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建行购入太平洋安泰51%股权 拟更名建信人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28日02:30

  核心提示:建行成为交行中行北京银行之后,第四家成功控股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

  12月27日,太平洋安泰股权交易的历史尘埃终于落定。

  再次购入太平洋安泰1%股权后,建设银行终于以51%的股权控股合资寿险公司太平洋安泰,成为交行、中行、北京银行之后,

第四家成功控股保险公司的商业银行。股权交接完成后,太平洋安泰拟更名为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此项交易的最终完成尚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

  建行再购入1%股权

  12月27日晚,建行发布公告,其牵头的联合投标团成功受让太保集团挂牌出让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50%股权。同日,建设银行及共同投资者与太保集团签署了《产权交易协议》,其中建设银行购买太平洋安泰1%股权。加上2009年12月,建设银行与荷兰国际集团(“ING”)签署的购买太平洋安泰50%股权的《股权转让协议》,建设银行将合计持有太平洋安泰51%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交易完成后,太平洋安泰股东将由太保集团和ING变更为建设银行(51%)、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中国人寿(台湾)”,19.90%)、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19.35%),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90%)和上海华旭投资有限公司(4.85%)。

  太平洋安泰是成立于1998年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注册资本为8亿元,其发起股东为太保和美国安泰保险,后ING(荷兰保险国际公司)收购了美国安泰的国际业务,与太保集团分别持有太平洋安泰50%股权。

  截至目前,太平洋安泰拥有30多万名客户,累计总保费逾60亿元,拥有超过3000名员工,总资产37亿元,2009年实现保费收入9.8亿元,居28家外资及合资保险公司第12位。

  此前,中国人寿(台湾)发布信息称,该公司以人民币3.79亿元,约合新台币17.8亿元,参股太平洋安泰人寿,所获股权为19.9%。太保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出手太平洋安泰时,50%的股权报价为9.4亿元。

  虽然建设银行并未披露更多财务细节,但据此估算,建行为这1%的股权支付的价格约为1900万元。

  台湾公司将派人手增援

  将太平洋安泰揽入怀中,意味着建行布局保险公司的策略完美收官。建行除依托自身渠道外,拉拢中国人寿(台湾)更为太平洋安泰未来发展做好了铺垫。中国人寿(台湾)作为台湾领先的专长于银保经营的寿险公司,能够向太平洋安泰提供人员、技术和管理支持,从而弥补建行在保险经营方面的不足。

  中国人寿(台湾)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2005年就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因为外资保险公司在大陆的占有率不高,加上对如何利用本地营销员开展个险业务经验不足,该公司很早就在大陆寻找合适的银行合作开展银行保险业务,和建行的合作在半年之前就紧锣密鼓展开了。

  该人士介绍,目前在台湾地区,67%的新契约是由银行保险贡献,而中国人寿(台湾)的银行保险占比达到7成以上,银保经验丰富。未来该公司将在太平洋安泰派驻人员,以更好地与建设银行展开银行保险业务。

  据中国人寿(台湾)网站介绍,该公司201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344.14亿新台币,净利润高达28.79亿新台币。

  此前,交通银行收购中国人寿持有的中保康联51%股权,中保康联名称变更为交银康联;北京银行收购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持有的首创安泰50%的股权,首创安泰改名为中荷人寿;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中银保险100%股权转让给中国银行;工行与法国AXA安盛、中国五矿就金盛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持有金盛人寿60%的股权。再加上太平洋安泰的成功转让,除农行外的几家大型银行都已在保险市场做好了布局。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