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雁栖开发区:从“烟囱产业”到智力经济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1月31日00:38
    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作为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重要承载者之一,自2009年6月12日开建以来,已有16个中科院所的4批26个项目入驻科研与转化基地。


  随着大批“国字号”科研院所的批量落户,高端科技企业的加速集聚,从根本上转变了怀柔区的产业 结构,使怀柔站在了高科技企业引导生产的起点上。科教产业正成为怀柔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引擎。


  作为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重要组成部分,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雁栖开发区”)已被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承担着发展科研与转化基地的主要职能。


  “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将打造成北京大科学工程园区,最终建成国家级"科技城"。”雁栖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史宗祥表示,“未来的雁栖开发区,将突出围绕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促使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开发区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目前,雁栖开发区有入区企业300余家,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核心区企业205家。


  去年,雁栖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15.92%;销售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6.3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迅猛,经济贡献比重显著提升,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高新技术产业逐渐成为开发区发展的新引擎。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雁栖开发区核心区将重点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代表国家科技实力的重大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积极培育国际知名的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商务和国际科技交流平台;巩固提高现代制造和都市产业。


  史宗祥表示,到“十二五”期末,雁栖开发区核心区总产值将达到500亿元,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科技企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占园区产值比重达到60%;新引进30个以上的中科院及其他研究单位的工程中心、研发机构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落户,新引进科技初创型孵化项目50个,使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至80家以上。商报记者 方彬楠


  通讯员 周麦玲 王磊

  作者:方彬楠 周麦玲 王磊 (来源:区域经济周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