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重庆上海房产税改革试点 > 房产税最新报道

“国八条”首日成交平稳中介:还没反应过来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陆鸣
2011年01月28日01:58
  “国八条”26日的出台,给2011年楼市调控投出一枚“实弹”。不过,由于目前地方细则尚在制定当中,且临近春节,“国八条”出台首日,沪上市场反应平淡。

  “房价有望下半年下跌”

  截至昨日晚8时,网上房地产显示,上海当日一手房签约套数为621套,一手房签约面积6 1458平方米。

  “应该说,这一数字还是反映出近期上海楼市的常规水平,不能说直接受到"国八条"的影响。”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说,近期上海一手房签约套数总体维持在400-900套之间,去年全年的日均成交套数也略高于600套。

  不过,随着这一新政的落定以及春节影响,预计2月份上海一手房日成交套数会降到300套。受房产税和其他叠加调控措施可能陆续出台影响,预计今年全年上海一手房成交将保持低迷态势。“年成交量与去年持平,仍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不过如果调控政策叠加得力,上海房价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现下跌。”薛建雄说。

  部分中小中介已放假

  昨日上午,上海中原咨询研究部总监宋会雍给各区域门店、分行打电话,了解“国八条”出台后的市场反应。据宋会雍介绍,当天上海中原各门店的反应出奇平淡,“市场的反应现在还没显现出来,我问了不少分行,因为临近春节,目前客户来店量很少,今天(指27日)上午不少门店都没迎来客户。”

  据21世纪不动产对旗下300余门店最新抽样调查,市场对“国八条”尚处于理解阶段,买卖双方基本都没有因“国八条”出台而打乱购房计划或紧急入市。“国八条”出台首日,各分行电话及上门咨询量较以往并未激增,涉及新政的更是寥寥无几。

  德佑地产副总经理罗亚东表示,昨日公司各门店的反应确实较为平淡,临近春节人们暂时把注意力转移出楼市是一个原因,同时每次有新政策出台,市场一般都会有个3-5天的反应期,真正的市场反应要之后才会显现,“光凭一天的情况来做总结会失之偏颇。”

  据汉宇地产聚丰园分行经理陈龙介绍,由于临近春节,从本月22、23日开始分行就没什么业务量了,附近一些小中介都关门放假了。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二手房较为集中的普陀区中远两湾城,据小区内房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员们介绍,他们也是从报纸上看到“国八条”出台的消息的,目前来店里专门就这一消息咨询的客户不多。由于临近春节,一些中介公司只留下两三个业务员值班,部分中介公司已经停业放假两三天。

  “"限购"影响力最大”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东昌分行经理余冠华称,因板块内购房者以外省市、外籍购房者为主,且基本名下都持有1套以上的房源,故此次“国八条”的出台对板块内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限购”的相关规定。但由于板块内购房者资金实力较强,首付提升至六成及营业税全额征收对其影响有限。

  而在刚需、改善型需求较集中的21世纪不动产大渡河路分行,则因目前挂牌七成以上为已满五年的房源,所以该分行经理唐昱岑认为,“国八条”对板块造成实质影响的应为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提高。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表示,二套房贷首付提高、限购加码、严征营业税是“国八条”的几个发力点。“国八条”在春节前夕出炉,既给了市场一定的适应时间,又为今年三四月份可能出现的反弹提前加压。

  黄河滔说,政策对目前楼市的影响力大小,可能依次是限购、严征营业税、提高二套首付。原则上,“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售房,这条新规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将会较为明显,但如何执行需待细则认定。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的影响则相对较小,因为经过2010年的两轮调控,购房者对金融杠杆的使用频率及深度均有减弱。

  “仍有想象空间”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副总经理曹艺表示,“国八条”对市场交易可能产生的直接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二套房首付的要求提高了一点,会给一部分二套房买房人设置障碍;二是通过对5年以内出让的住房征收更高营业税,遏制炒房,提高炒房成本。

  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对旗下300余门店于2010年促成的二手房成交房源的抽样调查,购房者以纯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套数约占18%,商业贷款购房的套数约占57%,一次性付款购房的套数约占25%。从成交金额角度看,商业贷款约占总成交金额的33%的比例,公积金贷款则约占5%的比例;2010年购房者的平均贷款资金需求约占购房资金的四成左右。

  德佑地产副总经理罗亚东说,“国八条”中关于“限购”的原文表述中,有“原则上”这一前置定语,这是中央政府在一定范围内授权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房地产量价走势的变化等,可以灵活采用或紧或松、或长或短的“限购”政策,以保障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避免打击面过大、打击力过重而导致的“硬着陆”。这一“原则性”表述,也为地方细则的执行留下了一定程度的想像空间。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