月份的38.5%剧升至66.9%,但是同期的财政收入并没有这么大的增长,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被新注入了大量流动性。

  在股市,基金公司等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也可能在年底集中“花一笔钱”——为了给自己的重仓股拉抬一下股价,从而做到产品净值在账面上比较好看。不过这也受制于整个市场的行情和人气。

  解禁方面,本周两市共有32家公司共计105.04亿限售股上市流通,市值1077亿元,为年内第七高,是上周的两倍多。其中沪市13家公司为915.96亿元,深市19家公司为161.52亿元。

  沪市13家公司中,将于12月20日解禁上市的中国远洋将有52.41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解禁市值达515.69亿元,为沪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占到本周沪市解禁市值的56.30%,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分别为国投新集东方航空,解禁市值分别为112.93亿元和61.49亿元。此次解禁后,沪市将有海信电器长航油运等5家公司成为全流通公司。

  深市解禁公司中,有4家解禁的是首发机构配售股,均为深市中小板公司,解禁股数占原流通股的比例均为25%,占总股本比例均为5%左右,以12月17日收盘价计算,这7家公司解禁市值合计为12.76亿元,占到深市解禁市值的7.9%。

  另外,本周有4家中小板公司、2家创业板公司和1家主板公司申购。其中创业板公司瑞凌股份发行市盈率达到100倍。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