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陷泥沼 靠创投副业致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06日02:04
  2010年注定是各类PE群体们的狂欢年。

  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2010年沪深股市IPO共计349宗,融资总额达到4783亿元,比2009年(1879亿元)增加155%。

  随着IPO创新高,各类股权投资群体崛地而起,而2009年下半年刮起的创业板东风,更是给它们提供了一条快速便捷的创 富直通车。

  相比遭受高频率曝光的券商直投部门,躲在主业掩护下的“隐形”创投上市公司则相对低调地迎来了收获之年。

  根据记者统计,截至2010年12月,A股中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58家。而电广传媒(000917.SZ)、张江高科(600859.SH)等已经享受到PE投资硕果的公司们,更开始扩大创投业务,以千万热情投身到这股波涛汹涌的股权投资大军之中。

  然而,一面是海水,一面是火焰。

  浮华背后,这些依靠创投概念而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的上市公司们,往往有着一份并不光鲜的主营业务成绩单。

  在饕餮过第一轮的投资成果后,面临着越来越热的IPO股权投资市场,上市公司们深深依赖的创投副业又能否助其在主营的泥沼中持续力挽狂澜?

  达晨系PE:电广传媒的炼金师

  在58家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中,最富奇迹色彩的当属位居楚地的电广传媒。

  电广传媒隶属于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主营业务为策划、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外各类广告;影视节目制作、发行和销售;电子商务、网络及信息传播服务,音像制品出版发行,但主营业务一直收益不佳。

  2009年,电广传媒营业总收入达到41.75亿元,其中营业总支出就已经达到了43.67亿元,毛利润为-1.92亿元。若不是有2.22亿元的投资收益救急,公司去年业绩就已出现亏损。

  而帮助公司扭转业绩的独家法宝,就是在创投界小有名气的达晨系三驾马车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达晨创投)、深圳市达晨财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达晨财信)和深圳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达晨财智)。其中,达晨创投是电广传媒的全资子公司,而达晨创投又分别持有达晨财信36.8%的股权和达晨财智55%的股权。

  受益创业板,达晨系PE投资硕果累累。目前达晨系三驾马车共有10单PE投资开花结果。

  其中7家是创业板公司。其分别持有亿伟锂能(300014.SZ)195.9514万股、爱尔眼科(300015.SZ)300万股和网宿科技(300017.SZ)515.97万股,蓝色光标(300058.SZ)345万股,太阳鸟(300123.SZ)762.94万股、晨光生物(300138.SZ)250万股,数码视讯(300079.SZ)175万股。

  其他三家分别是中小板公司,分别持有和而泰(002402.SZ)840万股、主板公司中南传媒(601098.SH,)3000万股和纳斯达克公司金凰珠宝(KGJI)。

  另外还持有恒泰艾普石375.528万股和拓尔思信息257.13万股,两者目前也已成功过会。

  上述投资中,持股数额最多的要数中南传媒,2009年7月中南传媒进行上市前最后一轮非公开增发,达晨创投以每股2.3元的价格,火速出动6900万元购入3000万股。若以中南传媒1月5日收盘价11.94元计算,则达晨创投所持市值已经达到3.58亿元,不到一年半时间,其投资收益就达到5.19倍。

  而在上述公司中,单在2010年这一年A股上市的就有7家,另外还包括登陆纳斯达克市场的金凰珠宝。

  以2010年12月30日收盘价计算,达晨系PE持有的2010年上市的7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总计为11.7亿元,而其投资成本仅为1.97亿元。据此计算,达晨系PE的收益已达12.71亿元,是其投资成本的6.48倍。而参股达晨系PE的电广传媒自然也受益匪浅。

  母凭子贵:副业变身盈利马车

  事实上,资本市场向来不乏主业不景气又手握巨额资金的上市公司,近年来其中一些上市公司另辟蹊径,将视野放向了股权投资。而2010年IPO的密集发行,使得这批隐形创投公司的股权投资业务逐渐开花结果。而PE投资带来的巨额收益逐渐成为公司业绩的半壁江山。

  记者注意到,相比同行业水电上市公司因季节性干旱业绩受损走势萎靡,钱江水利(600283.SH)2010年下半年上涨66.05%走势鹤立鸡群。财报显示,钱江水利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04亿元,同比增长465.89以上,其中投资净收益达到1.78亿元。

  公司半年报称,其联营企业天堂硅谷获取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比重已经达到72.59%。

  而天堂硅谷投资的亚厦股份(002375.SZ)、鼎龙股份(300054.SZ)、金刚玻璃(300093.SZ)均已于2010年上半年上市,其持有市值与原始投资相比较已经有了十多倍的增长。

