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国际巨头大投资 饮料瓶行业料将进盈利快车道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24日02:39
  我们得到的信息显示,由于看准中西部地区饮料消费的巨大空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未来3年间将在中国投资超过45亿美元,其中可口可乐投资20亿美元,百事可乐投资25亿美元,这一投资额度超过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过去在中国国内累计投资的总额。

  据我们分析测算,未来 3年,单单依靠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投资,将带来总体400亿个PET瓶(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为材料的饮料瓶,该种饮料瓶具有保存性佳、耐热、耐压等功能,已成为当今饮用包装的主力)的需求。

  资料显示,2008年整个中国市场PET瓶包装为300亿个,因此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带来的400亿个PET瓶需求非常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认为PET瓶行业的竞争格局在改善。首先,行业供应商没有议价能力,而且PET瓶加工行业盈利采用加工费模式,故成本波动对盈利没有影响;其次,由于吹瓶厂和灌装厂连线生产,分享商业信息,新进入厂家需要和客户建立相应的信任关系,因此新进入者威胁也较小;再次,根据包装轻量化的趋势,大部分包装材料从使用成本考虑不能替代PET瓶,因此替代材料优势也不明显;最后,下游客户的议价能力较强,导致企业加工费上涨可能不大,但近期由于下游投资大幅放大,导致PET包装瓶未来增长加快,我们认为PET瓶行业的盈利已经进入了快车道。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PET瓶未来需求将大幅增加。我们重点推荐珠海中富紫江企业。我们看好未来PET瓶销量的快速增长,其增量将主要体现为中西部地区饮料消费的扩张,因此我们看好为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提供PET瓶包装的珠海中富和紫江企业。东方证券

  作者:东方证券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