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锋言锋语

陈业:A股市场已成“融资天堂”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04日10:51

  当中国股市一再以凄惨的回报率刺痛投资者的心时,其融资的“威名”却已不胫而走,四海皆知了

  对大多数A股投资者而言,2010年又是一个惨淡的年份。截至12月31日收盘,上证综指全年下跌14.31%,在全球所有股市中排名倒数第三,也是“金砖四国”中唯一下跌的市场。

资料显示,2010年全球最“熊”的股市是饱受欧债危机困扰的希腊股市,其雅典ASE综合指数2010年初以来下跌34.97%。西班牙IBEX35指数以16.4%的跌幅居于全球倒数第二。

  虽然2010年A股的表现让投资者备受煎熬,但融资者可是喜笑颜开。截至12月24日,2010年沪深两市共有349家公司首发(IPO),融资规模高达4717.93亿元,如果再考虑增发和配股的话,募集资金总额达9563.33亿元,分别超越2007年4593亿元的IPO历史融资和8172.49亿元募集资金总额的纪录。A股融资额一举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虽说中国股市的诞生就是为融资服务的,但2010年A股市场竟把融资功能发挥得如此淋漓尽致,还是有些出人意料。奇怪的是,尽管全年市场表现基本都比较低迷,上市的公司又排着队往前涌,高价、高市盈率发行的状况并没有因此而改观,甚至还变本加厉。在发行价上,海普瑞汤臣倍健两只新股的发行价均上百元,是A股市场成立以来十分罕见的。在发行估值上,新股市盈率严重偏高,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7.93倍,有214只个股发行市盈率超50倍。其中,星河生物(138.46倍)、沃森生物(133.8倍)、世纪鼎利(123.94倍)等10只个股发行市盈率超100倍。在如此高价下,新股破发潮自然十分汹涌。2010年年初和4月底、5月初,A股市场先后出现两轮破发潮。2010年上市的股票中,有100多只股票破发或曾经破发过。

  不过,站在融资者的角度而言,这样的股市可真是天堂。这甚至让那些正在美国股市中“受苦受难”的中国企业也开始羡慕嫉妒恨。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一些中国公司在重新考虑曾经在海外上市的决定。业内人士说,让小型中国公司沮丧的是,他们觉得他们的股票在美国被低估,因此他们热切地将目光投向中国,吸引他们的自然是在香港和内地交易所上市所能获得的更高股价。近几个月,在纳斯达克股市上市的两家公司——哈尔滨泰富电气有限公司和傅氏国际公司──的董事长,宣布他们希望通过私募股权基金的支持将公司私有化。同时,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拥有美国存托股票的上海康鹏化学有限公司和同济堂药业说,他们的董事长也提出将公司私有化。

  根据咨询公司Thomson One Analytics的数据,再基于罗仕证券公司中国研究部总监马峻对2011年的盈利预测,双金属线缆制造商傅氏国际的动态市盈率是6.2,远远低于在上海上市的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20.3。电机制造商哈尔滨泰富电气2011年的动态市盈率是5.6,远远低于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的17.2。不过,如果这些公司果真离开美国股市,重新择地上市,短期内受益最大的可能是香港市场。因为在国际板正式推出之前,他们尚无法回到内地股市。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道闸门一开,想要来A股这块“融资宝地”一游的公司一定不在少数。

  最终分析结论:

  当中国股市一再以凄惨的回报率刺痛投资者的心时,其融资的“威名”却已不胫而走,四海皆知了。在同一市场中,投融资双方地位如此悬殊,说明A股市场的发展理念和机制设计真得改改了。

  (作者为安邦咨询公司研究员)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