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跟踪报道

北京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居民满意度创新低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28日11:51

  本报讯 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公布的本市第四季度1400户城镇储户调查显示,本市居民对当前物价满意度继续下降,满意指数为18,创调查以来的新低。同时,大部分被调查者对明年物价回落的信心不足,54.1%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持续上升。

  物价上涨预期增强

  调查显示,第四季度本市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8,较上季下降1.6点。其中,认为当前物价水平“高,难以接受”的居民比例为66.2%,较上季上升4.3个百分点;认为“可以接受”的居民比例为31.6%,较上季下降5.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第四季度,北京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的预期有所增强。受访居民中,过半数(54.1%)的居民认为未来3个月物价将“上升”,较上季上升9.7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研究员袁钢明认为,自11月20日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频频出台抑制物价措施,从实际情况来看,抑制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估计12月CPI将回落到4%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能缓和严峻局势,但明年春节前后物价可能还会出现上涨波动。

  投资消费意愿走强

  在对消费品持续“看涨”的情绪下,居民投资、消费意愿双双走强,储蓄意愿有所减弱。调查显示,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46.9%,较上季增加5.1个百分点。从投资选择上看,居民对基金与理财产品的投资热情不减,认为投资“基金和理财产品”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32.8%,已连续5个季度位居第一。此外,居民对收藏品的偏好也有所增强。从未来消费选择看,居民大额商品消费意愿、购车意愿双双走强,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大额商品”和准备“购买汽车”的居民比例分别为34.4%和17.9%,较上季分别上升5.5个、2.9个百分点。

  储蓄意愿继续减弱

  调查显示,居民的储蓄意愿继续减弱,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比例为30.4%,较上季下降11.3个百分点。同时,受10月份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影响,居民对利率适度的感受有所上升,认为存款利率“低”的居民比例为57.5%,较上季下降12.9个百分点;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比例为 40.6%,较上季上升11.4个百分点。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认为,本月25日央行宣布加息将对居民储蓄意愿带来一定影响。储蓄意愿可能会回升,一方面由于存钱更划算,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股市投资收益不佳,居民为稳妥更多地把钱存入银行。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