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五大利空导致午后大盘跳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7日16:10
  沪指百点震荡跌1.9% 失守2800点大关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后,金融联手资源股上演诱多行情,沪指一度大涨逾40点。午后,煤炭、水泥等冲高回落,小盘股大幅杀跌,沪指尾盘加速跳水跌破2800点大关,全天振幅近百点,市场做多信心不足。

  截至收盘,沪指报2781.40点,跌53.76点,跌幅1.90%;深指报12303.19点,跌253.65点,跌幅2.02%。

  板块方面:受央行加息刺激,金融板块大幅高开;煤炭板块奋起发力,再度护盘;水泥、有色板块上行多翻空行情,个股冲高回落明显;ST板块群魔乱舞,多只个股涨停。此外,银行股午后杀跌,券商股上攻乏力;汽车、农业、房地产等板块杀跌明显;创业板再现大幅回调,整体跌幅逾3%。

  个股方面:方正电机斥资8.75亿投建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项目,“一字”涨停;绿大地放量打开三跌停,董事长股权冻结仍无消息;南玻A近70亿加码太阳能及节能玻璃,股价高开低走跌逾6%;洋河股份遭上市来最大抛压,股价今日止跌回升涨近1.5%;基金急携21亿资金出逃五粮液,股价跌逾4%。

  外围市场:美国最新公布的亮眼经济数据再度“给力”股市表现。上周,欧美股市周线实现四连阳。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欧美股市的收官月之战有望创下十年最佳。

  至于本次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市场人士的态度也普遍较为乐观。申银万国证券策略分析师袁宜认为,短期股市可能迎来反弹,动力缘于加息靴子落地、年底资金紧张期度过、物价短期受控和经济表现强劲。

  跌穿2758点才会真见底

  上周我们对大盘的分析是:大盘将继续冲击2950点的压力位,但很难冲破2950点,在到达这个位置后,应该减仓或空仓观望。而大盘在上周一却先急跌到了2800点的振荡区间的下沿,然后又快速拉回了2900点的振荡区间的上沿。

  短期还有一跌

  从目前来看,大盘从11月19日开始调整以来,一直围绕着2800点到2900点的区间振荡整理,高位在2938点,低位在2758点。而上周大盘两次杀跌到了2800点附近,市场都用地产板块来拉动或撑住大盘指数,给投资者的感觉是2800点的支撑力度很强。但当投资者想买入时,一进场就被套住,主力利用少数大盘股拉动指数,大盘虽快速拉回振荡区间的上沿,但很多中小盘、创业板的高价股在这几次的来回振荡中却是跌多涨少,市场又现“二八”格局。

  从猎豹盘感的分析来看,大盘想要见低点,还是必须要先杀跌,破掉前期低点2758点,这样才能把大盘从3186点以来的下跌动能消耗掉,也才能把在2800-2900点进入的投资者手中的筹码杀出来,这样大盘的底部才会更扎实。这和上一轮大盘在4月份从3181点的下跌,并在2500点和2600点之间的振荡行情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改换投资风格

  目前我们的建议是,投资者要改换投资风格,大盘在2800点到2900点的振荡行情宜轻仓操作,指数跌回2800点附近时用三成仓位买入,而当指数到达2900点以上要逐步平仓,不要指数一涨就过分乐观,一跌就害怕。我们不知道大盘会在哪一次跌至2800点时会破位杀跌,但如果你轻仓操作的话,大盘在破2758点杀跌时就是你逐步加仓的好时机,毕竟2700点到2600点这个区间很难去跌穿。

  在大盘见底时该选择什么板块?我觉得现在要开始关注地产、金融和钢铁等板块中那些价格跌回前期低点的二线蓝筹股。大盘要在急跌中见底,这些板块的龙头一定要有所表现,那么投资者可以在这些龙头个股(如地产板块中的万科保利等)有异动时,买入其板块中的低价二线蓝筹股。(羊城晚报 陈明治)

  央行加息显示紧缩操作提前 明年一季度或三率齐调

  在市场紧缩预期大幅回落之时,央行12月25日晚间宣布,自26日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金融界专家认为,这表明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调”格局,即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相继调整。同时,考虑到政策实施的节奏与政策工具的谨慎选择,低利率水平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因此,汇率政策的作用明年将会凸显出来,2011年汇率调整的空间预计会高于2010年。

