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人民币升破6.6 股市影响几何

作者:东方财富网
2011年01月13日14:52

  13日人民币中间价6.5997 再创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6,以6.5997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1年1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9

97元,1欧元对人民币8.668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438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907元,1英镑对人民币10.3978元,人民币1元对0.46295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5724俄罗斯卢布。

  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128.

  近期欧美股市持续走强,令市场风险偏好不断改善。受此影响,国际汇市美元延续回落整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大幅走高,再创新高纪录。(新华网)

  人民币交易在美开放 升值预期引发“热钱”入境

  1月12日中国银行已经面向美国客户开放人民币交易,这是第一次国有银行在美开展人民币交易,是中国支持人民币交易扩大的重要标志。自2010年7月中国首次开放人民币离岸交易以来,这种交易已如雨后春笋蓬勃生长。

  1月11日,央行发布《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去年全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4481亿美元。

  尽管外汇管理局官员多次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外汇储备使用方式,保证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和保值增值。然而,高额且不断剧增的外汇储备仍然引发市场担忧,业内人士认为,外汇储备增速偏高,不排除有“热钱”流入。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1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128,较10日(6.6216)再度走高88个基点。

  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汇率中间价方面,1欧元对人民币8.5851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390元,1港元对人民币0.85040元, 1英镑对人民币10.3193元,人民币1元对0.46319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6126俄罗斯卢布。

  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研报预计,在未来12个月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上升5%,同时升值速度可能随通胀压力上升而加快,这是由于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国内CPI通胀的主要因素,而人民币升值有助于纾缓大宗商品进口带来的输入型通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取决于美元和其它主要货币的交叉汇率。如果美元对欧元和日元走强,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将小于5%。

  鉴于胡锦涛主席将于1月18日开始访美,人民币兑美元在此之前或将继续升值。12月份进口增速高于出口增速,使得单月贸易顺差缩窄至130.8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200亿美元。但全年累计顺差仍高达1831.8亿美元,继续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亚洲外汇网)

  人民币中间价首破6.60 缓解通胀压力利于股市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月13日首次突破6.60,分析人士认为,前期美元反弹等因素并不能阻挡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在今年稳物价为首任的背景下,为了控制通胀,今年人民币汇率有望加速上升。

  首先,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抵御输入型通胀风险。去年末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达到5%以上,控制通胀成为今年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1月10日的研究报告提出,一段时间以来,大宗商品包括农产品价格呈现上扬态势,中金研究人员通过计量模型发现,在其它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如果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上涨10个百分点,则将导致中国CPI上升0.2个百分点。经验显示,人民币升值有助于抵御输入型通胀风险。

  而且,欧美股市周二震荡走高,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此背景下,国际汇市美元小幅回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延续升势,并改写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其次,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逐步对冲市场的空头思维。如今市场情绪仍然谨慎偏空,原因在于通胀数据反复及银行放贷冲动,令市场忧虑央行将加快回收流动性节奏。对此,万隆证券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报告称,虽然市场情绪谨慎偏空,但是,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加快,该利好逐步对冲市场的空头思维,令市场短期格局处于震荡向上当中。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被视为短期的利空因素,但从国家战略高度来看,人民币渐进升值是经济结构调整与国家竞争力提升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简而言之,2011年引导市场向上的最大驱动力非人民币升值因素莫属。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常有所不同的是,目前的升值是在美元指数并未出现明显贬值,中国12月出口增速和外贸顺差逊于预期的情况下出现的,其中原因值得探讨。(中国新闻网)

  人民币汇率首破6.6 汇兑损益或成业绩地雷

  2010年的市场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未知,而其中较突出的一个,就是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最近四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攀升,周四再度创历史新高并突破6.6关口,去年汇改重启以来累计已升值3.3%。

  值得欣慰的是,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与12月贸易顺差缩减的消息,为即将举行的中美高层会晤铺就了良好的氛围。若外部压力得以缓解,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的升值步伐或许会放慢。

  但大型机构依然不敢低估全年的货币升值压力。中金公司预计未来12个月人民币有效汇率将上升5%,因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国内CPI通胀的主要因素,而人民币升值有助于纾缓大宗商品进口带来的输入型通胀。招商银行和海通期货的预测也大致相同。

  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看法似乎没那么乐观。周四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一年期最新报价为6.438,仅较现价高2.5%。

  无论如何,年内外汇市场波动程度加剧是可以预见的,正在布局新一年股市的投资者或许要更留意上市公司的汇兑损益。根据数据统计,在汇率波动剧烈的07、08两年,A股公司的汇兑损益为净亏损175亿和243亿。其中中国银行08年汇兑损失高达257亿,占全年营业利润的三分一。

  按去年三季报,两市共有30家公司汇兑损益为负数。除了一些持有外币资产的金融企业外,部分以出口产品为主的外向型企业也身在其中。海鸥卫浴就报告了1264万元的汇兑损失,而同期其营业利润也不过6566万元。(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