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2010年中国能源十大新闻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2月27日02:14

  “展望能源业界风云,为经济决策提供参考”,这是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能源专刊自2004年初创刊以来所坚守的办刊理念。每到年终岁尾,我们总要驻足回望,对即将过去的一年间中国能源资源界所发生的重大新闻进行全面梳理,并在走访多位业界专家基础上,评出年度能源十大

新闻。

  在2011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经济参考报》推出2010年中国能源十大新闻,并辅以记者点评以飨读者。

  一、高规格国家能源委成立,温家宝出任能源委主任

  1月27日,中国政府网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能源委员会的通知》,传言已久的高规格国家能源委正式盛装亮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任能源委主任、副总理李克强任副主任,包括外交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工信部、科技部等多个部委一把手及军队高层出任委员。能源委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发改委主任张平兼任,副主任由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兼任。

  记者点评: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管理体制存在职能分散,权力交叉等弊端。高规格国家能源委的成立,无疑体现了国家对能源工作的高度重视。但也有专家表示担忧,能源委只是一个协调机构而非职能部门,其规格与之前的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等相仿,当前能源领域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恐难从根本上解决。

  二、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

  3月28日13时40分,山西省临汾碟子沟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63工程处承建的王家岭煤矿北翼盘区101回风顺槽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在10多天的救援行动中,115名矿工成功获救升井,另有38名矿工遇难。

  记者点评: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中115名工人迎来了新生,创造了中国事故救援史上的奇迹。这对于煤炭大省山西 乃 至 安 全 事故 多 发 的 中 国 来 说 , 都 具 有 十 分重 要 的 意 义 。 但 回 顾 这 起 事 故 ,抢 险 救 援 的 经 验 值 得 总 结 , 事 故的 教 训 更 是 值 得 记 取 , 煤 炭 行 业特别是基建矿井的安全生产问题不可有一丝松懈。

  三、资源税新疆试点,中国资源税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5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做出决定,新疆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定在5%。6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一则关于印发《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的通知。这意味着我国酝酿数载的资源税改革以新疆为试点正式启动。

  记者点评:随着近年来能源资源价格不断攀升,从量计征的方式难以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资源税改革的推进,对于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更好引导经济结构调整、缓解中西部地区财力紧张都具有重要意义。但考虑到先前陆续开征的各种收费挤占了税收空间,为缓解企业成本上升压力,国家应加快研究出台税费综合改革配套措施,实现“立税清费”。

  四、中缅油气管道开工建设,中国四大国际能源战略通道成型

  6月3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缅甸联邦政府总理登盛共同触摸标志中缅油气管道开工的电子球,中缅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宣告正式开工建设。9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中国段宣告开工。根据此前签署的协议,中缅原油管道设计能力为2200万吨/年,中缅天然气管道年输气能力为120亿立方米/年。

  记者点评:中国早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52%。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开工,是我国能源供应多元化的重要一步,标志着东北(中俄原油管道)、西北(中亚天然气管道)、西南(中缅油气管道)和海上(经过马六甲海峡的海上通道)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战略格局初步成型。中缅油气管道特别是中缅原油管道,对降低海上原油进口风险、破解“马六甲困局”和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五、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并网发电,开启中国海上风电时代

  7月6日,上海东海大桥东侧的34台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并入上海市电网,这是中国乃至亚洲首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成功并网,标志着被业界普遍看好的中国海上风电时代的到来。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该风电场全部采用华锐风电自主研发的3兆瓦风电机组。

  记者点评:2010年,被称为中国海上风电元年。其重要标志就是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示范工程的成功并网。该项目不仅拉开中国海上风电开发的序幕,而且对推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结构以及提高我国风电装备制造业自主研发能力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注意到,在9月10日举行的首轮100万千瓦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中,三家中标的风机供应商华锐、金风和上气,皆为中国风电制造商。

  六、中国实验快堆首次临界,中国四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

  7月21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正式宣布:中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C E FR )首次成功临界。据介绍,快中子反应堆是世界上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首选堆型,代表了第四代核能系统的发展方向。其形成的核燃料闭合式循环,可使铀资源利用率提高至60%以上,也可使核废料产生量得到最大程度的降低,实现放射性废物最小化。

  记者点评:核能是环保高效的清洁能源,掌握高端核能技术无疑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中国实验快堆首次临界是我国核电领域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意味着我国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中国核能发展从此跨入新时代。我国成为继美、英、法等国之后,世界上第八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之一。

  七、川气东送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天然气市场竞争格局隐现

  8月31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对外宣布,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川气东送工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总投资626.76亿元的川气东送工程设计年输净化天然气120亿立方米,相当于2009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的1/7。

  记者点评:川气东送工程的建成投产,不止是弥补了中国石化天然气业务的“短板”,更重要的是或可引发中国天然气市场供需的变局。虽然川气东送的供气规模相对较小,不足以挑战中国石油“气壮山河”的垄断地位。但是,中国石化携“川气”加入市场竞争毕竟是一件好事,我们期盼着天然气市场多头竞争格局的早日形成,并能够推动天然气定价机制的变革。

  八、拉闸限电引发诸多争议,被指是导致“柴油荒”重要原因

  9月,有媒体率先爆出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河北省武安市对所有钢厂限电20%。随后,拉闸限电风波蔓延至安徽、河南、浙江、江苏、云南等全国多个省市,甚至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居民日常生活。多个地方的企业和商户纷纷购买柴油机发电。进入10月份,全国多地出现柴油紧张,拉闸限电被指是“柴油荒”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点评:节能减排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型的需要,是大势所趋。但为节能减排目标而采取的“一刀切”式的限电,却背离了节能减排的初衷。且不说拉闸限电是不是导致“柴油荒”的原因,但却在许多地方造成电机热销甚至脱销,最终形成“节了电却费了油”、“拆了东墙补西墙”的尴尬。

  九、中国管理稀土成国际焦点,商务部表态符合世贸规则

  10月15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近期根据国内法律法规对稀土产业采取了必要的管理和限制,其核心目的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加工和出口环节采取的管理措施,符合国际规范和世贸规则。此前,中国对稀土的管理遭到来自日本、美国及欧洲国家的指责。

  记者点评:在欧美日等国家看来,中国稀土一举一动似乎都蕴藏着“特殊的意义”,在稀土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表现出空前的“利益一致性”。却不知,中国稀土资源占世界稀土资源的30%,却供应了全球超过90%的需求。中国不会将稀土出口作为封锁手段,但从经济和环保以及国家安全的角度出发,加强对本国稀土资源的管理不仅无可厚非,而且应该理直气壮。

  十、全国10省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煤电矛盾空前加剧

  10月20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称:全国已有10个省的火电企业全部亏损,有的发电企业因亏损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甚至在冬季储煤之际无钱买煤,煤电矛盾空前加剧。

  记者点评:分析火电厂亏损原因,中电联《报告》将其归因于“市场煤、计划电”的价格机制,一时间,加快煤电价格机制改革、推进煤电一体化等呼声再起。但事实上,造成煤电矛盾的原因还有许多,比如“电为央企、煤归地方”的管理体制问题,中间运输环节不畅的问题等等。从体制、机制入手,加大中国能源资源领域的改革力度,还有许多路要走。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