  广发证券谢军指出,钱江水电目前持有天堂硅谷27.9%的股份。截至2010年9月,天堂硅谷已发起设立各类基金29只,注册资本达30亿元。控股及参股企业59家,其中13家已上市, 管理资产超过60亿元人民币,未来钱江水电创投业务将逐渐步入收获期。

  10月12日,星河生物(300143.SZ)冲击创业板成功,凭借控股子公司参股的御银股份(002177.SZ)也将随之受益。

  2009年4月,御银股份全资子公司御新软件以3元/股认购星河生物500万股,投资成本为1500万元。

  而以星河生物2010年12月30日55.06元的收盘价计算,御银股份间接持有的股票市值提升至2.75亿元,是其最初投资成本的18倍多。

  而德美化工(002054.SZ)也凭借股权投资收获连连。其2007年参股天原集团(002386.SZ)4705万股,后者于2010年4月中小板上市;此外,德美化工持股750万股的奥克股份(300082.SZ)也于今年5月登陆创业板。

  二者的上市令德美化工出现大额账面浮盈,公司业绩极有可能于2011年爆发。

  而头顶“中国创投第一股”殊荣的中路股份尽管主营并未有任何起色,但持有51%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上海顶势参股投资的数字政通(SZ,300075)已于今年4月27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上海顶势以1125万元的成本持有158.17万股,按1月5日股价54元计算,持股市值约为8541.18万元,则中路股份享有的权益约3782.25万元,平摊至每股也有0.13元,已接近其去年全年0.16元的每股收益。

  而中路股份手中还持有另一只秘密武器。

  在中路股份持有股权的十余家拟上市公司中,“北京神雾”特别引人注目,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专利技术蓄热式烧嘴技术已在全国广泛应用。公司官方网页称,截至2009年底,北京神雾共完成国内外节能减排总承包项目达300多个,已完成的项目平均节能30%以上,每年可为国家节约能源折合标煤1000万吨以上,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以上。

  市场盛传,北京神雾日前已经完成年内将完成股份制改造,若一切顺利,2011年初将上报上市材料,开始向创业板“冲刺”。而中路股份董秘袁志坚也表示“目前北京神雾正在进行改制,最快2011年将能走完上市程序。”

  据媒体报道,中路股份公告披露,中路股份全资子公司中路实业在北京神雾的投资成本为6500万元,占其股权10.83%,是其目前最大一单股权投资。

  凤凰涅槃:转型创投公司

  除了依靠投资副业实现母凭子贵外,更有上市公司由于看好股权投资市场的广阔前景,纷纷收购或者成立创投公司,完成了主营业务的华丽转型。

  2010年年初,鲁信高新(600783.SH)向控股股东鲁信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用于购买其拥有的高新投100%的股权,其主营业务也变更为以创业投资业务为主,兼顾磨料磨具的生产销售。由此,鲁信高新正式变身为创投股。

  随着今年IPO上市狂潮袭来,鲁信高新的创投业务也相继开花结果。其子公司高新投参股的新北洋(002376.SZ)、宝莫股份(002476.SZ)已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其中高新投持有新北洋1901.62万股、宝莫生物1600万股;高新投全资子公司鲁信投资持有新北洋50万股股份和宝莫生物100万股。仅上述两笔投资,鲁信高新合计间接持有的股权市值就达到13.99亿元,账面浮盈约为13.56亿元。另外,高新投参股的宏艺科技、圣阳股份、龙力科技、通裕重工的IPO申请也于年内陆续获得证监会受理。

  受益于此,2010年前三季度,鲁信高新净利润达到2.04亿元,同比上涨126.24%,而其全资子公司高新投上半年就实现投资收益1.09亿元,同比增长161.52%。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IPO的加速使上述创投类上市公司依靠PE投资赚得瓢盆满溢, 但完全依靠股权投资获利的隐患也日益渐显。

  鉴于股权投资的巨额账面收益,越来越多的PE机构涌入PRE-IPO市场,使得投资成本不断增大,可投的项目不断受到挤压。一方面是不断被蚕食的股权投资市场,一方面是PE获利比重对公司业绩贡献的不断增大。以主营城市供水和水力发电的钱江水利为例,2009年公司净利润为5375.26万元,其中投资收益3369万元,占比六成以上。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不少公司依靠在股权投资方面获得丰厚账面,业绩得到很大改观。其中不乏像鲁信高新和电广传媒这样,依靠专职创投子公司获利的上市公司,但也存在一些依靠运气,偶然撞到项目的企业。对于后者来说,完全将盈利重心放在充满风险的创投业务上,无疑风险巨大。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