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海尔集团管理创新研讨会 > 海尔集团管理创新研讨会现场报道

刘俊勇:能自我约束和激励是职业经理人的特征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21日11:2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海尔集团管理创新研讨会2010年12月16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召开。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的现场报道:

  刘俊勇: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首先我代表中央财经大学祝贺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海尔集团成立这样一个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我记得两年前听到汤教授说过这么一句话“从今天开始我和财务管理说再见了,我要开始做管理会计了”,两年多来我也看到外经济贸易大学发生的这样一些变化,今天我们看到管理会计研究中心的揭牌。

  说起海尔,这几年我都是被动研究海尔,上半年看到一本杂志,《经理人》对海尔集团做了专访,我看到经理人的主编问张瑞敏先生,他说十一年前我曾经对您做过访谈,这十一年来您在做什么?张瑞敏先生说我就做一件事,什么事?流程再造。我今年第一次主动地也可以说被动地,但是我深入地读完了这篇文章。两个月前《新理财》杂志对海尔集团做人单酬的专访,我在杂志上和谭总做了一次对话,我就在想张总的访谈和谭总的访谈记录,马上我脑子里浮现了一张海尔的战略地图,今天的会议又可以让我把这张战略图画得更加完整。

  刚才张先生还问我计分卡到底有没有效?这个事我觉得应该是我问他更合适,在今年有一位朋友告诉我管理会计的春天来了,为什么?他说我看到央视做了一期《对话》,请张主席对一些创业企业家破解难题,结果张首席给他们一个答案说你们企业不妨用一下计分卡,他说这就是管理会计的春天到来了。如果我们用平衡计分卡这只是计分卡1.0的阶段,今天我谈战略地图只是平衡计分卡的3.0的阶段,最终的计分卡是什么,我认为它是5.0阶段,我做的至少不是5.0的阶段,至少是5.0+的阶段。海尔战略图是什么,首先第一层面你到底想在客户面前怎么展现自己,海尔零库存,现金周期负十天,这就是财务上的完美答案。客户层面我们看到的是虚实合一的网络,客户可以在网络上定制服务,这都不同于传统白家电企业,这是海尔的差异化。服务质量这些东西在今天已经无法形成差异化,借助于网络海尔形成了差异化。怎么实现这种股东价值和客户价值这就要说到流程,流程方面我的理解就是张瑞敏先生所说的流程再造。这个流程再造当中,海尔集团我们看到的是倒三角,怎么实现这种流程再造,怎么样让大家做这样的倒三角,在海尔学习成长里面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最重要的组成能力就是人单酬,通过这个让大家愿意做这样的事情,这对我对战略图的解释。刚才几位教授更多地站在委托代理理论解读海尔,这是典型的美国式研究。今天管理会计研究当中仅仅用经济学的理论研究是不够的,我觉得受到最大启发还是在外经济贸易大学,去年在外经济贸易大学一个研讨会上,当时我们的副校长说管理学的基础是什么?管理学的基础是心理学而不是经济学。今天我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读一下海尔,应该说中央财经大学,我们管理学的特色是中国化、行动学习加信息化。为什么海尔能够从当年资不抵债的企业变成今天世界白家电企业第一位,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企业都面临三大障碍,第一个是不会,第二是不愿,第三是不能。所谓不会是不会知识,商学院现在培养了大量的MBA和EMBA,但是会了以后并不一定愿意做,我为什么做这个事、凭什么我要变革、凭什么我要冲在前面,在海尔就解决了这样一个心智模式,让大家从不愿意变成愿意。这也是我们今天探讨的主题,自主经营体,让你自主地做这个事情。从不愿到不能,不能是什么意思?是我们的制度背景有问题,在这个制度环境下,这也是Marshall教授担心的问题,在中国环境下能不能实现这样一个变革问题,海尔现在创造出了人单酬的环境让从不能变成了能,这是从心理学角度三大障碍来解读海尔为什么能够成为这样一个卓越的企业。

  刚才Marshall教授说他在研究自我管理和控制,我也做过这样的研究,应该说在五年前接触诺基亚,很多人知道诺基亚是典型的超越预算管理模式的代表企业,这个企业成功的原因是职业经理人。什么叫职业经理人,能够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这是职业经理人的重要特征。Marshall W.Meyer教授解释的自我管理控制让我马上想到了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这是在海尔自主经营体当中可以实现的。海尔为中国的企业管理做出贡献,为中国式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构建做出重大贡献,这可能是传统干部体制下所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是我从三个方面对海尔案例做的解读,希望以后再汤教授带领下在海尔支持下更深入地研究海尔。也希望海尔不但把自己变成世界的海尔,也希望能为中国企业管理为我们管理学界尽一份社会责任,把你们的知识让我们赋予研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