  “央行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是今年来六次上调准备金率一次加息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货币政策调整,显示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此前市场一直争议的货币政策紧缩是在明年年中物价高点推出、还是明年年初推出的争论有了初步轮廓,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他认为,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了负利率水平,并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二次加息的意图主要是表明政策当局坚定地反通胀决心,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化风险,恢复公开市场管理流动性的活力,而且年内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基于明年物价“前高后低”的基本判断,巴曙松预计,明年一季度很可能是政策调整与出台的密集时期。“政策出台节奏会呈现一个标准式的动作,我们称之为"三率齐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与汇率。不仅如此,对部分投机性较强产品的物价的行政管制,以及适度的资本管制也将成为辅助性工具。”他说。

  鲁政委也认为,明年初汇率升值的速度可能出现显着加快;与此同时,准备金率可能在明年1月份调整一次,时间窗口在15日至25日之间。他预计,明年全年还可能有4至5次存贷款等幅加息;准备金率可能最终上调至23%左右;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同比升幅可能达5%至6%。

  而就在此次加息的前一日,央行公布了一份名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声明。在这篇新闻稿中,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主要讲述了回归稳健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对于如何理解稳健的内涵,央行提出首先要控制好货币总量。“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明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胡晓炼提出。

  在专家看来,这意味着为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M2的增速将明显低于去年和今年。经济学家认为,低于16%的M2增长应该较为合适。改革开放以来,平均的货币供应增长水平大约在16%左右。为了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和2010年,货币政策中M2增长目标均为预期17%左右,但这两年的实际增长均高于这一预期目标。

  如何控制M2增长?现在看来主要在于信贷闸门。“如果假定2010年底的M2为72万亿元,明年增长16%则为11.52万亿,如其中70%为信贷,则超过8万亿,但这显然是与货币政策加速常态化的趋势不一致,需要在此基础上压缩以引导市场通胀预期。”巴曙松说。

  胡晓炼亦指出,正确把握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要保持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供给会体现在社会融资总量上,社会融资总量调控应按满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正常需要掌握。银行信贷是社会融资总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信贷增长要与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相吻合,特别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控制目标,从反危机特殊时期的非常态应对,转向合理适度的增长。

  考虑到今年债市和股市的大扩容,这一表态显得全年的信贷增长仍显超常。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透露,截至目前,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已接近8万亿元,超过年初制定的7.5万亿信贷目标。他预计,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在7万亿至7.5万亿之间,贷款余额增速在14.5%至15.8%之间,但不排除有突破上述预测值的可能。“2011年信贷控制将更趋严格,新增信贷目标料不会超过7.5万亿;预计2011年底之前准备金率至少还将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将对银行贷款将产生显着的抑制作用”他说。

  “选择现在加息,有助于抑制明年初的突击放贷。传统上,一季度信贷的需求较为旺盛,提前加息将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经济参考报)

  温总理讲话暗示楼市调控可能加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在参与中央广播电台直播时称,调控楼市的“国十条”、“国五条”落实不够好,将继续加大力度抑制楼市投机,有信心使房价回归合理。业内人士认为,明年中央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仍旧不会放松。

  从今年4月及9月来的连续两次调控看,全国各地房价依然维持上涨。特别是9月以来,全国房价连续3个月上涨。使得调控政策的作用再次受到质疑。从温总理的话语中也表明了中央对目前房价的评判。业内人士认为,温总理表示,“在我的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我还要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绝不会退缩”,这是对此前房地产业内发出的房价调控目标已经达到声音的一个回应。目前房价非合理水平,调控政策可能再度加码。总理再谈调控也将明显地影响部分投资人群进入楼市。

  温总理此次讲话强调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第一,就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也就是说今年我们将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经建成370万套,明年将开工1000万套,这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少,住者有其居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住房,有些刚毕业的学生、有些农民工都可以采取先租房的办法来解决住房的问题。中原地产认为,温总理在保障房建设上重点提及租赁类保障住房,一方面表明政府的住房保障体系将以无产权不具备投资功能的公租房为主,另外,体现政府在加强引导,树立理性的住房消费理念。

  温总理还强调的第二点就是要抑制投机。主要是利用信贷的杠杆,并且加强对土地的管理。

  在再次加息“靴子”落地,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之时,温总理的此番强调让房地产业界深切感受到中央抑制通胀与调控楼市的“双重意图”。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尽管这次加息并未超出市场预期,但此次加息无疑将有利于缓解市场的通胀预期,抑制目前市场上一部分保值避险型购房冲动。温总理不失时机的讲话,更表明了中央对房地产信贷的基本态度,为年末岁首的房地产交易市场降温,保证2011年楼市的平稳运行。(中华工商时报)

