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国世峥:拒绝毕业的MBA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 陈金波
2011年01月14日12:19

   如果你是在低端市场血拼的中小企业的一把手,如果你十年创业后年销售额终于达到8亿元,而你的竞争对手是100多亿甚至更高,如果你此时已步入不惑之年,而跟你打天下的弟兄纷纷走人,你会怎么办?

  惑,还是解惑?

  进,还是退?

  国世峥选择了进,选择了一种颇具Fashion色彩的解惑之路——MBA。这位创业家不但不辞辛劳,更是乐在其中,攻读了MBA、EMBA,并将FMBA作为自己的第三站,如此给力的经历曾让媒体称他为——

  拒绝毕业的MBA

  2003年11月14日,47岁的国世峥大步向前,轻车熟路地走出首都机场候机楼,他看了看外边,阳光明媚,周遭的一切都比一个多小时前所在的沈阳机场更加开阔更加繁华。而他心中更向往的不是这个城市的景色,而是这个城市能带给他的“可能性”。

  他的目的地是东南三环的某家酒店,在那里他要继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MBA课程。对于“靠社会关系、机制改革等机缘发家”的国世峥而言,进入MBA学习是在获取一种高于机会的“可能性”。除了每个月两次、每次4天的MBA课程,他还同时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攻读EMBA,也是每个月两次,每次3天。

  “每个月两次,每次3天”,这样的描述容易联想到医嘱,而国世峥诉求的正是恢复企业健康发展的药方。

  1992年,正值国企改制的探索时期,亲历招商引资、承包、转制的国世峥勇敢地迈开了步子,拉了一支队伍,成立沈阳华利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准备“下五洋捉鳖”。“开关设备这一行,当时的技术都是通用的,竞争主要是在市场。”经过近十年的血拼,国世峥旗下已经有了5家绝对控股的企业,集团年产值达到了8亿元。

  “那是我们华利发展的第一阶段,形成了稳健的组织,积累了一定的资本,通晓了相关的技术,拥有了相当的市场。但是,这十年取得的成绩是通过在低端市场血拼换来的,忍受各种压价、拆台……”从容不迫的国世峥扳着手指,却流露出一丝沉重,停顿片刻后云开雾散——“我们华利这列火车要转轨到高端市场!我就是火车头,火车要多拉快跑,我自己必须要有相匹配的知识储备,要发现人才,为企业提升竞争力,赢得生存空间。”

  那段“十年之痒”的时间里,企业竞争力徘徊不前,人才流失严重,身为集团的董事长,不惑之年的国世峥将自己的“知识不够”列为首要原因。于是,他毅然决定做一个“老龄学生”,重返课堂,赶一赶MBA教育的时髦。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国世峥带着不同的期待。北大的EMBA学员以中高层管理人才为主,他可以在学习之余在同学里物色人才。毕业后,有三位同学如约加盟华利,成为了他手下的干将,其中一位已经成为华利集团旗下一家高科技公司的总经理,挑起了实施华利战略发展的很大一部分担子。

  而新加坡是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对华利集团的资本运作、兼并收购、进行国际化合作必定会有帮助。事实确实如此,2003年10月,他借着爱尔兰总统来北京访问之际,和同班同学一道,跟爱尔兰政府做成了一笔100多万元的生意。

  如果国世峥起初还对MBA抱有一丝不确定的期待,那么,这些由MBA学习带来的“可能性”就极大地激发了他的思维和激情,令他沉浸在这个圈子里的独特氛围。“我们南洋理工MBA班的56名同学全都叫得上名字,就算不是挚交,彼此的性情也都略知一二。晚上分析完案例往往都10点多了,同学们就一起喝酒吃宵夜,唠嗑唠到半夜是常有的事。”

  2010年冬,国世峥准备攻读北京大学的金融管理硕士——FMBA。“金融管理学里面也有很多科学方法,教你怎么用资本这根杠杆撬起企业的高速发展。”国世峥饶有兴趣地讲述着自己第三次重金求学的缘由,话语中似乎潜藏着更为宏大的谋划。

  MBA是用银子堆起来的,除了学费外,还有来回的机票、住宿费以及由此衍生的各类交际费用。国世峥坦言,他的这些费用每年都达到上百万元。

  值不值?

  “先给你算算账吧,2000年,我们年销售才几千万元,这几年都到了八九亿元,今年(2010年)有望突破10亿元。”国世峥似乎如愿找到了让企业恢复健康的药方,还对自己的这项投资感到十分满意。

  “我还学会了识人、用人、培养人。”国世峥意味深长。在2008年的人才招聘中,国世峥亲自面试了留学归来的刘小川,刘小川发现这位老总竟然对国外的企业管理和市场推广有着很深的见解。而国世峥很快就看中了这个大众传播专业出身的干练女子,并将她安排在市场部,负责华利集团高科技产品的市场推广。

  人脉!商业经验!这可以说是MBA教育最具吸引力的地方。爱和同学唠嗑的国世峥,不断惊讶于他们丰富的资讯、前卫的思想及其中蕴含着的商机。

  “过几天,我要去找我一个MBA的同学,他是亲历坎昆会议的,我和他好好谈谈。”国世峥略带神秘地说着,也许他自己也无法全然说清为何MBA对他有如此的吸引力,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位拒绝毕业的华利老总沉浸在一种满足感之中,这份满足来自于MBA教育带给他那种种“可能性”。

  绿色输配电掘金的“可能性”

  “我们致力于研制减少或杜绝SF6气体使用的开关设备。”法国化学家Moissan和Lebeau1900年合成六氟化硫(SF6)这种人造惰性气体的时候,万万不会想到,100多年后会有人要“抹杀”他们的创作成果。国世峥不一定会知道Moissan和Lebeau1这两位老外,但他却对六氟化硫所知甚多:“全球80%的SF6应用于输变电设备,这其中又有80%应用于开关设备,而SF6气体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2800倍,SF6断路器还通过电弧放电,分解后会产生各种有毒的低氟化物。”

  在巴厘岛会议前的某一天,国世峥在北大MBA的讲堂上见到了一位炙手可热的大人物——周小川。这位央行行长的演讲极大地拨动了坐在台下的国世峥的神经。“碳金融、碳交易、碳黄金……这些都是我之前从未听过的东西!”于是乎,绿色经济进入了这个倒腾开关设备的头脑,使得思维跃出了传统市场的无序竞争,开始反思,开始构想,然后,国世峥一定是极其兴奋的——看到了绿金!

