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新堵城规划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王娜
2011年01月03日14:18

  CBD核心地块上即将建起的新金融街,除去经济效益外还能给这里带来什么?

  除了老北京的那些景致,关于新北京你会想到什么?CBD、奥运会、工体三里屯、望京……这些地方都在北京,确切地说都在北京朝阳区。北京的发展一直在向北边和东边倾斜,大部分都落在470.8平

方公里的朝阳区里。显然,朝阳区觉得这些还不够,它还计划在这里再建一个金融街—尽管这样的街道在北京的西城区已有一条。

  2010年的最后十几天,东三环国贸桥东北角中服地块的招标拖了近两年之后终于有了结果,它被分拆成4块地,与另外2块地同时竞拍。看看CBD核心区中这6块地争夺战的胜利者名单—中金公司、民生银行、安邦保险、汇丰银行、华康资本和中信集团,这些金融背景公司成为了CBD最新的主角。

  这条新金融街,看起来更像是准备竖在国贸桥边上—包括北京未来最高楼的500米的中信总部“中国尊”在内,一个超高楼群将出现在这里。

  虽然中央政府一直强调大型国企与下属地产企业脱离,但朝阳区政府显然更喜欢这种巨无霸的组合。它们曾经对招标条件做出了严苛的规定:中服地块属于商业金融用地,竞买人须为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组成的联合体。竞标者中最像地产商的潘石屹曾跳出来质疑说,这块地就是为远洋地产量身定做的,而即使之后降低了招标门槛,SOHO中国也垫了底。

  从此以后,CBD不但有驻扎着各类跨国公司的国贸一、二、三期,还将新建起人民日报的传媒大厦—它与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形成了一个传媒中心,它不但有提供给创业公司的SOHO建筑,还将迎来更多的金融机构总部。

  2008年时,CBD的公司人担忧的是央视搬迁至此后,这里新增的央视和相关联企业10万人体量是否会造成交通拥堵。当时CBD管委会的数据显示,3.99平方公里的CBD,有77家写字楼,入驻公司达1.5万家,从业人数超过18万。而2009年CBD东扩计划中,将要新增的就业人数是50万,又是5个央视的规模。

  北京铁了心,即使牺牲掉一点汽车业也要治理交通堵塞,但似乎还是敌不过区政府们招商引资的雄心壮志—怎么招商引资,当然地产业才是引擎。

  治堵的根本是重新规划人流、物资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方式—车是为这一切服务的。但这次治堵我们没看到对于以上这些流的改变,反倒看到了庞大壮观的CBD正谋划着集聚更多的人流。他们潮来潮往,每天一个来回—看看现在的一号线吧,即使把人全赶到地下,又会怎样?

  中信已具备地王气质

  2009年11月 中信地产以36亿元总价拿下天津南区八里台镇天嘉湖北侧地块,成为2009年天津市场总地价地王。

  2010年3月 中信地产经过64轮竞价,以52.4亿元总价拿下大兴亦庄住宅及商业项目(X1-1B)地块,刷新了春节后北京市场的地王纪录,其每平米楼面价为1.7万元。

  2010年12月 中信集团取得CBD核心区Z15地块,该地块是此次出让的6幅地块中规划建筑最大的一幅,建筑面积达35万平米。中信为此花费63亿元,折合每平米楼面价为1.8万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