  虽然中、工、建三大行2000亿元再融资顺利收官,商业银行在适时补充资本后“弹药充足”,但新一轮的贷款扩张正蓄势待发。这不禁令人担忧,银行再融资潮的阴影或将再度笼罩明年股市。

  目前,明年新增贷款规模尚未最终确定,但预计仍在7.5万亿元左右。连续第三年的信贷扩张,可能致使刚刚经过一轮再融资的银行再次面临资本衰竭。业内人士预计,不出一年半,商业银行天量再融资也许又将是广大股民挥之不去的痛,尤其是部分股份制银行将可能再次面临补充资本的尴尬境地。

  新一轮贷款扩张呼之欲出

  2009年新增信贷9.59万亿元,2010年新增信贷预计在7.5-8万亿元左右。此前消息人士透露,预计2011年银行投放信贷目标规模仍将在7.5万亿元左右。连续三年的天量信贷前所未有,“明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将面临利差和信贷的双提速。”

  当银行资本补充后,是否会通过激增的贷款来实现业绩的高速增长,延续商业银行贷款冲规模的粗放发展路径?

  银行人士指出,当商业银行资金陆续得到补充后,新一轮的信贷提速风险正在加大。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主要依靠传统的存贷款业务获取收益。在这种主要依靠扩张规模获取盈利的经营模式下,商业银行很难有主动调整和控制资产规模的动机和能力。商业银行为了达到一定的利润目标,扩大资产规模显然是最为高效的方式。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此前商业银行已将明年信贷规模计划上报。从目前情况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基本上维持了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有市场人士表示,某大型商业银行在资本补充后,明年的信贷目标较今年增长了50%,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计划规模也有放大。

  当银行信贷扩张万事俱备之后,则加剧了股市投资者的担忧,其逻辑是银行融资后将募集资金用于信贷投放,而风险资产的加大又导致资本金的进一步不足,从而陷入扩张-增发-扩张的怪圈,加大了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

  此外,有专家表示,如果不能有效“勒住”信贷缰绳,在多数银行“不差钱”的情况下,出现竞相放贷的局面,或将成为推动通胀的强大力量。如何处理好银行再融资与防止通胀的关系,将成为监管机构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开始对目前的信贷管理体系作出改变,要通过经济增长速度和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多指标来控制银行的放贷冲动,实现商业银行从盲目扩张向资本节约型银行的转变。

  资金弹药难撑三年

  数据显示,2009年下半年以来,在资本监管强化的刚性约束下,银行纷纷制定了资本充足率提升计划,并在2010年掀起了一波集中再融资高潮。前11个月,商业银行通过IPO、定向增发和配股共融得资本超过5400亿元,发行了830.5亿元次级债券和650亿元可转债补充附属资本。

  毫无疑问,超5000亿元的资金落袋对所有银行来说可谓雪中送炭。而多家商业银行高管均在公开场合表示,此次融资完成后,所筹集资金将足以支撑上市银行未来三年业务发展需要。

  但是分析人士对此并不乐观。“现在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由于刚刚进行完再融资,资本应该能够维持2年左右的业务消耗,但是一些融资较早的中小商业银行,日子则比较难过。如果不能抑制住信贷的快速增长,可能将首先面临再融资压力。”

  数据显示,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年中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7%、10.77%、10.24%、10.41%、11.6%,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靠后。但考虑到浦发银行近期已完成向中国移动定向增发400亿元,以及华夏银行向前三大股东定向增发208亿元即将进入实施阶段,所以,明年民生银行、深发展和招商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较大。

  分析人士说,目前民生银行、深发展和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虽然高于银监会要求的中小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0%的监管底线,但是考虑到信贷的增长以及资本监管要求的趋严,想支撑未来2年的业务发展有相当难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有些银行管理层已经开始通过调整业务结构来实现资本的节约。民生银行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行正在进行贷款客户的结构调整,压低大型客户的比重,而将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同时,加大中间业务收入对利润的贡献。据了解,今年民生银行信贷甚至没达到年初确定的目标,而明年的新增贷款计划也将在充分考虑资本消耗后比今年略有降低。

