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庄家之死:从草莽、权贵到末路之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25日00:01
  祭奠2000年起陆续倒下的诸位坐庄大佬,是为了悲剧不再重演。

  上世纪末起,大佬们在中国证券市场独领风骚十年已久。

  吕梁操纵的中科创业(000048.SZ),两年不到涨幅超370%,并被评为年度“风险最小的十只股票”之首。

  中经开从“3·27国债”一战成名,到东方电子 (000682.SZ)成为长庄鼻祖,再到银广夏(000557.SZ)轰然倒下引发资金危局,实际上走的是另一派庄家之路,它一方面有着树大根深的不凡背景,一方面手法凶悍,行事肆意。这种权贵资本与大胆作风结合的庄家做派,带有着资本市场早期不成熟的深厚背景渊源。

  而做实业出身的唐万新鼎盛时期的德隆控制5家上市公司,总流通市值超过200亿元,新疆屯河(600737.SH)、合金投资(000633.SZ)和湘火炬(000549.SZ)三驾马车更是在哀鸿遍野中屹立不倒。

  然而,与信托、券商等主力模式一样,大佬们以坐庄为生的定式,注定资金链破裂后的崩溃。

  草莽之庄吕梁

  1994年界龙实业(600836.SH)成为中国第一庄股后,庄家与散户之间的博弈就一直风起云涌。此时这些出身草莽、带有浓厚江湖色彩的庄家,是资本市场中最显眼的大鳄,吕梁是最有名的注脚。

  故事要从13年前说起。1997年,一场“禽流感”使康达尔(中科创业的前身)的千万只鸡死于瘟疫,公司股票狂跌。主人公朱焕良成为此次被套的倒霉鬼之一。

  事实上,这位倒霉鬼颇富传奇色彩。朱焕良军人出身,在1990年代已小有名气。1990年,朱焕良在股价狂跌之时力挺万科(000002.SZ),结识王石,后以小股东代表担任董事。万科股价稳步上涨,也给这位“铁杆粉丝”带来丰厚投资回报。

  尽管与王石的结识合作颇有“英雄所见,惺惺相惜”的意味,但朱焕良酷爱的坐庄式操作手法致使两人走向分离。

  六年后,由于朱焕良认为王石对他想控制的一家拟上市公司的支持不力,两人分道扬镳。

  但历史的坐标轴上,相知的人总会前赴后继般到来。

  吕梁,原名吕新建,人生经历颇为丰富,早年做过自由撰稿人,写过小说、剧本。还从事过新闻事业,报道过股权分置改革,近不惑之年,才开始踏入一条坐庄之路,由此一发不可收拾。

  据吕梁提供的一份长达两万字的叙述性材料透露,吕组织资金接下朱手中50%的康达尔流通盘,帮助朱焕良解套。而朱配合其长期锁仓的同时,还须帮忙安排购入康达尔部分国有股,将康达尔从养鸡改成生物制药与高科技,最终实现对公司控制和重组,这一战略投资的合作目标是五年。

  早有操纵股票野心的朱吕一拍即合,对这套听来有些天方夜谭的投资新观念全盘接受。

  1999年4月和5月,吕梁安排机构资金,两次收购康达尔34.61%的国家股。他安排的人手终于在康达尔董事会11个席位中占据7席。

  据吕梁事后透露,收购康达尔流通股约每股11元,共收购股份5500万股。按此计算,加上后来收购国有股所付的1.75亿元,可知吕梁这一操作前后共动用资金7亿多元。

  与此同时,吕梁化身的神秘K先生,从幕后逐步走向前台。1999年春,K先生首次露面是在市场一片狼藉形势下大力鼓吹“机会来了”。其在媒体上小心翼翼地给予提示,“你可以注意那些有重大重组题材的个股,新概念肯定会从那里脱颖而出。我看好农业和生物科技领域”。以后K先生不断看好农业股,甚至直接点名康达尔。

  但蒙在鼓里的中小股民们并不知道在媒体上纵横驰骋的K先生正是康达尔重组的幕后操纵人,反被其精准投资眼光折服。吕梁一手操纵的庞大中科系,也在此间拔地而起。除重组后的中科创业外,吕梁通过若干关联公司操纵着鲁银投资(600784.SH)、莱钢股份(600102.SH)、中西药业(600842.SH)、岁宝热电(600864.SH)。

  从组织资金进入企业筹划重组,到二级市场控盘指挥,再到直接通过新闻舆论造势,吕梁身兼三大角色轮转自如,对于不设“防火墙”毫无遮掩。此时的吕梁,其实已成为中国股市三位一体“超级庄家”的典型代表。

  2000年,中科系旗下股票涨势惊人,但吕梁并未立即套现,反而继续在股市中冲锋陷阵。但他的合作伙伴和多位手下早已耐不住巨额财富诱惑开始套现。其中,朱焕良持股市值已由亏损两亿到盈利十亿。另外,监管部门对中科系的关注也令朱焕良对这种违法坐庄模式担心不已,开始大笔套现。

  2000年10月,吕梁手下重臣、北京中科执行总裁申杲华受到重大案件牵连,其在中科创业建立老鼠仓一事被查出。吕梁下令在深圳中科、北京中科内部查“老鼠仓”,并要求公司所有资金于2000年底以前结清。由此,朱焕良套现引发的多米诺效应彻底爆发。

  作者:杨颖桦 (来源:徐亦姗)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