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外媒评中国开征房产税:不会把楼市“一棍子打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1年01月30日09:48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7日报道中国政府将在两个城市出台房产税,这是旨在防止楼市泡沫的最新举措。中国国务院周四表示,将在中国商业之都上海和中西部大城市重庆进行房产税试点。

  在中国,来自那些被挡在楼市门外的人群的政治压力越来越大,为此,政府去年4月出 台了限制投机性购房的各项措施,自那时起直在努力控制房价。这些措施限制了房价涨幅,但并没有带来某些官员曾期盼的房价下降。

  中国探讨出台房产税已有很长时间,这种税将由业主每年缴付,作为一种遏制投机的方式。这个想法得到了中国学术界的有力支持,他们还将此举视为地方政府所面对的长期融资问题的一个潜在(尽管是部分)解决方案。房产税有望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些财政收入,使它们能够开始向数千万从农村迁至城市的农民工提供更多教育及其他福利。

  不过,一些地方官员担心,开征房产税后,成本增加将促使投资者抛售房产,从而导致房价骤降。因此,中国将逐步推出房产税,并允许各个城市自行设定税率。

  美联社北京1月27日电为遏制房价快速上涨,中国在两个大城市开始征收房产税。财政部今天表示,“条件成熟时”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征收房产税。这是中国为控制高通货膨胀所做努力的一部分。

  全国范围内的房价猛涨在破坏中国政府减轻通胀的努力。尽管中国的通胀主要是食品价格飙升造成的,但正在波及其他经济领域。

  此前一天,政府为了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做卅新的努力,宣布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从50%提高到60%。沪渝两地正是这时采取征收房产税举措的。

  征收房产税的新闻正好赶在下周开始的中国农历新年之前公布。国家媒体试图减轻这条消息造成的影响,提醒人们说美国等国也征收房产税。

  财政部在本部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征收房产税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此前人们普遍预计房产税将会出台,这在一段时间内一直让投资者惴惴不安。

  财政部在声明中表示,政府征收的房产税税款将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声明还表示,“条件成熟时”将在全国范围内征收房产税。

  着力打击投机抑制通胀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7日报道中国今天表示,该国将首次允许些城市对房主征收房产税,希望借此遏制住房市场投机行为,同时减少政府对土地拍卖收入的依赖。

  此前一天,中国国务院公布了系列范围更广的调控措施,旨在遏制投机,防止房地产泡沫危及快速增长的经济。

  分析人士直预测中国会出台房产税,表示政府无须拍卖土地,而是利用房产税就可能征得巨额资金。房产税可能被用来惩罚投机者,这些人购买了多套住房,然后把房子空在那里坐等升值。

  政府在房地产业出台了大量新措施,这显然是近年北京为控制房地产市场做出的最大努力。中国房价飞涨引发社会焦虑,促使通胀压力加大,也让本来已经炽热的中国经济产生新的风险。

  路透社北京1月27日电中国的上海和重庆宣布,从今日起开征房产税,此举加快了中国政府遏制房价和通胀的步伐。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总经理葛海峰说:“作为政府加紧对楼市控制行动的一部分,征收房产税将对潜在的购房者产生巨大的心理作用。中国的楼市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真正平静下来。”

  中国可能会征收房产税的猜测在过去十个星期里,使得中国股市下跌了15%。然而,一些分析人士怀疑房产税力度较轻能否有效遏制房价。

  伦敦资本经济咨询公司的分析师马克·威廉斯说,尽管税率符合市场预期,但不足以阻止投机者。他说:“很多人将钱投入房地产市场的根本原因是,他们没有什么别的选择。”

  不过,北京宏源证券的分析师何一峰说,现在判断房产税政策是否成功还为时过旱。他说:“房产税一旦实施,政府想调整税率就是很容易的事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8日报道题:中国启动房产税试点为市场降温

  中国两个直辖市公布了人们期待已久的房产税征收细则,此举旨在打击房地产投机行为和抑制引发公众不满的高房价,但力度相对较温和。分析人士称,此举对投资只会产生有限的影响。

  上海某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陈立民说:“房产税本身不是很严厉,但加上最新的限购令和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的措施,这表明了政府抑制投机行为的决心。”

  政府动真格祭出“组合拳”

  香港《信报》1月28日文章“狼来了”终变事实!原来周三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已经“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只是怕一下子公布太多决议,令报道未能聚焦,所以延至昨日才发布,紧接着由上海及重庆市正式宣布,今日起马上启动征收房产税。

  内地传媒在评述新“国八条”时,形容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细味之下,的确是八招均一环扣一环,将上两次调控失败的漏洞加以堵塞,并且主力针对炒卖以及防止内地房企“勾结”外资热钱,房企以后投地亦须提供资金来源证明。

  新八招再配合昨日披露详情的重庆、上海开征房产税,看来这次不仅是“动真格”,而且亦想借这次调控彻底扭转地方政府逐步“地产化”,即太依赖卖地收入作为地方财政主要来源,所以这次必须倾全国之力,防止地产泡沫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及全国,威胁银行体系的金融安全。同时,若这种畸形的发展结构继续扭曲下去,“十二五规划”中所标榜的调结构,势必又沦为“假大空”的口号。

  香港《星岛日报》1月28日文章内地向个人住宅征收房产税,今天起正式在上海及重庆两市试行,措施不算严苛。不会把房地产市道“一棍打残”。不过,这只是中央“组合拳”的其中一招,国务院最新提出的八招,限制买楼兼收紧楼贷之外,还要地方政府在3月底前公布今年控制楼价的具体指标,对楼市影响可能更大。

  中央三令五申压抑楼价过热,除了要解决百姓的“蜗居”问题,还要防范楼市泡沫爆破对经济的连锁破坏。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本周二在北京提出中国经济要“居安思危”,举日本和爱尔兰为例,二三十年强劲增长后陷入停滞,背后的共同原因是房地产泡沫破灭,演变为严重的金融问题。

  内地地方政府现在对楼市心存矛盾,怕楼价太高衍生民生政治问题和泡沫风险,但地价又是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支持政府开支和刺激经济增长。这种利益矛盾,再加上炒高地价的不少是大型国企,导致中央连番出招,楼价仍然处于“高烧”状态。

  房产税是中央税制改革试点,带有财富再分配的功能。前日公布的新“国八条”则是直接针对楼价,增加炒楼成本,而且新增要各市政府本季内公布今年新楼价格控制目标。这是中央首次要地方当局定出楼价指标,可算是经济和行政措施外的新招。 (来源:新华网)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