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陈东:钱云会之死 为何民众相信“传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29日04:03

  12月25日,浙江温州乐清市寨桥村,53岁的前村主任钱云会被一辆大型工程车压断脖颈身亡。据悉,钱云会于2005年当选村主任后,因土地纠纷问题带领村民上访,在5年的上访过程中,先后3次被投入看守所。事发后,有坊间传言:“村主任是被4人抬起,扔在工程车轮下压死的。”引起媒体及社会的高度关注。

  27日,乐清警方开新闻发布会称,此案为交通肇事。温州市委也于当天晚上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要求迅速查明事实真相,及时依法公正处理,决定由温州市公安局直接介入调查处理,按刑事命案和交通事故两套程序分别展开调查、侦查。温州市公安局专门调集警力连夜赴乐清调查。28日下午温州警方发布案件复查情况,称未发现有“谋杀”动机和迹象的证据。

  此案被社会各界极大关注,源于“阴谋论”和“交通肇事”逻辑链条的混乱。

  主张“阴谋论”的是大量媒体和网友,其主干逻辑链条是:村主任多次上访,被逆行的工程车碾死——因为村主任多次上访,引来相关方面不满,所以被人故意杀害;而且坊间有传言称“村主任是被4人抬起,扔在工程车轮下压死的”;加上由于事故路段的监控设备无法“披露”真相,而报道又称“为数不多的目击者之一钱成宇已经被警方带走”。所以,很多网友宁愿相信“传闻”。

  给出“交通肇事”结论的是乐清市公安局:肇事司机费良玉驾工程车,遇死者钱云会撑伞从道路右侧往左侧横穿,工程车紧急刹但仍与死者发生碰撞,造成钱云会当场死亡。司机为无证驾驶,警方仅出示了工程车的刹车印照。警方的逻辑很清晰,但完全脱离了征地纠纷这样的环境逻辑。

  虽然没有形成直接的证据链条,但支持“阴谋论”的媒体和网友,俨然让乐清市政府陷入了信任危机。归根结底,警方在“交通肇事”结论中,始终没有解释清楚 “无逻辑”死状的原因。所以,在事件未有完全清晰的证据链展示之前,阴谋想象也实为正常。“阴谋论”若成立,需要找到“被4人抬起扔在工程车轮下”的直接证据,遗憾的是,事故路段的监控设备无法“披露”真相。“交通肇事”结论若要减少争议,通过现场痕迹来模拟还原事发现场,这未尝不是一个办法。只是,由于此事已经演变成公共事件,对事件的调查,不应该再由温州方面来负责,而应该由国家多个相关部委组成调查组进行独立调查。

  相对上述两条复杂逻辑,第三条逻辑则简单明了。27日夜,钱云会的儿媳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其实全家人都反对他管这些事,他做梦都想有记者来,你们这时候才到,人都死了,还有什么用?”此前,作为村主任的钱云会,因为村里的征地补偿问题上访5年未能得到解决。如果各种民意表达的渠道是畅通的,地方政府也能认真对待民意呼声,很多惨剧是可以避免的。

  纵观乐清、瓮安和石首,这些事件背后都有深刻积怨。因此,哪怕钱云会之死只是一起交通事故,其背后的土地问题也该好好调查一下。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