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胡锦涛抵美 奥巴马变身波音客机“推销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19日01:07
  17日(美国时间,下同)一早,一则醒目的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曼哈顿的时报广场户外大屏幕不断播放。

  这则《人物篇》宣传片以中国红为主色调,在短短60秒钟时间内,展示了包括邰丽华、吴宇森、宋祖英在内的,涵盖各行各业的数十个杰出华人。

  如此大规模投放 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被当地人看作一个重要的前奏,因为18日,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已乘专机飞往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入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执政以来,胡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从18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到21日中午从芝加哥启程回国,68个小时之内,胡锦涛将出席近20场活动,广泛接触美国政、商、学各界人士。1月19日,中美最高领导人之间的对话,必将成为全世界的焦点。而宣传片中不少陌生的中国面孔似乎在提醒美国人:“你们对中国的了解还太少。”

  在这场高峰会谈进入倒计时阶段,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积极变身“推销员”——其中包括将敦促中国购买几百亿美元的商品,从飞机到农产品,以及汽车零件、清洁能源产品,美方这次的确已经准备好了大手笔的订购合同,就等着中方点头签字。

  有消息透露,白宫将把推销波音客机作为中美商业订购单的重点,原因是波音一直是美国出口实力的重要象征。

  美官员询问采购意向

  有意思的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在对一些美国现任政府官员采访期间,曾被询问:是否清楚中方已经流露出的采购意向?

  在这些美国官员看来,同很多难以解决的诸如区域安全问题以及政治议题相比,在商业领域取得成效,更像是中美双方都能获得具体利益的一种直接表达方式。而对面临经济复苏不利、中期选举失败等诸多阴影的奥巴马政府来说,从中国得到大手笔的订购合同也可以让他骄傲地宣布:“我有能力为人民创造工作。”

  昨日上午,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月度例行发布会间隙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经贸领域,中方主要关注三大核心问题:一是美国要放宽对华出口管制问题;二是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三是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准入问题。

  “这次胡锦涛主席访美,是在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周年和21世纪第二个10年开始之际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对中美关系意义重大。”昨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此访推动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国先派“新年大礼”

  事实上,在贸易订单上,中国已经提前派出了大礼。

  据姚坚透露,商务部副部长王超带团现在在美国,21日会在芝加哥当地有一个正式的对外发布会。

  胡锦涛在华盛顿的行程安排:

  1月18日

  奥巴马为胡锦涛举行私人晚宴

  1月19日

  奥巴马为胡锦涛举行欢迎仪式

  双方举行双边会谈、会见两国商界领袖

  双方举行联合记者会并接受提问

  胡锦涛赴美国国务院参加午宴

  美方在白宫为胡锦涛举行国宴

  1月20日

  胡锦涛会见美国国会两党领袖

  胡锦涛参加各合作组织举办的午餐会

  胡锦涛飞赴芝加哥并出席晚宴

  新华社称,王超率领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已于昨日在休斯敦同美方签署了六项贸易投资协议,其中四项涉及得克萨斯州,协议总金额约6亿美元。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由200多家企业的300多名企业家组成。代表团还将前往美国其他一些州访问,举办经贸合作论坛、项目签约仪式和投资环境说明会等。

  而芝加哥全球事务协会称,在胡锦涛访问芝加哥期间,中美公司将签署约40项协议。

  美联社16日称,访问加利福尼亚州的中国代表团中,还有中国铁道部官员,因此此行也是一次“高铁公关”。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6日称,中国企业代表团15日在加州勘探地形,准备竞标当地的高铁建设项目。除中国外,日本、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韩国、比利时的公司都有意竞标,陪同视察的美国官员称,中国企业“非常有竞争力”。

  胡主席访美前公布的中国2010年全年海关数据显示,全年贸易顺差降至1831亿美元,减少6.4%。而姚坚亦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中国今年的贸易顺差仍将持续收窄。

  舒曼瞅准时机搅局

  沉寂了许久的著名“汇率”议员——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舒曼又“碰巧”于本周在美国媒体上重现身影,他表示这个星期提出汇率问题法案。

  和他一同支持该法案的是另两位民主党参议员,密歇根州的德比·斯塔贝诺和宾夕法尼亚州的鲍勃·凯西。

  该法案意欲对不公平伤害美国贸易的低估货币采取严厉惩罚。惩罚措施包括出口关税和禁止那些国家的公司得到美国政府合同。新任众议院议长博纳曾投票反对同类法案。

  对于这些参议员近日敦促美国会就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采取强硬政策的问题,洪磊表示,中国的汇率政策是负责任的,希望美国会有关议员认清中美关系重要性,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大局。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