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元旦前后16只新股密集发行

2010年12月26日10:17

  来源:大众证券报

  “元旦前后新股发行的节奏确实有加速迹象,估计是趁着过年把已排上队的新股尽快上市。”广州证券研究所策略组赵巧敏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从发行规模来看,只有两只是即将登陆主板的新股,其余14只新股发行数量的拟融资规模都不大,所以对

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有限,预计明年总体IPO数量与规模仍保持较高水平。

  平安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也预计,2011年国内IPO家数将保持在300家以上,乐观的前景下甚至突破400家。

  下周解禁市值3247亿元

  下周是2010年的最后一周,而这一周沪深两市将会受到250亿股限售股的解禁考验,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下周解禁市值约为3247.45亿元,较本周环比增加两倍多。

  数据统计显示,12月27日-31日这五个交易日中,周一的解禁压力最大,共涉及27只个股的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94亿股,市值为1678.8亿元,分别占下周解禁总量的37.53%、51.7%。其余四天的解禁数量分别为25.9亿股、54.99亿股、5.87亿股、69.48亿股,解禁市值分别达到了235.6亿元、560.38亿元、54.22亿元、718.4亿元。

  从解禁市值来看,下周解禁的56只个股中,中国太保位居首位,其解禁数量为35.3亿股,市值达到810.88亿元。中国远洋西山煤电金风科技紧随其后,解禁市值分别达到515.37亿元、438.72亿元、238.22亿元。经过下周解禁之后,ST四环昆明机床宏达股份美都控股东莞控股中航重机武钢股份等个股将实现全流通。

  另外,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下周还有宁波港等7家次新股的网下机构配售股将解禁上市。其中,宁波港股价仍处于发行价之下,汇川技术昨日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最大,为93.4%,广田股份江海股份太阳鸟的涨幅也均超过50%。(大众证券报 陈慧)

  资金紧张状况下周会否改善

  上证综指周五震荡走低,再度失守年线。沪指本周累计下跌2.02%,年初至今已下跌13.49%,表现为亚洲最差。

  周五盘面上看,23个申万一级行业除房地产涨1.06%、金融服务微涨0.11%外悉数下跌,农林牧渔、交运设备和信息设备三个板块居跌幅榜前三。两市共有368只股票上涨,1602只股票下跌。山西三维深鸿基2只非ST个股涨停,涨幅达5%的股票共21家;绿大地大港股份国统股份特尔佳等4只非ST个股跌停,113只股票跌幅超5%。沪指收盘报2835.16,下跌0.70%,成交976.4亿元。

  长期“趴窝”的地产、金融本周轮番脉冲,而此前强势的小盘股放量下挫。金融、地产拉升是为小盘股出货作掩护?这轮小盘股下跌是短线回调还是中期调整?沪指周五跌破年线,短线走势是否已转向悲观?对下周市场走势怎么判断?针对这些问题,《大众证券报》采访多位首席策略分析师进行解答。

  机构买金融地产防御

  《大众证券报》:长期“趴窝”的地产、金融本周为何轮番脉冲?上涨有没有持续性?

  莫尼塔策略研究主管/张志洲:主要还是因为市场本身的原因。今年以来市场狂炒小盘股,银行、地产再便宜也没有人配置,就导致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一年下来,小盘股的风险已经很大,而大盘股的估值还在历史低位,有风格转向的要求,但是由于机构手中的筹码主要以小盘股为主,风格转换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此就会出现目前指数下跌有限,但是个股分化严重的现象。

  估计未来这种现象还将持续。从昨日的盘面来看,很多小盘股已经开始放量破位,但是由于机构手中的筹码太多,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卖完的,大盘股也不是短期内可以建仓完毕的,因此近期A股还将维持震荡趋势。

  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雷鸣:此轮房地产股脉冲上涨主要由机构主导。在货币政策趋紧的环境中,目前A股整体市场环境不好,机构投资者也在寻找防御性板块,但传统的医药、白酒等防御性已经面临高股价和高估值风险,防御功能相对减弱。

  总体来看,地产金融整体估值较低,股价也处于相对底部,明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难以更坏,整个金融地产行业的安全边际较高。更深入的来分析,机构相对看淡目前的市场,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地产金融作为避风港。

  由于紧缩的政策难以改变,加之年底资金面更加紧张,而且地产金融的盘子很大,需要大量的资金才能推动。而目前来看,更多的是市场存量资金的转移,因此这种上涨是难以持续的。

  小盘股陷入中期调整

  《大众证券报》:创业板、中小板连续大跌,金融、地产拉升是否为小盘股出货作掩护?怎么理解小盘股在年末出现的这轮下跌?是短线回调,还是中期调整?

