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科法斯:预期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3.4%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9日18:02

  科法斯在其第十五届国家贸易风险论坛上,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适度放缓;其中值得监控的风险包括在欧元区内持续紧张的主权债务风险及新兴国家的增长性融资。科法斯表示,目前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所面临的风险差距日趋缩小。新兴市场国家在危机的考验下,贸易风险评级持续改善。

  科法斯此前共评估130个国家的贸易风险,于2011年增加至156个国家,其中28个为发达国家。

  在2011年,私营企业债务监测和增长性融资是国家贸易风险中必须面对的关键课题。

  根据科法斯的预测,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私营机构减少债务、欧洲国家推出限制性财政政策、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预期全球贸易放缓,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从2010年的4%放缓至3.4%。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从2010年的2.3%放缓至1.8%,而欧元区经济增长将由2010年的1.7%减速至1.4%。这缓和的跌幅会为企业的平均信用风险带来负面影响。然而,由于2010年与2011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差异只限于0.6个百分点,预计负面影响将不会扩大。

  此次金融危机的大赢家是新兴市场国家,预计在2011年将保持高速经济增长,增长幅度由2010年的6.7%轻微下跌至6.2%。欧元区的主权危机是由私营企业债务泡沫导致,与欧元区相反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的私营企业债务虽然不断攀升,但经济活动却并没有受到负面影响。那么,2011年依旧活跃的投资活动将运用哪些融资形式? 科法斯建议密切监察下列两种企业形态:

   “波兰巴西”形态:由于本土银行政策过于谨慎,加上本土利率调整受抑制,企业趋向依重外汇债务,导致企业的外债加重,构成风险。

   “中国越南”形态:企业倾向本土银行增加本地货币借贷,但由于银行未能完善分析风险,负债高且欠缺透明度的企业容易陷入危机。

  新现象: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的风险差距缩小

  根据国家贸易风险评估经验,科法斯观察到在2010年国家贸易风险评级整体有所调升,排除发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虽然科法斯于2009年将23个国家的贸易风险评级调高或列入正面观察名单,以及调低了47个国家的贸易风险评级或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但2010年,科法斯重新调高47个国家的贸易风险评级,只有6个国家被调低评级或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科法斯于2011年论坛上发布的全球国家贸易风险评级趋势,强调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的风险有明显的“剪刀效应”,后者经济表现的稳定性及其企业的付款表现对国家贸易风险均有着重大影响。新兴国家在2010年展示了强大财政实力,经济活动尤其活跃,相反,发达国家的贸易风险评级却未有完全改善,在28个发达国家中只有9个国家返回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在金融危机前,发达国家的最低评级为A2,同时有9个新兴市场国家评级高于或等于A2。而至2010年,发达国家的最低评级为A4。27个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土耳其、巴西、印度、波兰等评级已高于或等于A4,甚至比受私营企业或公共债务危机影响的希腊、爱尔兰及葡萄牙的评级更高。土耳其的风险评级只比英国低一级;而波兰的评级高于冰岛。

  科法斯董事长Francois David表示︰“据传统看法,新兴市场国家在债务上所持外币的成份主导了其国家风险。然而,目前欧元区出现的危机,也是因为外债高企所致,但这些外债却是由本地货币结算,显示了传统的思维架构正在崩溃。”

  注:科法斯之国家贸易风险评级是反映特定国家的企业在其商业交易上的平均风险,评级并没有将主权债务列作考虑因素。国家贸易风险评级并不是该国每家企业的评级指标,个别企业评级取决于其本身特性。因此,企业在与上述国家的伙伴合作时必须查核科法斯给与该企业的贸易风险评级。科法斯在67个国家设有直属机构,员工人数达6,600名,目前全球500大企业中超过45%已是科法斯的客户。 科法斯是法国Natixis银行集团的子公司,截止2010年6月,Natixis银行集团的一级资本金为128亿欧元。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