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科院和上海将合建新大学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2月27日02:04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

  功能:以浦东科技园为地域范围,以上海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为向导,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基点。

  目标:计划在上海形成若干个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优势领域,争取到2015年重点项目成果转化率达到30%以上。

  合作伙伴:中国移动、交通部、波音公司、索尼公司等。

  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将合作成立一所新的研究型大学,10年后的招收规模将达1.6万人。

  昨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入驻浦东科技园仪式在张江举行,标志着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共同建设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等出席了仪式。

  开发机舱上网等技术

  据上海高等研究院筹建组组长封松林介绍,与普通的科研院所相比,上海高等研究院的最大特点是与企业更紧密结合,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作为第一目标。

  封松林表示,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5%,由于考核体制的缺陷,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大多以发表论文为第一目标,相对忽视了成果转化。上海高等研究院则争取在2015年,使该院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30%以上。

  就在昨日的仪式上,上海高等研究院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波音公司、索尼(中国)公司等1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署协议,成立联合研究机构。

  封松林说,上海高等研究院已与波音公司计划开展一系列科研项目,包括让乘客在机舱里无线上网、花很少的钱就能在飞机上任意打电话等。预计两三年后,这些科研项目就将有所突破,进入安全性测试阶段。

  新大学有五六个学院

  上海高等研究院筹建至今,已初步形成由交叉前沿与先进材料、空间与海洋科技、信息科学与技术、能源与环境、生命科学与技术五大领域的科研战略布局。

  据封松林介绍,中科院还准备和上海合作,在上海高等研究院组建一所研究型大学,包括五到六个学院。

  预计到2020年,这所新大学将达到招收学生1.6万人的规模,其中研究生为6000人。

  蛋白质研究入驻浦东

  昨日,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也在浦东科技园开工建设。

  该项目投资7亿元,计划在3年内建成,将促进我国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农业与环境保护、重要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