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应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发挥战略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贝多广
2010年12月23日01:25

     中国资本市场已走过二十个年头,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万千。归纳起来,我有以下几点感想可与大家分享。

   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年建设和发展是一个奇迹。我相信,二十年前我们所有人在参与建设和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时候,不会预料到这个市场会快速发

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并具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我记得十年前有人说,中国人用十年时间走完西方人一百年的路程。我们今天可以说,我们用二十年走完别人二百年走过的历程。过去几年,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使我们脱颖而出,变得比较自信。中国资本市场已开始对世界金融产生重大影响。可以说,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年中创造世界奇迹,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是这一奇迹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正在从幼稚走向成熟。说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奇迹,主要还是从数量意义上来说的。从质量角度观察,中国资本市场存在若干值得进一步提高的地方。比如,资本市场基本元素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是资本市场成熟与否的标志之一。在这方面,我们已看到巨大进步,但总体而言,还存在许多弱点。当然,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程度不是单个公司的问题,而是受制于整个社会的治理结构。

   再比如新闻媒介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关系。这在成熟市场中已有很多经验。由于资本市场经常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现象,因此,公共的新闻媒介基本上扮演“社会警察”的角色。也就是说,资本市场秩序除由政府监管、参与者自律外,还需要新闻媒介开展监督和批评。在这方面,我们还有不相配套之处。至于在中介机构服务能力、投资者投资理念、政府监管执法能力甚至与资本市场相配套的司法体制等方面,只能说正在走向逐步成熟。

   中国资本市场在中国金融体制中的作用有待加强。在中国金融体制中,资本市场从无到有,正在发挥出其特有的作用,即用市场方法配置社会资源的作用。但是,时至今日,社会金融资源主渠道还是中国的银行系统。在美国,商业银行从占全美金融资产50%下降到20%大约花了五十年时间。目前,在中国以国有银行为主导的金融结构中,资本市场尽全力提升自己的地位,可能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我们充分认识到资本市场的一些优越的特点,但不能过于乐观地高估资本市场在目前中国金融体制中的地位。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中国金融结构还会以银行为主导。从这一意义上说,中国金融事业成败与否,主要还是取决于中国的银行改革。当然,资本市场可在银行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资本市场应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发挥战略性作用。中国经济结构正面临重大转型机遇,即从出口导向转为内需拉动,尤其是消费拉动。客观上,消费升级换代已是山雨欲来,然而,从政策上和体制上看,如何加速这一进程仍是我们面临的一大课题。从国际经验看,金融服务业是经济结构转型的重大推动力。比如,小额贷款和消费信贷等都是刺激民间消费和投资的有效手段。在这方面,无疑银行系统可发挥主要作用,尽管现有的中国银行系统需作相当大的改造才能满足这种需要。但是,资本市场如何在这一金融结构转型过程中发挥作用,是每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关心的问题。过去两年,资本市场中创业板蓬勃发展,对经济结构转型和变革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中国资本市场只有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出独特的战略性作用,这一市场才能在未来中国金融版图中占据更突出的地位。

   作者简介:贝多广,摩根大通银行董事总经理,有《半路出家的投资银行家:华尔街10年变迁内幕》等译作。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