  张志洲:小盘股经过一年的概念、政策炒作,估值已经相当地高,积累了大量的风险,目前已经进入了中期调整。其实,很多小盘股技术上已经形成了双顶的趋势。从本周的走势来看,部分小盘股已经出现了拉高出货的现象。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祥生:我同意张老师的观点,小盘股已经进入了中期调整的阶段。但是也要具体分析,后期小盘股的分化将比较严重,筛选个股很重要。随着2011年的到来,与十二五相关的新兴产业的利润也将有所体现,如果从动态市盈率来考虑的话,有些小盘股的股价并不高。

  雷鸣:短期来看,小盘股继续弱于大盘股的概率较大。但如果将时间周期拉长一点,紧缩政策下难有牛市,而新兴产业及高成长的个股多数都在中小盘股票中,在小盘股的系统性风险释放完毕后,小盘股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年报体现出的高成长性及高送配有望成为催化器。

  资金紧张下周会改善

  《大众证券报》:沪指周五跌破年线,短线走势是否已转向悲观?对下周市场走势怎么判断?

  张志洲:短期内指数的波动将比较大,主要呈现出“指数震荡,小盘股调整”的现象。

  陈祥生:此前市场也曾经在盘中跌破年线,但是没有破位,目前还不能确定市场就已经有效跌破年线。下周主要还是震荡为主,因为接近年末,市场以稳定为主,即使处于弱势,也是小幅下跌,暴跌的可能性甚微。

  雷鸣:从短线走势上看,大盘又回到了箱体区间的下沿,因此过分悲观并不可取。但同样,仅仅是由于金融地产异动而对大盘盲目乐观也是不可取的。从最近的货币市场上看,银行间市场各期限的SHIBOR和七天回购利率都出现大幅度的上涨,这意味着资金面的趋紧。从历史上看,在资金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大盘很难有较强的表现。但是12月25日是传统的机构资金结算日,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在下周会出现边际改善。

  《大众证券报》:有观点认为春节前将有一波行情,是否认同?

  雷鸣:我们对此持谨慎的态度。市场看好春节前将有一波行情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对一季度流动性大幅度改善和政策调控力度较弱的预期。但我们认为,由于美国的QE2的宽松政策,输入性通胀加强;而国内的宏观政策来看,2009年和2010年均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已经明确表示2011年的货币政策将回归稳健,在通胀高企的期间,回收流动性难有松动。因此,在通胀压力高悬的期间,紧缩政策预期难有改变,市场出现一波行情的概率也较小。

  逢低介入业绩确定股

  《大众证券报》:站在当前时点,您比较看好哪些行业?年末在仓位、策略上怎么把握?

  张志洲:我们还是看好周期性的行业,目前很多大盘股的股价都已经接近2008年的底部,可以说闭着眼睛买,持有到明年肯定会有不错的收益。

  陈祥生:短期投资者还是要控制仓位,虽然目前银行、地产的异动说明这些低估值板块已经开始吸引资金的关注,但是在通胀压力、政策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不建议现在就建仓,预计明年二季度或迎来不错的机会。此外,动态市盈率不是很高的新兴产业股未来也会有不错的表现。

  雷鸣:高端装备制造业将受益于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有望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如航天航空、高速铁路、海洋工程等,均可积极关注。节能环保作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核电作为新能源发展的重点均值得关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将仓位控制在50%以内,逢低介入具有高成长性且具有业绩支撑的个股。 (大众证券报 李宇欣 戚文丽)按照网上申购日期统计,下周即2010年最后一周,A股市场将迎来恒泰艾普天立环保振东制药等10只新股的连发,其中即将登陆沪市主板的海南橡胶发行数量达到7.8亿股,预计募集资金达到13亿。

  就在元旦过后的前两个交易日,雷曼光电华中数控等6只创业板新股又将进行网上申购,其中发行股数为1.05亿股的华锐风电同样是登陆主板的新股。数据显示,元旦前后密集发行的新股共计16只。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