  此外,银监会日前公布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方案,其中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一般风险权重进行了规定。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虽然规定给予了三年左右的缓冲期,但是未来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拉低幅度在1%以内。考虑这一因素,当前多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均低于新的监管标准,这或许将导致商业银行的再融资计划提前。不过,连平也表示,再融资补充核心资本,是中国银行业为提高抵御资产质量下滑风险、增加发展后劲的重要措施。

  华夏银行人士表示,商业银行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而谁先把规模做大谁就先占据优势。但是要做大规模,首先是需要资金。商业银行现有的自我资本积累不能适应资产规模高速发展的需求,而国内商业银行募集资本的其他途径非常有限,所以商业银行纷纷选择了公开募集资金方式。“如果商业银行未来能够继续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其实再融资对股东和银行本身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选择。”该人士说。

  资本将成稀缺品

  连平表示,通过比较集中地实施再融资,2011年我国银行业整体的资本充足率将保持在11%以上,短期内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显着缓解。但从中长期来看,在监管要求可能继续提高、去杠杆化削弱银行内源资本补充能力和银行传统经营模式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我国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和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近期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因贷款扩张再度大幅下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一旦资本出现短缺,商业银行发展的可持续性将面临困难。他指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商业银行要真正建立起资本的理性约束机制。

  蒋定之说,资本补充只能满足银行发展的一时之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商业银行的资本短缺问题。要坚决走出信贷扩张与资本补充相互推动的历史怪圈;要强化资本对资产扩张的刚性制约作用,综合考虑风险、收益、资本占用的平衡关系,充分节约资本使用。

  他表示,未来我国银行业必须增强预见性,重视资本约束机制的建设。由于真正具备风险抵御能力的核心资本只有通过股票市场筹集,而普通股增发的成功与否受到资本市场容量、投资者信心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并不能由商业银行自行决定,因而资本实际上是一种成本非常昂贵的稀缺资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A股10新股冻资或超万亿

  2010年最后一周,A股市场将迎天量新股发行。本周共有5家创业板、1家主板加上4家中小板进行网上申购,募集资金总额超百亿元。

  一周同时10只新股展开申购,这一新股发行盛景仅在今年3月中上旬出现过,当时在股指期货推出的消息刺激下,A股于今年4月中旬至6月底出现一波急速下跌,上证指数一路从接近3200点位下跌至2382的低点。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末的加息,对短期资金供应带来压力。同时,2011年开年后,又有5只创业板、1只主板股的IPO将陆续进行申购。因此,资金紧张局面或维持到元旦后。

  本周冻资有望超万亿

  作为"史上最给力IPO年",2010年将以最强音结尾。在本周的5个交易日内,有百亿元的融资额需要市场消化。其中,本周三4家中小板申购资金的冻结期将跨年。

  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分析,本周的5只创业板新股,平均网上中签率约在0.84%,其中海南橡胶的中签率有望达到3%。而4家中小板公司的中签率预计平均在1.02%。粗略计算,5家创业板新股的冻资预期将超过5200亿元;有计量分析师预期,本周10新股的合计冻资金额有望超过万亿元。

  不仅如此,在明年元旦假期过后的一个交易日,1月4日当天就有5家创业板进行网上申购。而1月5日,主板明星公司华锐风电也开始申购。这5家公司预计募资总额达到了44亿元。

  申购资金不能重复利用

  本周一、周二和周三都有新股申购。分别是:27日5家创业板、28日1家主板、29日4家中小板。因此,新股申购资金不能重复利用。

  广州证券分析师赵巧敏表示,通常在资金不能重复利用的情况下,参与前一轮申购的资金较多。相应地,前一轮的平均中签率也会较低。

  赵巧敏预计,参与今天新股申购的资金在5000亿~6000亿元之间。中签几率从高到低为:振东制药恒泰艾普天立环保安居宝新研股份。从基本面看,5只创业板新股的2010-2012年净利润的平均预测CAGR(年复合增长率)为46%,其中,新研股份和恒泰艾普预期将达到或超过50%;从毛利率看,振东制药和恒泰艾普均高于70%,天立环保和安居宝也在50%附近。

  而将于本周三发行的4家中小板,其2010-2012年净利润的平均预测CAGR和毛利率都低于周一的创业板。但其中,林州重机的预期成长性达到了71%。

  林瑾建议,从中签概率角度考虑,建议申购海南橡胶;若结合基本面考虑,可偏重振东制药的申购。 (东方早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