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消息称海南将在2月3日试点国人离岛免税

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孙伟业
2011年01月12日15:33
  2011年头四天,三家退税定点商店开出28份离境退税申请。这是海南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第一份答卷。虽说数字小得有点不足为道,但毕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也让人对海南从离境免税到离岛免税更加充满期待。

  本周初传出的消息称,国人购物“离岛免税”政策目前已无政策障碍,如无特殊变化,预计海南将在2月3日实施国人“离岛免税”政策试点。据介绍,“离境退税” 与“离岛免税”在实施上并不相同。“离境退税”是境外游客购物后自行拿商品到机场办理退税,其间所购买商品要保存完好;而国人“离岛免税”一旦实施后,国内游客将可先购买免税商品,然后到机场提货。免税商品主要为产自国外的奢侈品和高档商品。

  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本周一,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旅游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国内旅游人数21亿人次,同比增长12%,而之前遭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的入境旅游实现恢复增长,预计全年入境旅游人数1.32亿人次,同比增长5%;从旅游收入看,国内旅游收入高达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旅游外汇收入则为 460亿美元,同比增长15%。数据分析显示,2010年国内、入境、出境三大旅游市场结构比例为0.922:0.056:0.022,国内旅游比重进一步上升,出境旅游比重持平,入境旅游比重有所下降。

  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所呈现的基本事实是,尽管大部分旅游目的地都在把争取境外游客作为主要市场目标,但真正撑起旅游这块大蛋糕的,还是20亿人次以上庞大的国内市场,“名扬世界”的国人购买能力让众多境外旅游目的地都在把吸引中国人的消费作为重头,而这样的消费能力在国内反而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实在是尴尬的一幕。

  对于海南来说,离岛免税带来的,还不只是拉动庞大的内地消费一项,拥有优秀自然环境的海南在离岛免税政策的带动下,从目前的自然观光游快速向休闲、度假、购物等深度游发展,其所带来的巨大收益,以及由此促进海南各项旅游要素的成熟和发展,无疑都是利好。有了庞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做基础,把海南的软硬件旅游服务“托”上去,显然比只把眼光盯住境外游客的钱包更有意义,国际旅游岛的宏大发展目标,也有了更好的基础。

  作者:孙伟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