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海南橡胶涨停背后:天价市值的困惑(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11日01:36
  有市场人士形容:“如今的市场不是政策市,不是资金市,不是熊市难言牛市,是个吊人胃口的折磨市。”

  然而折磨市也不乏激情,这些亮点集中在少数个股上,如前期风光无限的广州药业(600332.SH),以及近日连续收阳的晋亿实业(601002.SH)。

  假如前面的牛股都可 以拿大盘的涨跌说事,1月10日在沪指大跌46.99点的情况下,上市仅两个交易日的海南橡胶(601118.SH)却被巨单封上涨停。海南橡胶在上市首日就出现过异动,盘中涨幅一度达到105%,换手率为惊人的91.06%。昨日该股报收12.11元,换手率为41.57%。

  机构游资竞相入驻

  1月7日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机构成为海南橡胶上市首日买入的主力,三个机构席位成交额为2.43亿元。昨日的公开信息则显示,游资们也开始关注海南橡胶。截至10日收盘,海南橡胶总市值达到475.92亿元,离500亿仅一步之遥,市盈率(下称“PE”)为92倍。

  海南橡胶上市之时,恰逢橡胶期货价格屡次挑战去年11月份以来的新高,虽然未果,但橡胶的多头走势也为该股走强给力不少。

  北京中力天和投资总监李意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沪胶近期的走势受日胶的影响,而日胶是合成橡胶,与原油走势挂钩,前一段时间原油价格突破90美元/桶大关,因此橡胶价格向上的概率较大。”

  李意坚称:“海南橡胶的涨停可以这样理解,它目前的价格距离上市首日的最高点仍有一定距离,如果该股没有较大的涨幅,那么上市首日进入的资金就面临被套牢。而首日换手91.06%,可以说筹码已经重新分配了,打新股的资金想出来的基本上已经出来了,即便是后进去的主力准备出货,个人觉得走势也会与中国神华相似。”

  公开交易显示,首日进入该股的除了三个机构席位,还有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和财通证券杭州凤起路两个营业部席位,后者在昨日卖出了部分股票,其余席位没有出货迹象。而10日进入的游资居首是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席位,成交额为6106万元;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营业部席位列第二,成交额为5500万元。其他买入席位中,海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同时出现在卖出席位,新时代证券苏州白塔东路营业部席位则不是龙虎榜上的常客。

  资产重置价格探讨

  且不论游资,为何一向以稳健著称的机构会对一只明显高估的股票钟情呢?也许一位券商自营部门投资经理的回答能让投资者更接近答案:“资产重置价格惊人。”

  上述人士表示:“单纯以PE估值法对一个公司价值的认定存在许多问题,从这个指标上看海南橡胶绝对处于高估,但实际上海南橡胶的空间很大。”他介绍,目前橡胶树的价格为1800元/棵,招股书中披露,该公司橡胶树总株数为7107万余株,“这一块资产的价值为1279亿元,因此该公司资产重置价格达到1279亿元,与475亿元的市值相比算不上高估。除此之外,该公司土地面积353万亩,覆盖海南17个市县,这部分土地的升值空间非常大。”

  不过,上述重置估值法并未得到其他分析师的广泛认同。一位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的估值需要对其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发展前景进行综合考虑,就像煤矿企业估值不能只以储量乘单价简单计算,或者地产公司估值不能只以开发规模乘房价来计算一样,上市公司的估值最终还是要落到盈利能力上来,从这方面看,海南橡胶存在明显的高估。因而,上述重置估值的说法只是多方单方面的说辞。

  上述券商自营人士也表示:“海南橡胶不能说没有弱点,弱点在于管理。历史上橡胶园并不赚钱,只是胶农定额上交的部分能够保证。”

  对于A股市场的“喜新厌旧”现象,上述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上新股的资产实力、盈力潜力大多已被相关利益方充分“挖掘”,上市定位过高,其实透支了新上市企业的未来增长潜力。近来,A股市场不少新股在上市之初短暂冲高后便回归跌势便说明了这一点,投资者应理性看待。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