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职场新闻

睡觉的意义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12月29日09:34

  GE集团的首任总经理兼创始人、大名鼎鼎的发明家爱迪生曾责备自己过于放纵,一晚上居然睡了5个多小时,还叫他的雇员也检讨检讨自己。遇上这样的老板,只好身边常备一套现在日本很流行的“3小时熟睡法”,并祈祷它迅速起效了吧。

  据说鼓吹“睡眠过多是对时间极大浪费”的爱迪生坚信,如果人类能够战胜黑夜,就能够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工作、学习,那是100年前,他还没有发明灯泡,那时大部分的年轻人每天晚上要睡9个小时。后来,爱迪生真的实现了他的愿望,不仅黑夜被征服了,人们还真的减少了他所定义的那种浪费时间的行为:根据非营利机构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估算,人们现在的睡眠时间比100年前少了约20%。

  智联招聘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对7000名公司人开展了一次睡眠状况调查,有96.1%的人希望自己拥有超过6小时的睡眠时间,而实际情况是,33.8%的公司人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

  不论是被迫还是习惯,假设你每天醒着的时间是18小时,那么比起通常每天睡8小时的人,每经过8天你就比他们多出1天,如此一来,比一些人的预期寿命—比如80岁—多活了10岁。睡得少,但你的生活经历却相当于活到90岁的人,多有诱惑力。

  话虽如此,但刻意去减少睡眠时间并不明智。保证第二天醒后精神饱满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因人而异。医学上,可以分为长睡眠型(9-10小时)和短睡眠型(5-6小时),其余的是那些“生命中有1/3时间在睡觉”的最大多数人。

  《第一财经周刊》采访了一些短睡眠型的公司人,他们通常每天睡五六个小时,也完全能够应对第二天的工作强度,或许他们本人并没意识到自己的睡眠习惯异于大部分人,也并不认为睡眠时间和工作效率有必然联系。

  但是,睡得少的人的确有一些与众不同的气场。

  01 时间安排紧凑

  醒着的时间多,并不意味着可以用来浪费的时间更多。和大多数人想象得不一样,睡得少的人尽管有比他人更多的可支配时间,但他们一点儿也不悠闲。

  金琴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审计部门,最忙的时候每天工作13个小时,睡五六个小时已经算是奢侈,但她即使在不跟项目的“淡季”,也只睡那么点时间,8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基本都投入在写作上。大学时她曾给一些小众杂志写专栏,现在还常常遇到相熟的编辑来约稿,对她而言,哪怕再忙,“算一下时间”就能将自己工作和业余爱好都安排得很妥当。

  如此看来,被众人评价为“忙起来简直没有睡觉时间”的有些工作,并非真的就让人没时间做其它事。

  02 学习欲望强烈

  刘一敏在一家日本化妆品公司的市场部工作,家住郊区南汇,本来就离公司特别远,日企的加班文化又导致她几乎从来就没在正常时间下过班。但不论多晚回到家,她总有习惯在网上浏览一下当天的新闻,并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热点找一些相关信息深入了解,自己的信息量到达一定“满足度”后,她才安心就寝。她属于习惯了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的人,晚上12点之前对她们而言根本就离该睡觉的那个“点”还早,不做什么事就去早早睡觉,似乎总有些不踏实。这若是让那些“头悬梁锥刺股”的古人知道,一定哭笑不得。

  03 带给周围人压力

  睡得少的人通常会给同事留下很有拼劲的印象,他们本人却很少意识到自己给别人增加了许多无形的压力。

  在某阳光私募基金做投资研究的蔡泠纳每天临睡时,会留意到自己的老板还没下线,也曾在凌晨3点收到过老板布置工作的邮件,想到在自己睡觉时老板又做了那么多事,多多少少会感到些压力。

  “进了同一家公司,大家在能力上都差不多,所以单位时间工作产出也都相差不多,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绩,肯定得多下功夫。”一位在咨询行业工作了5年的公司人这样解释为何他和他的同事们常常为把项目完成得更好而熬通宵。看来,如果从事了某些会“被迫睡得少”的工作,能多睡也体现一种水平。

  04 更容易保持好心态

  吉文在飞利浦公司工作,刚刚从新加坡调回上海。她手头的工作需要和国外的分公司进行联系,因为存在时差,这些工作常常被安排在晚上,换作别人处理这样的事一定还挺郁闷,但对吉文而言,这丝毫影响不到她的睡眠时间,所以她也并不觉得生活节奏被打乱。每天6小时睡眠就能让她神采奕奕地出现在打卡机前,周末也没有“补眠”的需要,这样就可以真正意义上地彻底享受假期。
   专家解答

  把冉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

  C=CBNweekly

  B=把冉

  C: 睡眠时间短是否是成为职场精英的必要条件?

  B: 在接受一些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时,通过更短的睡眠时间就能够应付一天的工作,当然受到欢迎。所以某些特定的行业的工作,如咨询、投行、四大等,需要公司人能够以充沛的精力来应对,但这些工作本身就有许多对公司人的核心能力的要求,能够较长时间工作只是附加条件。另一种情况是像吉文那样在跨国公司工作,不仅白天要工作,有时还需要晚上和其它时区的部门开会,没有干扰到睡眠时间当然是最理想的情况。但要成为精英应该还有很多其他因素。

  C: 对于其实并不习惯只睡五六个小时的公司人来说,怎么做比较好?

  B: 很多公司人都觉得自己很忙,互相之间又喜欢在工作时间上暗暗较劲,其实这并不明智,想办法提高自己工作时间内的工作效率才最关键。比如关掉聊天软件,上班时不做和工作无关的事,也不要因为想着要加班就把本该白天完成的事情都拖到晚上。用实际完成的工作量和自己的工作计划比,推动自己更有效率地去做事,而不是和别人比较工作时间长短。

  C: 如果公司内存在“睡得少”的文化,又恰好碰到像蔡泠纳的老板那样会在睡觉时间布置工作的上司,该如何应对?

  B: 职场精英都给人睡得少的印象,但总是因为工作原因被动地减少睡眠量其实得不偿失。很多公司人会在早晨刚到公司时和午饭后犯困,与其靠咖啡因等强打精神,不如试着用规律的生活和饮食加强自己本身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当知道老板的工作习惯,但又没办法立即挤出睡觉时间完成布置的任务时,及时地给出一定反馈常常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多时间。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