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尹卫东: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 应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13:56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直播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盛况。央视专访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总经理尹卫东:

  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总经理尹卫东: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起点,全球经济在变革,中国经济又引领了全球性的变革。但是知识产权保护是整个经济变革里面的一个规则,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比较初级,中国企业成长也比较初级,短期成长忽略了知识产权保护。短期内能够给模仿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利益,但是更严重的是打击了创新企业的积极性。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不是为了保护国外的企业,而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的企业。大家应该把这件事情想象成中国的高考,谁也不能模仿,谁模仿谁都不可以,自己的卷子自己答,自己的分数上大学。大家如果想我们可以模仿别人的卷子,我们的高考还怎么办?

  主持人: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经济转变的比较关键的一年,您觉得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经济应该进行合理的布局?

  尹卫东: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已经到了必须要转变的。我们不是站在政治角度说我们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有多大,我们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我们的房价越来越高。我们的工资和房价的上涨不相匹配。这个时候就需要有新的就业机会。这个只有通过产业结构的转变才能实现。作为我们一些企业人士来讲,我们是做创新型企业、是做高科技产业的。为什么要做高科技产业?是因为人类社会巨大的需求。过去的产业没有办法满足,大家不仅仅需要钢材,还需要疫苗,这个时候国家、民众都需要创新,必须有企业站出来去解决创新中的产业形成。就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用高科技的产业来替代传统的产业。当然好处就是能耗更低,创造的附加值更高,纳税更高,国际竞争力更强。高产业人员也应该有更高的待遇。所以我个人认为产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是必然的。而且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式必须是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只是起到一个引导作用,真正的竞争是因为由我们这些这些企业,甚至是中小企业作主,一起推动,否则是不可能达到一个非常理想的结果。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创新,可能对于你的企业来说,创新是更重要的,每年、每个季度、每个月都在创新,你怎么看待创新?

  尹卫东:创新其实对于我们来讲,是怎么个活法的问题,因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已经不再具备政府给予的那些资源,我没有石油,也没有土地,也没有矿山,这个时候我又面对了人民生活改变之后迅速增长的需求。我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我的公司是做疫苗研发的。当SARS假如移情出现的时候,没有人来生产、研发这个疫苗,这对企业来讲,是我们的一个活法。这种企业就是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情况下,在知识产权保护框架下开发的新产品。我也赚钱,我的股民也赚钱,人民生活充分保障了。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创新是生命力,是命根。

  主持人:对年度经济人物的寄语。

  尹卫东:我很喜欢这个评选活动,主要是因为我在去年被评为了创新奖年度经济人物,这对于我自己是很好的激励,对于整个经济界都是一个很好的引领,能够引领更多想创业的人、做企业的人能够投身到国家发展的重点领域工程,大家一起来创业,我的寄语只有一个,一定要多关注创新企业,一定要多关注中小企业,未来的经济人物一定在这里产生。因为这个群体太大了,这是我们国家发展的真正最有活力的部分。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