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中国中小企业寿命仅3.7年 高税赋挤压生存空间

来源:环球网
2010年12月23日07:42
[提要] 民建中央发布的专题调研报告《后危机时代中小企业转型与创新的调查与建议》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目前平均寿命仅3.7年。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表示,过重的负担不仅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网友有话说]

  中小企业长寿方能撑起就业脊梁

  企业平均寿命仅3.7年,高税赋挤压生存空间——

  中国产经新闻 记者 晏琴报道

  无论是从“保民生”还是“保就业”考虑,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都是不容忽略的题中要义。分析者们指出,考虑到种种现实难题,减税是当前最直接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

  近日,民建中央发布的专题调研报告《后危机时代中小企业转型与创新的调查与建议》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目前平均寿命仅3.7年,其中8成以上是家族企业。该项报告指出,与上述相比,目前欧洲和日本企业平均寿命为12.5年、美国企业8.2年、德国500家优秀中小企业有1/4都存活了100年以上。

  “企业有生有死,在市场经济中是很正常的。但是从整体上看,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寿命依然偏短。从其自身看,优秀的企业家队伍还没有很好地形成。同时,当前复杂的时代背景也令企业压力重重,比如融资难、准入门槛高,创新升级压力大等。此外,企业税费偏重也影响了其发展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小企业室主任罗仲伟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0000万户,占企业总数的99%,中小企业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与繁荣的推进器和稳定器,中国星罗棋布的中小企业却背负着沉重的负担。据全国税收资料统计,仅2008年,中小企业缴纳流转税15003亿元,在流转税中所占比重达到86%;缴纳企业所得税4952亿元,所占比重为76%。

  “过重的负担不仅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制约了员工的收入增长。”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在周天勇看来,大企业与中小企业有功能的不同:大企业增加GDP和税收显著,可以强国和强财政;而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最大作用则是增加就业,是充分吸收劳动力的主力军,让更多的劳动者能获得收入,是富民。但目前,高额的负担挤压着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影响了就业岗位的扩大。

  据了解,在1999-2004年间,因不堪政府各部门和各事业单位收费和罚款,就倒闭了810万个个体工商户,净减少了1600万个工作机会。

  在经济学家们看来,对中小企业减税其实就是“保就业”。本次民建中央发布的报告中,也提出了 “大力实施结构性减税,解决中小企业负担重、成本高、创业难问题,使中小企业轻装上阵”的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就包括各种税收优惠措施。比如,国务院去年9月22日发文表示,将对中小企业实行税收减免。今年8月也传出了税务总局正研究“针对小企业大幅减税”的消息。

  “其实目前税收优惠政策已有很多,但又常常会遇到‘执行难’的问题。” 罗仲伟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税收调整牵涉各方利益的再分配,加上我国税收政策的“双轨制”,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决策时不免打折扣。另外,目前中小企业划分标准不清,更是导致政策很难有针对性。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中小企业的划分仍沿用的是2003年的标准。而此标准主要是根据当时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发展状况确定的,导致目前第三产业的很多企业在现行标准中找不到位置。比如,在服务业领域,很多企业的人数低于300人,只够小企业标准,但是其销售额却高于3000万元,达到中型企业,甚至大企业的标准。

  “由于划分标准不清,一些本来属于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往往被其他利益集团给‘偷食’了,让政策执行大打折扣。同时也增加了税费管理难度,给一些偷逃骗税者以可乘之机。” 罗仲伟指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完成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的调整,保证“减税”政策真正惠及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