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证监会敲定小QFII 人民币国际化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1年01月19日08: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日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公开表示将推出“小QFII”,正式“敲定”了之前未能得到官方正面证实的“小QFII”的计划。市场认为这是此计划在近期推出的一大信号,而“小QFII”的推出对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的形成将有巨大贡献,一旦拥有回流机制,人民币国际化将迈出重大一步。

  中国监管表态

  在17日举行的香港第四届亚洲金融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表示“我们将推出在港募集人民币资金进行金融类证券投资业务的试点(俗称"小QFII")。

  自去年6月《经济观察报》首次报道此试点即将推出的消息后,半年之内关于“小QFII”有各种说法,其间一度传出可能流产的消息,17日是中国监管层首次公开表示将推出此项业务。

  尚福林表达了支持香港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态度,“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和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密切沟通,积极研究适时推出旨在扩大和深化两地资本市场合作的具体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12月份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北京表示,他会见了王岐山副总理和央行、银监会、证监会要员,中央政府表示支持香港离岸金融中心的建设,希望通过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场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平台。其中,支持和加快审批推进“小QFII”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关于“小QFII”的具体办法尚福林并未透露,但之前市场流传的方案是:总体投资额度为200亿元;投资标的方面,允许投资交易所债券占总额度八成,股票占两成;首批合资格小QFII将同时通过证监会两个部门批出,其中基金和券商各获100亿额度。

  关键一步

  专家表示,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诸多条件都在迅速成熟,而人民币回流机制是否能早日形成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致命”一环。

  “哪些条件下一个国家的货币可以变成国际化的货币?首先是GDP要大、国家的贸易量要大,而资本项目的管制或者说资本项目要逐步开放。”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前两个条件中国都已经满足,而资本项目部分开放是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最重要的条件。

  近期香港的人民币存款经历了迅猛的增长,2010年底达到3000亿元,马骏预期3年之内在港人民币存款可能会有8倍的增长,2013年就会达到2万亿,而2万亿的规模就可以支持一个完整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香港目前成为“国家全球金融中心”潜力非常大,但上存在一个重大障碍,就是人民币资金回流大陆参与实体经济的规则需要透明化。”马骏向本网表示,“现在看来,中央政府对解决这个问题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支持态度。”

  作者:田芸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