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茅于轼:用专业知识告诉社会真相是学者的本分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24日11:00

  2011年1月19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老师在搜狐“最预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社会由很多不同的人组成,学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学者对社会的贡献就是拿他的专业知识告诉社会事情的真相、规律,如果能做到这点就是学者的本份。

  现在很多投资者不信任经济学家的预言和判断,甚至质疑经济学家是利益既得方。对此,茅老表示,有的经济学家掺杂了别的目的,比如想秀自己,把自己搞的有卖点,为此把话说成非常能吸引人的话。

  “我们国家现在什么事情都讲钱,所以难免有这种情况发生,奔着钱去秀自己,想把自己的身价提高,这个可能会扭曲你对事物的看法,”茅老表示,“学者的本份就是把自己的知识告诉大家,不要受别的影响,这样就能得到大家的信任。”

  茅老同时表示,今天我们给这个经济预测颁奖,我从来觉得要准确的预测市场是不可能的,但是有根据的对经济趋势的分析还是非常必要而且非常有用的。

  茅老举例说,大概在五年以前,在北京的几个经济学家,在天则所开了一个会讨论经济适用房,所有的经济学家众口一词的坚决抵制经济适用房,但政府没有听我们的意见,搞到现在发现搞不下去了,但我们看见上千亿的经济损失,至少三五百亿的腐败损失已经发生了。

  “所以说,有根据的预言对国家的经济发展非常有意义,我非常赞成搜狐的这次活动。”茅老最后表示。

  延伸阅读:

  “为了粮食安全保18亿亩耕地”是个错误政策

  茅于轼:今天有没有类似的问题?我觉得我比较有把握的看法,就是为了粮食安全保18亿亩耕地,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政策,现在这个错误越来越明显的暴露了。我相信过不了几年这个政策就要放弃,它已经造成了跟经济适用房相类似的损失,上千亿的损失,对经济没有好处,误导了很多人。

  为了粮食安全要保耕地,当然这是很对的,但是我们懂经济学的人一看就知道是个错误的政策,因为粮食安全不是靠耕地,而是靠粮食。

  我们过去解放后60年,耕地减少、人口增加,我们的粮食并没有缺,我们没有进口多少粮食,粮食基本上是平衡的,什么原因呢?因为亩产提高了4倍,现在还在不断的提高亩产。

  前十几年我们有21亿亩耕地,现在降到18亿亩,很多人说是个失败,但我觉得是个巨大成功,因为我们提高了亩产,现在还在继续提高亩产。现在全国有9000万亩耕地撂荒,各地想要块却非常的艰难,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个政策迟早要改。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盛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