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财经媒体总编辑年会

张子诺:道义,是媒体面临的一大考验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3日17:59

  张子诺:大家好,刚才说到媒体的道义问题,不光是财经媒体,所有媒体都面临这个问题。一个最清楚的问题就是说真话、说假话的问题,这也是最基本的问题。作为媒体人,大家都会有同感,让媒体说出全部真话非常难,但是至少要做到不说假话。媒体可能没有条件说出全部真话,但是要保证不说假话。这一点在现在的传媒准则里都会受到很大的考验。我想谈第二个相关的问题就是道义和市场选择问题,在做媒体内容设置、议程设置等各方面都会面临考验。比如是要尽可能去布局市场需求的东西,还是要真的在道义上需要你讲出来一些选题?如果关注真正的,可能没有市场,但是作为媒体应该承担道义这个角度来说,是应该报道的选题。

  举一个例子,第一财经电视频道现在也面临这样的选择。第一财经的电视频道现在有三个平台,上海本地频道、数字有限频道即东方财经,第三个是通过和宁夏卫视合作,借壳上星。以前财经频道以证券股票类为最大的布局板块,从收视、赢收都是最好的。现在面临一个大的转型,真的舍得下功夫去设置和运作一些真正承担社会道义和社会舆论需求的节目,还是维持原来市场表现良好的节目?

  实际上我们最近在做很大的栏目设置和调整,可能在保留现有的证券强势节目之外,还会在其他方面做一些新的拓展,这本身是对于第一财经品牌定位的全新思考。

  我觉得媒体面临的道义问题,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媒体其他的考验都比较好承受,但是通常会面临是不是用哗众取宠的话题来吸引公众的眼球?出于对品牌的信任,媒体是不是该在大家气头上的时候去替大家说话?本身这并不一定真的代表正义、真实的价值取向。或者有的媒体为了某个地方拓展自己的市场、品牌影响,可能在某个地方制造一些热点事件,通过设置让它成为社会舆论的主要议题。利用了公众资源但是又侵害了公众利益,这个在媒介是一个通病,需要媒介人共同反思。

  有关道义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媒体对集体信仰缺失的问题,刚才有同行谈到。我在做品牌之前,做过八年的内容,我发现很多事情其实没有绝对的真实、没有绝对的正义。因为当了解事情细节越多会发现这个事情根本没办法下任何判断,会觉得很虚无。以前多少年的媒介经历、媒介学习的经验树立起来的媒体价值观、新闻观会瞬间崩溃,会发现没有办法用一个公正的方法看这个事,因为事情本身太复杂了。通常会面临集体的信仰虚无问题,这个在同行当中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前一段时间我们同学聚会,大家觉得做了这么多年新闻,还能保持对新闻有那么崇高的理想和追求,确实不容易。所以我们特别钦佩能够聚合到一起、一起保持理想的团队。媒体人的集体信仰缺失,对于整个媒体的社会公信力量有非常大的影响。如果不能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力量来支撑,会对整个媒介质量有很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润丽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