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10央视经济人物评选最新

尹中卿: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严重滞后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8日21:40

  1月18日,CCTV财经频道籍专业频道之力量,电视传播之优势,一年一度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之盛会,特举办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搜狐财经为您报道。以下为对话实录: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刚才讲到扩大内需、城镇化和收入分配改革,尽管我们的文件经常是这样的顺序,但我觉得前两者的根在于收入分配。为什么这样说?动力既有推力,也有拉力,过去靠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现在要转变,包括扩大内需来拉动。要推动,过去我们主要靠低的劳动成本,过多的物质资源消耗和环境生态的承载来推动。现在我们要转入科技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这是推力和拉力,实际都是动力。它的根结是比如体制改革起到的作用,如果把大的飞机转入收入改革内部,我把它比喻成配好餐,点好饮料,配好餐就是切好蛋糕。现在影响拉力和推力的一个最大的症结是我们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严重滞后,为什么这样说?为什么讲到扩大消费,扩大内需,拉得动吗?我们两年的内需,我们的国内零售品销售总额增加了多少?我觉得增加的量不够,就是在“三架马车”里面,尽管我们主观想把过去依靠投资、依靠出口来拉动,也要把内需补上,但是这个腿,这个车轮,这一条仍然短,内需扩不动,居民消费扩不动,根源在于收入分配体制不合理,老百姓没钱可花,有钱不敢花,有钱没处花。根源在于没钱可花。在我们的分配体制改革中,几十年来,过多的在企业的中间,过多的向资本倾斜,劳动报酬在企业利润中,企业中间,比重在逐渐的下降。

  第二个,在国家、政府和居民中间,过多的收入向国家倾斜,向政府倾斜,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倾斜。在企业和国家之间,也是过多的向国家倾斜,而没有企业。所以这种导致了,我觉得就是我们的政府很有钱,我们2010年,我们的财政收入达到8万多亿,我们光2010年的超收收入就将近9000亿,那么为什么这么膨胀的收入,而更多的是体现在这种政府的收入上?我觉得最后就是政府的收入增加,必然是导致企业的收入没有相应的增加,必定导致居民的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也在降低,所以导致我们的内需短期内扩不起来,如果我们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没有相应的格局调整和大的变动,我们的居民消费,我们的内需是承担不起来这种“三套马车”的作用。这是我讲的拉动。

  推动,我们从过去低的劳动成本,比较多的物质资源消耗,比较大的环境和生态的承载这种破坏为代价,推动了经济发展,我们要转入到科技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制度创新,根源也在收入分配。只有收入分配,从积极方面来说,它是我们社会、国家公平正义的必然之举,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是共同富裕。现在我们的地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我们城乡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社会阶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这种不仅与我们的社会本质不相符,和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也不相符。从根本上来说,这也不利于机舱内所有的乘客能老老实实的坐在座位上。所以要把配餐配好,分好蛋糕,有钱的可以点饮料,他可以点红酒,他可以点XO,都可以,但是要满足老百姓基本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