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过半在华美资企业:人民币较快升值对自身不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9日20:31
  有关人民币汇率这一热点问题,超过一半的在华美资企业的态度是:如果人民币升值较快,对自身业务不利。

  上海美国商会19日在此间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就人民币较快升值(大于10%)的问题,18.7%的在华美资企业表示会有“明显的负面影响”,31.9%的美资企业表示会有“较小的负面影响”,两者合计超过50%。

  相比起来,只有5.5%的27.9%的在华美资企业认为,如果人民币较快升值,会对公司业务有“明显的正面影响”和“较小的正面影响”,两者合计为33.4%。另有16%的美资企业认为“没有影响”。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业务总监龚柏华认为,在美国国内,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已被政治化,成为美国与中国打交道的一张“政治牌”。在华美资企业的态度提醒人们应该更多地从经济本身了解企业的相关关切,而在华美资企业也是美国经济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0-2011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八成左右的在华美资企业实现了销售和利润“双增长”,九成的在华美资企业对未来五年在华业务前景表示“乐观”或“略为乐观”。已有约三分之二的美资企业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三大重点市场之一,更有20%的美资企业已视中国为自身“最重要的市场”。

  对于美资企业在华业务占全球营业收入的比例问题,42.3%的受调查企业在5%以下,超过35.7%的受调查企业都超过了10%,22.1%的受调查企业在6-10%之间。这说明中国市场对美资企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据介绍,《2010-2011年中国商业报告》相关调查数据来自346家在华美资企业,涉及汽车、农业、电信等19个行业,涵盖制造业、服务业和零售业。

  (记者吴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