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房产税难当调控重任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1年01月21日08:18
  先是重庆宣布在“十二五”期间征收房产税;紧接着是上海市长表示已做好征收房产税的准备。而1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其中包括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第八条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暂行条例》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后者在税收开征与减免上,赋予国务院更多的权限。该法第三条规定,税收的开征、停征以及减税、免税、退税、补税,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法律授权国务院规定的,依照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规定执行。可以说,此次修改将为房产税改革做法理依据的铺垫。修改后,国务院可以据此出台规定,同意地方试点。

  种种迹象表明,房产税全面出台已经是迫在眉睫。但即将征收的房产税究竟会对房地产有何影响?能否承担调控楼市的重任?

  据说重庆高档商品房的房产税税率,可能是房地产当年市场价格0.5%至1.5%,每年征收。比如以200万元的房价简单计算,假设这些应税房子的首付款比例为3成,即首付60万元,房产税率为1%时,即须每年交税2万元。该税收占其初始资金的比重约为3.33%。可以说每年都会影响到投资收益率是3.33个百分点。但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只要其每年楼价上涨超过3.33个百分点,就已经可以获利。

  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4%。拥有房产的人都清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只是总体价格的简单比较。每个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都远不止7%。房产税对楼市的调控似乎作用有限。

  因此,深圳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建议,深圳的税收政策应该有别于上海、重庆,要学习香港征收额外印花税。资料显示,香港去年11月征收的额外印花税立竿见影,楼市投资被迅速压缩。因为该税种可以让楼市投资者的成本最高上升20%。

  其实香港的楼市早在百年前已经开始征收“差响”,其性质也类似于房产税。上世纪90年代香港楼市的疯狂不下于现在的内地市场,但香港的房产税也未能抑制楼市投机。因此房产税对于楼市的调控作用不应被放大。

  反过来看,房产税对城市住房生态的影响,可能会让许多人大跌眼镜。一方面房产税固然为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提供一个可能;但另一方面房产税会否直接导致城市的租金上涨?如果投资者短期内不打算出让房子,那房子80%会用于出租。这1%的房产税几乎可以肯定会转嫁到租户身上。在房产税只向增量房产征收时,这种影响也许还不会十分明显。但如果要对楼市调控有作用,房产税必须扩大征收范围。如果全市除了自己居住的房子外,其余房子都必须交房产税时,租户就成为房产税的事实纳税人群,而高额的租金反过来又会增强这些人的购房意欲,于是一个恶性循环开始形成。

  所以,税乃国之大事,慎之。

  作者:龙飞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