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沪深两市小幅高开 沪指开盘报2901.47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0日09:29

  今日开盘,上证指数报2901.47点,涨7.73点,涨幅0.27%;深成指报12815.05点,涨55.45点,涨幅0.43%;沪深300指数报3239.02点,涨13.36点,涨幅0.41%。

    消息面,市场信息:周小川表示利率市场化五年内将有明显进展;工信部称十二五是中国钢铁业布局调整攻坚期;尚福林表示要大力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打击内幕交易;刘明康表示新兴市场面临史无前例的热钱压力;国土部发文要求抑制地价过快上涨;国资委表示正起草国有股东内幕信息管理办法;商务部将出台促进商圈融资发展指导意见;农村工作会议明天召开;财政部今年首次披露行业利润增幅,化工、有色、交通、钢铁、电力实现利润快速增长;社会保险法明年七月正式实施;建行表示明年建行信贷总规模较今年将有所减少;耿亮表示要积极推进国际板;新能源汽车产业地方补贴纷纷出炉;中国民航已成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成渝经济区规划获批;陕晋鲁三地电煤告急拉闸限电;煤炭订货再次取消;商务部将再次投放储备肉稳定肉价;传证监会窗口指导上市公司年报送股最多10送10;今年A股市场融资规模高达9400万亿元;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重点在于存量发行,不再圈定询价范围;创业板第二波解禁潮月底来袭;本周限售股解禁市值1077亿元;中国银行(601988)将与台湾四家银行展开全面合作;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在京开业;昨日中国股市迎来20岁生日;燃供科技、科泰电源、瑞凌股份今日网上申购;五矿集团整体上市启动。

  外围市场看,上周五美股小幅震荡,道指下跌0.06%,周涨0.7%,纳指上涨0.21%,周涨0.2%,标普上涨0.08%,周涨0.3%,欧洲主要国家股市小幅下跌。纽约原油期货上涨32美分,收报每桶88.02美元,涨幅为0.4%,上周涨幅为0.3%;纽约黄金期货上涨8.2美元,报收每盎司1379.2美元,涨幅为0.6%,上周金价下跌0.96%。奥巴马签署8580亿美元减税方案。

  技术上两市股指继续调整,沪指K线四连阴,60日线失而复得,连续四根小阴线也没能吞没周一的大阳线,显示市场抵抗力量较强,但缩量阴跌局面开始显露苗头。技术指标方面,MACD指标变化不大,趋势走平;KDJ指标向下,即将形成死叉,短线可能继续下跌;布林线指标变化不大,仍然保持横盘趋势。总体而言,由于年末资金面的紧张,大盘股无力形成上攻,而热点也无法形成,一些中小盘股的活跃无法形成赚钱效应。当前市场大资金潜伏的姿态明显,市场可操作度不高,投资者不妨持有自己具有信心的股票,耐心等待行情的转机出现。

 影响股价的重要资讯解读

  (一)国土资源部: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

  国土资源部19日晚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及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落实房地产监管和调控政策措施,打击囤地炒地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

  [简评]:近期城市土地价格的快速上涨除了受囤地炒作等因素的影响之外,更重要的是由于商品房价格在近期的价量齐升导致的,从国土部的表态来看国家调控房地产的态度依然坚决,但是调控措施能否见效还需进一步观察。

  (二)发展现代农业将成"一号文件"重要内容

  分析人士预计,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届时会议将系统总结201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全面部署2011年的农业农村工作。鉴于近期国内主要粮食品种和其他农产品(000061)(000061)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成为明年中央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之一。预计兴修农田水利设施,发展现代农业将成为201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

  [简评]:农产品价格上涨是导致CPI连创新高的关键原因,因此加大明年农产品的供给,增加明年粮食产量以保证农产品价格的稳定将成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而为了保证农产品的增产增收,管理层势必会加大对农业领域的投入,届时农业机械、生物育种、以及农田水利等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的行业将成为国家扶持的最大受益者。

  (三)周小川:央行出台政策将考虑资本市场反应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央行尽量在作出政策的时候,把资本市场的反应作为一种考虑、尽量地兼顾。但他同时强调,少数的政策不见得能够做到面面俱到,尤其是宏观的决策,要站在更全局的立场、更总量的立场,把近期和中长期结合起来。

  [简评]:加大直接融资的比例是未来企业融资的一个趋势,也是管理层分散间接融资风险的一个重要举措。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作为企业直接融资的最主要的渠道,唯有保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维护他们对于股票市场的信心才能保证直接融资规模不断壮大,因此管理层也会在出台政策考虑资本市场的反应,避免政策的出台打击资本市场的信心。

  (四)我国2011年或安排9000亿财政赤字

  中国拟在2011年安排9000亿元左右的财政赤字。但若明年初欧美经济复苏企稳,压缩赤字规模,既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后危机时期,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实施两年有余后已转向"稳健",积极的财政政策在2011年仍将延续,并被赋予新的使命,即发挥"在稳定增长、改善结构、调节分配、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

  [简评]: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仍将存在扩张的冲动,另外一些已经开工的项目也面临资金的后续投入,然而明年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已成定局,所以安排适度规模的财政赤字对于保证固定资产投资的稳健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五)IPO新政剑指存量发行

  有权威人士日前透露,未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突破存量发行难题,并不再圈定询价范围。同时,将考虑建立中介机构评价体系夯实机构履行职责,评价较差的中介机构或保荐代表人,推荐企业到证监会上会时将被"重点关注",增加审核难度,以督促中介机构尽责。

  [简评]:新股发行的“三高”问题一直困扰着市场,存量发行方式至少可以解决“高超募”的问题,使新上市公司股本不会出现较大幅度地扩容,而不再圈定询价范围,则对“高定价”、“高市盈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总体来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有利于市场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