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财经媒体总编辑年会

张军:传统媒体迫在眉睫的挑战是人才的流失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3日18:06

  张军(羊城晚报经济部副主任):说一下我的困惑,我们现在经常讨论传统媒体的未来会不会消亡,还有多少时间,倒计时从何时开始?是三年、五年还是十年,我觉得讨论这些都太早了。对于媒体来讲,到底什么形式存在真的很重要吗?今天我们媒体如果再过十年,回头来看到底是什么,是报纸、电视、广播、还是今天Web2.0?谁知道呢?我们都不知道未来的产品是什么,今天的纸质媒体会不会消亡,这个问题是根本不存在的问题。就好像电子邮件能取代书信,但是真的完全取代了吗?这么简单的东西都没有被取代,何况像报纸这么复杂的呢?要想想书本在世界上存在了多少年!

  我觉得报纸存在不存在不是一个重要的话题,重要的话题是,今天身处于传统媒体的这些人自己所在的组织还存在不存在。这个组织到底存在不存在呢?对于传统媒体这个组织来说,首先要探讨的,其实不是新媒体问题,而是在自己环境里所谓制度、商业模式、真正的企业架构,这些问题可能比今天所谓传统媒体迎接新媒体挑战更加现实一点。

  今天大家都在说传统媒体到底是什么结构,事业制、企业制还是其他的?今天除了一部分都市报说得清楚、一部分杂志说得清楚,大部分传统的报纸都说不清楚。那还怎么说传播介质消亡不消亡呢?我们首先要有公司架构,对于很多在座的老总们需要争取的是组织架构到底怎么完善,能不能真正成为公司架构、企业化的运营,只有真正达到企业化运营,大家对于企业有自主权了以后,才能知道往什么方向发展。

  第二个问题,今天的新媒体公司,像阿里巴巴,它是一个典型的新媒体公司,电子商务的代表。前年开始,它已经不做传统媒体的事,那它在做什么?淘宝天下、网上天下,他做了大量的纸质媒体,如果纸质媒体要消亡,那么它为什么他要做?当大家都去想所谓新兴产业,我们把目光向传统产业去延伸,阿里巴巴也是这么做的,而且淘宝天下不到两年时间现在已经开始盈利了。我们应该思考一个问题,传统媒体盈利空间不在于新媒体挤压,而在于我们是不是真的寻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对于传统媒体可能迫在眉睫的挑战是人才流失的问题,我们留意到大量人才向新媒体转向。他们转向所暴露出的更严重的问题是今天激励制度。传统媒体由于企业化运营不理想,造成激励机制欠缺,大量人才向新媒体转变。这点可能是将来传统媒体向市场化靠拢,实现自己市场化运营时候的最大空白。如果没有了这个激励机制,那么,人都跑了传统媒体还能做什么呢?

  

(责任编辑:润丽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