  在这个言必称绿色的历史节点,节能减排早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以至于噱头,而绿色产业高歌猛进的好戏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国世峥为何会在《京都议定书》规定的6种温室效应气体中看上了这个小不点SF6——它的影响为最小,仅占0.07%。“10年前(2000年),大气中SF6浓度几乎为0,而现在已高了不少,达到3.2PPT,还在呈直线上升的趋势发展。这主要是因为SF6在输变电行业大量应用和输变电行业的飞速发展。”SF6气体22800倍于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两个因素的叠加足以令人不敢小觑SF6这个小不点。

  说到原因,也不得不归结到国世峥所从事的输变电行业。灵感迸发之后,国世峥先是自己好好思考了一番,然后邀请了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研究节能减排与输变电行业的结合点。最后,从《京都议定书》规定的6种温室效应气体中揪出了SF6,华利也顺利找到了自己绿色战略的着眼点——绿色输配电!

  “现在我们的年销售额只有几亿元,但未来整个产业将有2000亿元的市场。”当国世峥补充说这2000亿元是国内市场的时候,惊叹一定伴随着疑惑。

  他凭什么得出这个数字?

  他是不是在夸大自己企业的前景?

  如果你提出这般的问题,那么,这个沉稳的东北汉子必定会一边安静而又细致地告诉你数据的获取、分析和研究过程,而另一边他会朝着这个“2000亿元”的大市场扑去,就像是一个疯狂的少年。

  疯狂的少年

  2005年才攀上德国西门子,为他们“代工”制作两款C-GIS产品,2009年就研制出环保型72.5kV C-GIS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2010年自主研制40.5kV干燥空气/氮气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C-GIS)达到了“无碳”境界。

  2010年9月,当同行还在观望时,华利跳出来成为国内首家进行碳足迹认证的企业。

  2009年,沈阳华德海泰电器有限公司成立,2010年,沈阳华德海泰电子有限公司成立。至此,沈阳华利电器集团已经实现主营业务向高压环保C-GIS、中压环保气体绝缘C-GIS等“绿色”产业大幅倾斜。

  2008年开始,华利与GE加拿大一起“风”,为其生产4500塔的风电母线。如今,这个疯狂的少年离绿金更近了!

  “华利现在就是一个少年,寻找自己可以坚信的,然后不顾一切地向前,痴迷,一意孤行。”国世峥打着比方,洋溢着淡淡的喜悦,“我要做这个的时候,很多人劝我,说投入太多、风险太大、前景也还不明朗。可是,我就是痴迷!”他把主语转换为“我”的时候,他无疑也是一个疯狂的少年,没有这样的状态是不可能搞出这个疯狂的华利。

  “实际上,高电压的环保型C-GIS具有双重价值,不仅产品本身在电力市场赢得销售,而且依托CDM等碳交易平台还将开拓一个更具潜力的全球市场。比如国家电网公司在采用我们产品后,除稳定运行取得的电价收入外,其巨大的碳排放减少量还可以通过中国甚至全球的碳交易转化为不菲的经济效益。”

  而这一切都必须以技术为支撑。

  “关键瓶颈在于真空断路器的设计和生产,特别在高电压领域国内刚刚起步,因此,我们择其进行突破,成功解决了72.5千伏等级真空断路器的研制难题。目前,126千伏等级产品的研制正在进行中,肯定会在日本和韩国之前推出。未来我们还将向产业链上游进发,自主研制断路器材料,这样无论软设计还是硬材料,都将实现真正的、高水平的中国制造。”

  国世峥很明白:只有人才是一切技术的保障。

  2009年,德国GELTECH研发中心成立,为持有其60% 股份的华利提供了令人艳慕的研发平台,那些严谨而敬业的德国专家选择这个疯狂的华利,这必定也是一个疯狂的故事。

  华利拥有一个由廖汉(Leonhardt)先生、大岛(Oshima)博士、弗莱伯格先生为核心的研发团队,曾主持世界第一台高压C-GIS的国际专家+日本杰出电气工程师+德国GELTECH研发中心工程师,这是属于华利风格的组合。

  “我们有30%的员工是本科生,30%是研究生,还有20多位留学生:有技术研发的,也有经营管理的。”

  “现在每年研发投入都在2000万元左右,已经有六七千万元之多了。”

  那未来呢?

  国世峥笑笑,然后开始将华利的“十二五”规划娓娓道来:“未来五年,我们要不遗余力地开拓新兴市场,将新产品推到这个巨大的空白中,实现80亿~100亿元的销售额。我们的目标市场不仅仅在国内,中东啊,欧洲啊……我们会先在国外做好销售的铺垫,最后要实现国内国外6∶4的市场格局。可能的话,还要建海外工厂……”

  和普通员工一样穿着绿色工作服的国世峥,54岁已入知命之年的国世峥,最后淡淡地说:“失败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但是,这个偶然背后是有规律的——要想成功就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善于思考、勤奋、敢于冒险,三个缺一不可!”■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