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集体纠偏 王亚伟重仓新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简俊东
2011年01月25日06:07
  1月24日,所有基金的四季报公布完毕,但基金作为市场反向指标的命运,短期内似乎依然难以改变。

  记者发现,去年10月初周期性股票的昙花一现,引发基金对周期性股票的重新审视。因此,平衡配置在基金四季报中被频繁提及。

  去年三季度,金融保险业也是基金主要的 低配行业。数据显示,当期基金在金融保险业总体的配置比例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低12.2%,但截至四季度末,低配比例已降至10.5%。

  此外,基金在机械设备仪表业的配置比例也明显增加,超配比例从去年三季度末的2.9%增至4.6%。

  去年三季度表现凌厉的医药生物制药、食品饮料和批发零售业,虽仍是超配品种,但截至去年底,三个行业加总的超配的比例已从14.36%降至11.94%,下降2.42个百分点。

  王亚伟金手指依旧

  2010年基金三甲的操作风格则性格鲜明。

  十大重仓股中可以看到,银河行业依然坚持快速轮动投资风格,其十大重仓股跟三季报时无一重合。而华商盛世成长和王亚伟则保持持股的基本稳定。

  虽然2010年王亚伟屈居第三,但跟后起之秀比较,其号召力仍然是最强的。

  华夏策略十大重仓股中,一个陌生的面孔颇引人注目光正钢构,该基金合计持有225万股,公允价值达6977万元,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2.25%,位居十大重仓股第六位。

  王亚伟持股一向出神入化,一些股票很难有基本面评判,但光正钢构还是让市场体会出别样味道王亚伟鲜有涉及新股,而这次不但涉足,且重仓持有。

  仔细计算,去年四季度,光正钢构的交易时间合计只有11个工作日,而短短时间,王亚伟居然收集225万股筹码,占该股流通股的12.4%。

  王亚伟效应对光正钢构股价的影响立竿见影。

  光正钢构2010年12月17日上市后一度触及42.99元,但其后一路下跌,到今年1月20日已跌至23.77元。

  及至1月21日华夏策略四季报发布,在当日无任何利好公布的情况下,该股开盘后半小时内就被拉上涨停板。1月24日收盘,光正钢构继续封在涨停板。

  华夏策略十大重仓股中,新增的个股还有光大银行云南城投中国联通。这三只股票中,除光大银行表现较弱外,云南城投和中国联通在华夏策略四季报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均有不错涨幅,云南城投上涨5.9%,中国联通则上涨5.5%。

  王亚伟的点石成金和所有基金主要加仓股票的表现对比鲜明。截至1月21日收盘,2010年四季度基金增仓的前20大重仓股,1月以来只有中国重工实现正收益,其余19只个股均为下跌,其中16只个股的跌幅超过10%,莱宝高科的区间跌幅最大,跌幅达23.02%。

  但基金四季度减持的20大重仓股的表现,却好于基金重点加仓股。

  截至1月21日,基金重点减持的20大重仓股中,1月以来实现正收益有4只,只有5只重点减持的重仓股跌幅超出10%,跌幅最大的山东黄金下跌17.25%,也好于莱宝高科。

  十大明星基金的担忧

  去年12月下旬开始,出现房地产等周期类股票的上涨和高估值成长股的大跌,这时候基金的纠偏行情已明显展开,而基金的四季报则透露出急于“纠偏”背后的担忧。

  翻阅2010年表现最好的十只基金四季报可以发现,展望后市,通胀均被重点提及。

  嘉实增长基金指出,“通胀可能给政策带来较大压力,并可能对资本市场造成较大扰动”。而十大基金中独占两席的王亚伟更认为,“通胀如何演化将决定市场能否产生全局性行情及结构性机会的来源”。

  基于对通胀问题的担忧,虽然不少基金均表示对宏观经济增长的信心,但后市乐观者并不多。

  “防通胀政策会在上半年密集出台,如继续加息、收紧流动性等,这将对上半年A股走势有较大抑制作用”,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分析。

  泰达宏利基金则“预计2011年全年CPI都将维持在4%以上,央行于12月26日重启加息,标志着中国重新进入加息紧缩周期。2011年预计市场将在经济基本面较好与货币紧缩中运行,行情将在震荡中进行。”

  虽然十大基金对后市看法明显偏于谨慎,但仓位并不低,2010年基金业绩三甲华商盛世成长、银河行业及华夏策略的股票仓位分别为86.57%、83.02%和74.29%。

  十大基金中股票仓位最高的是华夏优势增长达89.92%,持仓最低的嘉实增长仍有69.07%。

  恰恰是持仓最低的嘉实增长在展望中明确表示,“将继续保持较高仓位,以成长为主,适度向均衡的方向回归,精选个股。”

  三甲论市:周期股是否还有机会?

  十大基金的高仓位实际是基金整体高仓位的缩影,但从2010年12月开始,基金的行业配置已从成长股向周期股回归。

  经过去年四季度后期的“纠偏”,周期股的机会是否还在?对此,基金有严重分歧,这在2010年基金三甲之间明显可见。

  首先,2010年度冠军华商盛世成长力挺周期股,“2011年初的市场,正胶着于经济即将触底再回升的希望和对通胀、信贷的担心,走得步履蹒跚。我们认为由于权重股估值很低,下跌空间有限”,“在2011年上半年的经济短期触底和回升期,倒不必过于担心宏调”,“那么反映经济周期启动的周期性品种将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操作中,华商盛世成长透露早已在周期股上布局,“12月下旬,再次增加了周期股的配置”。

  其次,2010年亚军银河行业则对周期股的看法偏谨慎:“投资者对政策的悲观预期在四季度后半段已有所反映,周期股遭到抛弃,但长期和短期所面临的问题都未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周期股尤其是资源股估值便宜,但难有大作为。”

  银河行业对中小盘股的看法也不乐观,“新经济、区域振兴和消费类经过前一段的上涨,估值偏贵,且面临年度业绩压力,有调整可能”。

  基于对两大类资产均不看好,银河行业表示,“配置的思路会从前期消费和新兴行业为主向均衡配置过渡,增加周期股和中盘股的配置”。

  作为最受瞩目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基金在四季报只是“预计下一阶段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整理的格局”,并表示“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小幅增加了股票仓位”,但并没有对周期股和成长股给予点评。

  虽然如此,从其布局中可以明显看出,王亚伟对于周期股的偏好。华夏策略重仓的三大行业分别是房地产业、金融保险业和纺织服装皮毛业,持仓比例分别占17.82%、13.78%和9.35%。

  他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夏大盘同样选择重仓金融地产,两者的比例合计占到基金仓位的39.07%。

  作者:简俊东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