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中国社交网站生机勃勃 Facebook或寻机而入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05日11:15

  中国社交网站生机勃勃 Facebook或寻圣诞前后,社交网站Facebook和它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成了中国互联网界最吸引眼球的客人,与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轮番会面给人无限遐想,Facebook似乎已经开始对中国市场摩拳擦掌了。

  两年前,Facebook入华的消息曾一度甚嚣尘上,公司也曾开通中文网站,却很快无法访问。分析人士指出,其单独入华的可能性不大,Google的退出已经印证了这一点。因此,Facebook必须要有所依托,而这不外乎两条主要的途径:一是成立合资公司,二是通过合作、收购。而此次访问中国互联网巨头,也被认为是在探路中国市场。

  但国内社交网站早就不是一片蓝海,不仅涌现出开心网、人人网等一批成熟的社交类网站,针对商务社交细分领域的优士网等也在迅速崛起。此外还有更多人将目光放在了细分领域,以及“类社交化”的微博身上。

  一位国内社交网站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传统的开心网、人人网等都是通过游戏来聚集用户群,主流客户在25-35岁之间,而使用微博的年龄层更广,并且已经在蚕食社交网站的客户资源。最关键的是,现代人不可能花过多的精力维持多个网络账户,众多同类型网站中必然会有竞争与替代。

  正在国内竞争胶着之际,扎克伯格携华裔女友姗姗来华,并依次与百度李彦宏、移动王建宙、新浪曹国伟等中国通信及互联网大佬会面。尽管只是高度保密的私人谈话,但仍引来有关Facebook入华的种种猜想。

  而对于中国之行,有业内人士坦言,扎克伯格的来访可能被粉丝善意地“高调化”了。他可能只是进行同行间的礼貌互访。

  对此,优士网联合创始人兼CTO何金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排除Facebook与国内相关企业合作的可能性,但国内企业并不会被收编。“社交网站是很有区域性特质的一种商业模式,本土化团队与本土化经营十分重要。”优士网首席执行官卢汉森坦言。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也表示,单从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来看,Facebook若有意进入,也更需要本土团队的配合。但她同时指出,即使微博如此火爆,社交网站在国内仍有市场空间。“微博更多是以交流为诉求,改变了受众信息获取的渠道;而社交网站则是通过游戏满足人们的娱乐化应用要求,前者可能会在用户、广告及增值业务上对交叉用户群造成一些分流,但并不会完全取代社交网站的用户群。”她说。

  实际上,国内的社交网站也在图谋思变,努力防止被分流,并基于现有用户规模创造更大价值。去年11月,人人网推出了基于定位服务或位置服务的“人人报到”、集合社交网站和类似大众点评网功能的“人人喜欢”等多款新产品,希望在商业模式上有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